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雨又要来!小麦农户凌晨4点高速路口等收割机,还有无人机照明夜间抢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2 13:05:50

每经编辑 王月龙    

CFF20LXzkOwxPclnQPicBhybbt0EN0WxEH1L8DPib11OBI6kibmJj3sHVXBIZfOpO0ib7DfsqQW49KolwvJQSZ7BKw.jpg

据新华社,农业农村部小麦机收调度显示,截至6月1日17时,全国已收获冬小麦面积5700多万亩,进度近两成。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YSLh31RBIyIvXGCsibqViaicjs1Tz1LadjVeJpbbicYUwhGC9GSnR79Z3w.jpg

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大皖新闻,截至6月1日,安徽省已收小麦面积917万亩,进度为21.4%。当日收获面积289.5万亩,当日投入联合收割机5.8万台。6月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天气小麦抢收工作,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

据中新网,“三夏”期间,安徽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约20万台,机收率预计在98.5%以上,力争用10天左右时间基本完成该省小麦抢收任务。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雨又要来,安徽连发紧急通知

农户高速路边拦收割机

据大皖新闻,6月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做好强降雨天气小麦抢收工作,确保成熟一块、抢收一块。通知要求,相关市、县(市、区)农业农村部门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研判具体降雨情况,立即制定相关应急措施,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广泛发动群众抓住降雨间歇全力抢收。

据气象部门预报,6月3日夜间至5日安徽省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中3日夜间沿江江北局部有大雨,4日沿淮到沿江局部有大雨到暴雨。另外,6月6—8日大别山区和沿江江南多阵雨或雷雨。6月3日夜间雨量较大地区为:阜阳(特别是阜南县、颍上县),六安北部地区、淮南市区及寿县、合肥(特别是长丰县)、滁州南部地区。6月4日雨量较大地区为:阜阳、淮南、蚌埠、滁州、合肥、六安全部地区及亳州南部地区。

通知指出,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立即开展对口帮扶对接,南方已收获地区要积极调配履带式收割机,主动帮助未收割地区抢收,未收割地区农业农村部门要抓紧帮助农户对接机具。并发挥应急机收服务队作用,确保异常天气等情况下及时调度机具。

5月31日,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已经下发《关于做好小麦抢收抢烘工作的紧急通知》,在开足马力抢烘收获的小麦的基础上,要求迅速摸排辖区内晾晒场地情况,协调各学校、企业等有具备晾晒条件的场所帮助群众晾晒小麦。并协调粮食收购企业预约收购,做到快收快卖快储,确保颗粒归仓。

据九派新闻报道,在安徽临泉县的各个高速路口,临时搭建的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点,村民李田(化名)凌晨4点就来这里等候。他想找一台收割机,趁着天晴收了小麦,但等了12个小时,一台收割机都没有等到。旁边的张生(化名)蹲在地上,眉头紧锁,他和李田凌晨“前后脚”到的服务站,来等机器的农户越来越多,却看不到收割机的踪影。

种植大户刘超(化名)尝试着在短视频等社交媒体上联系收割机,但是“能看到的都已被别人预定”,往年合作过的收割机,都被困在淮南那边。没办法的他来到服务点碰运气,得知现在全都是登记等待的农户,收割机只要一露面,就会被拦下去收麦子,根本开不到服务点。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有地方用无人机照明抢收

河南明天开始又有降水

据新华社,夏粮生产是全年粮食生产的第一季,夏粮产量占全年粮食总产量的1/4。今年全国夏收冬小麦种植面积3.3亿亩以上,比上年稳中有增。

据央广网,6月1日晚上天刚黑下来,河南西平县的多个乡镇都开始抓紧时机连夜抢收。当地电力部门调用无人机,最大限度为夜间抢收小麦的农户和收割机提供照明。

CFF20LXzkOzKQib3qMSnYXaVzuYk7xxhUOLShppOarhl4c2vkVb5RqEYBYnTVu44lUeWbsdtwXJBODTvhKYZT7g.png

截图自央广网

国网西平供电公司总经理戚刚说:“得知这边夜间抢收需要照明设备以后,调配了两台大功率的无人机,然后通过无人机带电动机(采用)空间照明的方式,配合收割机夜间抢收。抢修抢险的这种无人机,可以升高到三四米,两亩到三亩的光照范围,收割环境和白天没啥区别。另外对于老百姓来说也方便他们到田间去收麦,因为要是没有照明,田间的情况都比较复杂,小车开不进来,麦子收了以后倒不出去。照明条件比较好的情况下,麦子可以运回家里面晾晒。”

值得注意的是,据澎湃新闻,河南省气象台6月1日预计6月3日至4日,河南省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西部、中南部有中到大雨,需加强关注。根据预报,此次过程降水时段集中在3日下午到4日白天,过程累计降水量西南部、南部20到40毫米,部分县市50到80毫米,中部偏南地区15到20毫米。

河南省气象台表示,6月5日到6日,全省以多云到晴天为主,但下午到夜里时段多分散性阵雨。7日以后转入晴热天气,对夏收夏种总体有利。各地要根据天气变化情况,精细安排小麦抢收晾晒烘干等工作。

编辑|王月龙 杜恒峰

校对|孙志成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大皖新闻、九派新闻、央广网、新华社、澎湃新闻、中新网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