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监管层第3次问询国联证券70亿元定增:再聚焦融资必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5 23:27:08

每经记者 李娜    每经编辑 赵云    

6月5日,国联证券公告称,收到上交所关于其70亿元定增预案的第三轮问询函。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问询函只有一个问题,但还是老问题:本轮定增融资的必要性。

监管层下发第三次问询函

上交所在第三轮问询中表示,上轮审核问询函已就国联证券本次融资必要性进行问询,这轮要求国联证券进一步说明三个问题,并请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核查并发表明确意见。

具体来看:

第一个问题是本次募集资金拟投向业务在报告期内资金使用情况、盈利水平及与可比公司的对比情况、行业排名。

第二是结合股东回报和价值创造能力、自身经营情况、公司主责主业、市场发展战略、前次募集资金投向及效益实现情况等,说明本次融资的必要性、融资计划及方式的合理性,是否有利于提升资本运用效率、充分发挥募集资金使用效果。

第三是结合期末货币资金的详细使用计划及投向金额、募集资金各项投入内容的具体测算依据及过程、资金缺口测算等,说明本次融资规模的合理性,是否存在过度融资。

2022年国庆节前,国联证券抛出了总额为70亿元的第二次定增方案,引发市场关注,包括被质疑融资是否过于密集。

根据申报材料,发行人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70亿元,全部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以及偿还债务。

而在此前第二轮问询函中,国联证券也曾经回答过关于融资必要性的问题。在此前的回复中曾有这样的表述,截至2022年底,证券行业140家公司的平均净资产为199.29亿元,行业龙头中信证券的净资产已突破2000亿元。而发行人净资产仅为167.61亿元,尚未达到行业平均水平。与行业规模领先的证券公司相比,发行人发展速度较快,对资本实力的需求更加迫切。

此外,由于2020年上市时,国联证券IPO融资金额为20.22亿元,2021年2月公司便抛出首次再融资计划,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5亿,最终募集资金约为50.9亿元。如果本轮定增方案通过并实施,那么国联证券募集资金将超过百亿元。

相关公告显示,国联证券2022年实现营收26.23亿元,同比下降11.59%;归母净利润为7.67亿元,同比下降13.66%,降幅明显小于同行的平均水平。

再融资方案审慎阶段

近年来,不少上市券商为推动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频繁通过再融资扩充资本实力。

今年1月3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证券公司自身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审核中将充分关注上市证券公司融资的必要性、合理性,把好股票发行入口关。同时,证监会也会支持证券公司合理融资,更好发挥证券公司对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功能作用。

值得注意的是,5月30日,财达证券公告称,拟修订之前50亿元的定增方案,主要是修订了募资的用途。此前募资主要用于重资本业务,调整之后用于包括投行、资管、IT合规等各方面。

财达证券在公告中表示,为响应证监会关于证券公司“必须聚焦主责主业,树牢合规风控意识,坚持稳健经营,走资本节约型、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的倡导,公司结合自身实际和行业情况,对此次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募集资金投向进行了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2020年以来,券业迎来再融资大年,但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行业再融资的脚步有所放缓。数据显示,2022年以来,已有9家券商的定增在排队。其中有8家已通过股东大会审议,1家已通过证监会审核。而在配股方面,也有2家在排队。中金公司2022年9月公布了配股预案,拟募集270亿元,目前是处于股东大会通过状态。而华泰证券在2022年12月底也公布了配股预案,拟募资280亿元,还停留在董事会预案层面,至今两家都没有新的进展。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211171429150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