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业界热议5G发展 邬贺铨院士:提升5G能力,期待5.5G来破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5 09:04:08

◎5G的能力在消费应用上还没有充分体现。“我们还要提升5G的能力,期待5.5G来破局,现在面向消费应用,虚拟现实以及车联网是最能体验高带宽、低时延的。”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6月4日,由工信部主办的第31届中国国际信息通信展览会在北京开幕。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开幕式现场了解到,本届展会以“打通信息大动脉,共创数智新时代”为主题,全面展示信息通信业发展最新成果。

工信部部长金壮龙在开幕论坛上强调,要优化基础设施布局,加快推动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体系化发展,提升5G、千兆光网覆盖深度广度,纵深推进电信普遍服务,加快算力基础设施发展,夯实数字经济发展新底座。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在主论坛上作了题为《数字经济新时代,通信技术新热点》的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发表演讲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预计到2025年5G基站能耗下降一半

在演讲中,邬贺铨给出了一组今年4月全球各国及城市宽带下载速率排名。在所有排名里,中国都位于前十名,前十位中其他国家都是小国,所以在大国而言,中国排名第一。邬贺铨说。

在他看来,这主要得益于中国5G与光纤网络建设全球领先。就峰值而言,5G本身的能力与4G相比,上行是3.2倍,下行是8.5倍,均值也是这个比例。户均移动互联网流量,大概一年中国增加10%,4月达到16.72GB,比5G启动的2019年底翻了一倍,5G商用以后的3年,中国电信业务收入分别同比增长0.8%、3.6%和8%。

“5G在低碳方面也有很好的进展。”邬贺铨说。5G与4G相比,一个基站的能耗在2019年是4倍,能效是4G的5倍,也就是说单比特能耗5G只是4G的20%。2021年已经有很好的改进,按这个发展速度,到2025年,5G基站能耗会下降一半,单比特能耗只有4G的10%,能效是4G的10倍。

记者了解到,5G商用以来,业界一直在为降低能耗想各种办法,取得明显效果。

5G开始进入投资回报期

日前,工信部发布《2023年1-4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数据显示,我国5G网络建设稳步推进。截至4月末,5G基站总数达273.3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4.5%。

邬贺铨表示,中国5G用户现在占全球比例为60%,占移动用户比例超过37.1%,每年增加近一个百分点,可以计算出到明年此时中国5G用户会占全网用户50%。

目前5G已经覆盖全国所有县城城区,网络部署规模已达到一定程度,5G开始进入投资回报期。”邬贺铨说。

“我们相信5G用户还会不断增加,不过新增加的5G用户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跟老用户相比较低,因为最高ARPU值的用户是最先进入5G的,所以即便5G用户再扩大,电信运营商的ARPU值也不会增加很多。”

目前移动互联网的户均流量,去年一年增加了10.1%,ARPU值电信只增加0.4%,移动增加0.4%,联通增加0.91%,都不到1%,那5G起什么作用?邬贺铨表示,如果没有5G,可能ARPU值还要下降。

原因是5G的能力在消费应用上还没有充分体现。“我们还要提升5G的能力,期待5.5G来破局,现在面向消费应用,虚拟现实以及车联网是最能体验高带宽、低时延的。”

邬贺铨解释,5.5G就是5G-A,位于5G到6G之间,针对5G商用发现的问题,面向2025年以后的工业等应用,它不改变5G网络架构,通过射频的改进以及软件升级、AI赋能,实时释放5G的潜能。“5G-A跟5G比,在带宽、力度、定位精度、能效方面都分别提高一个数量级。”

此外,邬贺铨还提到,5G虽然在布局时也考虑到工业应用,但网络体系还是面向消费应用的思维主导,现在利用中发现5G还有很多不完全适合工业的需要,比如工业要求大上行带宽、确定性时延、高可靠、精定位,这是5G-A的机会,也是挑战。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5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