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信达证券再收资管业务罚单,时任分管高管也被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5 23:17:50

每经记者 陈晨    每经编辑 赵云    

继投行业务、境外业务存在违规行为被罚后,信达证券如今在资管业务上收罚单。

6月2日,北京证监局指出,信达证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内部控制管理不完善、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不规范,因而要求信达证券责令改正,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高管也难辞其咎,被出具警示函。

信达证券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分部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是信达证券第三大收入来源,占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10.00%,同比上升3.79%。

资管业务违规投资收罚单

北京证监局发布的公告显示,经查,信达证券在开展资产管理业务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资产管理业务的内部控制管理不完善、合规管理不到位。二是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不规范,投资决策不审慎,投资对象尽职调查和风险评估不到位,违规投资法律依据不充分的收(受)益权,个别资产管理产品投资运作过程中未落实主动管理职责。

因此,对于信达证券上述违规行为,北京证监局对信达证券采取责令改正的行政监管措施。“你公司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提升资产管理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加强业务审核,强化合规风险管控,实现合规稳健发展。”北京证监局强调道。

北京证监局还表示,张延强作为信达证券时任分管资产管理业务高管,对上述相关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于是,北京证监局也对张延强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督管理措施。

那么,信达证券资产管理业务发展情况究竟怎样?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严格按照资管新规要求,完成全部7只存量大集合产品的公募化改造,推动了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全面化、高质量的发展。

报告期内,公司资产管理业务实现营业收入3.44亿元,是信达证券第三大收入来源,占2022年度营业收入的10.00%,同比上升3.79%。另外,资管业务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主要系资产管理业务管理费收入增长。记者注意到,信达证券在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方面更具竞争性。中基协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信达证券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月均规模346.18亿元,位居行业第11名。

年报透露前两次罚单整改措施

说回罚单,其实信达证券在合规、内控方面被罚并非首次,就在去年信达证券接连在投行业务、境外业务因内控不足被罚。

2022年4月,北京证监局指出,信达证券在开展ABS业务过程中未建立有效的约束制衡机制,ABS业务开展环节违规,风险管理缺位,部分ABS项目存续期信息披露不完整。公司投行业务合规人员配备不足、薪酬管理不健全,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有效性不足,对同类业务未执行统一标准,合规检查和利益冲突审查不规范。因此信达证券被要求责令改正。同时,北京证监局还对公司时任直接分管投行业务的高级管理人员、公司总经理祝瑞敏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2022年6月,证监会直指信达证券存在多种违规行为:一是未完成香港控股平台的设立。二是返程参股公司建信国贸(厦门)私募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未完成清理。三是未按照规定修改境外子公司的公司章程。此外,证监会还指出,《境外办法》给予了长达3年的整改时限,但信达证券在整改时限内工作进展缓慢,对相关监管承诺事项的作出和执行较为随意,对监管相关规定的落实明显不够到位。因此,信达证券被要求责令改正。同时,证监会对信达证券分管境外子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祝瑞敏、公司合规负责人吴立光采取监管谈话的行政监管措施。

那么,信达证券是如何整改的呢?2022年年报中揭晓了这一答案。对于投行业务的罚单,信达证券表示,公司收到上述监管措施后高度重视,成立专项整改工作小组,责成相关部门积极整改落实,完善投行业务内控机制。整改措施涵盖了投行业务关键环节,涉及投行业务制度建设、人员管理、业务流程规范、内核审核、合规管理、风险管理、存续期管理、关联交易管理等重点业务环节,通过进一步完善业务流程、强化合规管理履职措施,切实提升投行业务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

另外,对于境外业务的罚单,信达证券表示,公司收到监管措施后,高度重视,积极推进,迅速落实相关整改工作。(去年)7月29日完成信达国际章程修订、8月26日完成了返程参股公司建信国贸的清理、9月5日完成香港控股平台公司信达证券(香港)控股有限公司的设立等工作,按时按质完成整改并向中国证监会提交整改报告。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