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河南全省“雨口夺粮”!8500万亩小麦已收割超2成,周末局地又暴雨!农户凌晨4点高速路口急等收割机……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3:57:50

每经编辑 李泽东    

5月25日以来,河南全省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严重影响小麦正常收获,夏收形势严峻。河南省气象台6月1日发布消息称,预计6月3日至4日,我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西部、中南部有中到大雨,需加强关注。

由于阴雨天气严重影响麦收进度,河南全省上下正全力以赴“雨口夺粮”。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数据,截至2023年6月1日17时,全省小麦收获面积已达1955.6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22.9%。

据了解,河南省是中国小麦播种面积最大的省份,小麦年产量占全国四分之一。2023年,河南省小麦播种面积在8500万亩以上。5月下旬以来,由于遭受近10年以来最严重的“烂场雨”,收割机无法下地,河南省多个地方小麦潮湿开始霉变发芽,抢收迫在眉睫。期间,南阳市部分地区还出现联合收割机下高速受阻事件,引发广泛关注。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YSLh31RBIyIvXGCsibqViaicjs1Tz1LadjVeJpbbicYUwhGC9GSnR79Z3w.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周末雨又要来!安徽连发紧急通知,农户高速路边拦收割机

据大皖新闻,6月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天气小麦抢收工作,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通知要求,相关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研判具体降雨情况,立即制定相关应急措施,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广泛发动群众抓住降雨间歇全力抢收。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OLShppOarhl4c2vkVb5RqEYBYnTVu44lUeWbsdtwXJBODTvhKYZT7g.png

截图自央广网

此前,5月3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下发《关于做好小麦抢收抢烘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开足马力抢烘收获的小麦的基础上,要求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情况,协调各学校、企业等有具备晾晒条件的场所帮助群众晾晒小麦。并协调粮食收购企业预约收购,做到快收快卖快储,确保颗粒归仓。

据九派新闻报道,在安徽临泉县的各个高速路口,临时搭建的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点,村民李田(化名)凌晨4点就来这里等候。他想找一台收割机,趁着天晴收了小麦,但等了12个小时,一台收割机都没有等到。旁边的张生(化名)蹲在地上,眉头紧锁,他和李田凌晨“前后脚”到的服务站,来等机器的农户越来越多,却看不到收割机的踪影。

种植大户刘超(化名)尝试着在短视频等社交媒体上联系收割机,但是“能看到的都已被别人预定”,往年合作过的收割机,都被困在淮南那边。没办法的他来到服务点碰运气,得知现在全都是登记等待的农户,收割机只要一露面,就会被拦下去收麦子,根本开不到服务点。

明后两天河南西部、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

据河南气象,本周末(3-4日)是降水集中时段,明天上午河南西部、南部有阵雨、雷阵雨,西南部部分县市有中雨,明天下午到夜里黄河以南和济源、焦作、新乡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南阳、信阳、驻马店、周口南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县市有零星小雨。

4日白天黄河以南大部有阵雨、雷阵雨,南阳、信阳、驻马店部分县市有中雨,局部大雨,夜里,南部阴天有小雨;其他县市阴天到多云。

5日白天,本轮降水结束。

此外,根据预报,此次过程降水时段集中在3日下午到4日白天,过程累计降水量西南部、南部20到40毫米,部分县市50到80毫米,中部偏南地区15到20毫米。

河南省气象台表示,6月5日到6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但下午到夜里时段多分散性阵雨。7日以后转入晴热天气,对夏收夏种总体有利。各地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精细安排小麦抢收晾晒烘干等工作。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大皖新闻、九派新闻、央广网、新华社、澎湃新闻、河南气象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河南省 河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