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夏收在即,上百台收割机不让下高速?河南南阳回应!安徽一地的做法被点赞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10:17:24

每经编辑 毕陆名

河南省南阳市作为小麦主产区,近期面临小麦收割的农忙时节,迎来了大量外地收割机的跨区作业。然而,有媒体发布一则“上百台收割机因超宽超高无法下高速”的消息冲上了每经热榜,并引发了诸多网友关注。

这些消息反映称,收割机不能下高速的主要原因是:车辆超高、超宽,或者没有办理“跨区作业证”等。后据媒体报道,该事件已经在当地农业农村局的协调下得到妥善解决,所有收割机当天就下了高速,顺利进入了南阳实施作业。

与此同时,一条“安徽颍上县欢迎各地农机手跨区作业”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点赞。不少网友留言表示,希望地方能够把工作做细,为跨区作业农机手提供便利。

官方:相关问题已初步解决

据央广网5月28日报道,5月28日上午,记者采访了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市农业机械技术中心主任李奇。他表示,南阳市的政策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但是一些机手因为之前没有办理大件运输手续,在高速收费站遇到了通行问题,经过近期的协调工作,这些问题已经基本得到解决。

经记者了解,根据《收费公路管理条例》规定,符合条件的联合收割机和运输联合收割机车辆可以免交车辆通行费,但需要办理农业农村部统一印制的收割机“跨区作业证”。为解决问题,南阳市农业农村部门组织相关人员前往高速收费站进行协调工作,解释法规政策规定。目前,唐河等部分收费站采取签署“告知书”的方式与跨区机手达成共识后放行。

小麦收割机收割小麦(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记者联系了南邓高速新野北收费站站长张文卿,他介绍说,收割机必须使用货车运输,超过行车证标准载重量的车辆不符合免费通行的规定。然而,河南省出台了指导性意见,跨区机手签署“告知书”后可以通行,这一措施逐渐扩大到“小蓝牌”车辆。张文卿表示,收费站与南阳市农业农村局加强了合作交流,努力协调所有涉及“三夏”生产工作的车辆。从5月1日起,截至28日上午,已有493辆运输收割机成功通行,无滞留车辆。

此外,李奇还介绍道,南阳市将继续加强接待服务,建立“三夏”服务接待站,提供信息服务并接受咨询、求助和投诉举报等事项。在当前的阴雨天气和小麦成熟叠加期间,南阳市农业农村部门呼吁各方共同努力,做好引导工作,确保农机作业顺利进行。

就“跨区作业”现在需要办理哪些手续的问题,记者联系了正在南阳市唐河县进行“跨区作业”的焦作农机手韩凯。他表示,自己知道在下高速时需要办理大件运输手续,并且已经办理了这个证件。目前他们已经在南阳完成了收割机作业,并准备返回焦作市老家继续工作。

“我们热烈欢迎,确保畅通无阻”

据顶端新闻29日报道,南阳市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刘鹏表示,现在南阳已有台收割机约1.6万台,其中本地约1.1万台,外地到南阳的有约5000台。这些收割机由当地统一调度,根据区域情况进行平衡布置。她补充说,目前来南阳收麦子的收割机分两种情况:一种是“订单式”收割,也就是收割机在进入南阳地区之前,就已经和当地农户签订了收割合同,到达后直接进入麦田收割麦子;另一种是“机动式”收割,比如从安徽、驻马店等地收割完麦子后返回路过南阳,他们到南阳后再寻找业务。

“粮食安全是大事,南阳对‘三夏’生产非常重视,从市委、市政府领导,到各行业部门,都希望小麦丰产丰收,颗粒归仓。”刘鹏介绍,28日下午,南阳还召开了“三夏”生产视频调度会,结合天气情况,对近期麦收工作进行了细化、部署。农业农村局更是多方畅通服务渠道,对于出现的问题,能解决的及时解决,不能解决的协调解决,确保服务周到,群众满意。

“只要进入南阳收割麦子的收割机,都是来为我们服务的,我们都热烈欢迎,并尽力做好服务,确保畅通无阻,不会存在不让进和不让走的情况。”刘鹏说。

对于南阳收割机不让下高速的事件,一个名为“乡村大宝助农团”的视频显示,目前南阳已经有很多收割机在“整装待发”,只等着雨过天晴进入麦田“大显身手”。

对前几天出现过的收割机不能下高速情况,一位收割机师傅在视频中介绍,一般情况下,收割机需要有正常的手续和证件,比如“驾驶证、收割证、跨区域操作证”等,有了这些证件都可以下高速,并且通行无阻。

该收割机师傅还介绍,买收割机都需要注册,需要办什么证、到哪里办、怎么办,流程都会提前发到收割机师傅手里。有的师傅可能是忽略了,或者不知道怎么办,所以才会出现这种情况。他们的收割机,在南阳收割了十几年,就从来没有出现过不让下高速的情况。

安徽颍上县欢迎农机手跨区作业

与此同时,一条“安徽颍上县欢迎各地农机手跨区作业”的视频引发众多网友点赞。

据颍上县融媒体中心提供的新闻画面显示,当地2022年5月就已经打出标语,号召“为跨区作业农机手做好贴心服务”。当地媒体当时的报道介绍,随着该县142.8万亩小麦陆续进入收获期,颍上县农机监管部门提前规划,在交通要道设立跨区接待服务站,帮助农机手解决各种问题,确保农机跨区作业和疫情防控平稳有序。



图片来源:颍上县融媒体中心

例如,在颍上东高速出口,由县农机监理部门设立的跨区接待服务站,每天都要登记上百辆农机信息。跨区作业车辆及人员建立信息台账后,服务站工作人员为农机手提供跨区作业信息,还给他们送上“六个一”免费服务:包括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一张作业明白纸、一瓶矿泉水、一包口罩、一包防暑降温药品。

颍上县融媒体中心今年5月26日最新报道也提到,眼下颍上县149.9万亩冬小麦陆续成熟,进入收获季,各地抢抓晴好天气开镰收割,大规模小麦机收作业全面展开。今年,颍上县共投入各类农机具近6000台套,计划引进外地农机具1500台套,机收率稳定在99%左右。县农机管理部门积极引导各农机专业合作社,发挥农机主力军的作用,积极开展农机的跨区作业、订单作业等社会化服务,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完成全县冬小麦收割任务。

颍上县农业农村局农技推广研究员王冠军表示:为了保障我们全县149.9万亩的小麦颗粒归仓,我们农业部门调配了近6000台套的收割机械,全力做好抢收。同时加大了对粮食烘干机械的补贴力度,提升了全县的小麦烘干能力,避免了小麦遭遇烂场雨的危害。

另外,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也在5月22日发布了《致广大农机手朋友们的一封信》。信中提到:开展跨区作业的机手朋友需申领并携带《跨区作业证》、驾驶操作证、行驶证等农机证件,能够凭证享受道路通行、农机用油等优惠政策和跨区作业保障服务。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央广网、颍上县融媒体中心、顶端新闻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南阳市 农机 安徽省 安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