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6G要解决什么问题?普通用户对6G最大感受会是什么?专访中关村泛联院首席科学家刘光毅,专家描绘这样一幅蓝图……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6-01 12:11:51

◎刘光毅告诉每经记者,未来6G技术可以解锁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有助于推动解决看病难、交通拥堵等多个社会热点问题。

◎刘光毅认为,对用户来说,6G重要的不是网速,6G更关心的是用户综合的需求,让人尽可能从看病难、交通拥堵等传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人有更多精力去工作、创造、享受生活,这才是社会进步的必然发展方向,也是技术应该去追求的方向。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旭    

2023年要全面推进6G技术研发,这是今年初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提出的要求。

在2023中关村论坛期间,6G成为关注焦点。5月30日,中关村泛联移动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刘光毅在“全球B5G/6G创新论坛”平行论坛上发布了6G创新成果。

“全球B5G/6G创新论坛”平行论坛 每经记者 张蕊 摄

6G想要解决什么问题?其特点主要是什么?普通用户对6G最大的感受可能是什么?6G的网速会有多快?带着这一系列问题,在平行论坛期间,《每日经济新闻》(以下简称NBD)记者对刘光毅进行了专访。

刘光毅告诉每经记者,未来6G技术可以解锁很多新的应用场景,有助于推动解决看病难、交通拥堵等多个社会热点问题。对普通用户而言,网速有多快可能还不是最重要的,最大的感受是6G不仅仅让通信更加顺畅,还会让用户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安全,让消费者有更多时间关注自身的发展和成长。

未来社会将是“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社会

NBD:像5G应用有“二八”定律,20%左右用于人与人之间的通信,80%左右用于物与物之间的通信。那6G主要是想解决什么问题?

刘光毅:其实每一代移动通信网络的出发点有几个,一方面是我们过去做得不够好的地方能够做得更好,支持得不好的业务能够支持得更好;另一方面,我们要去解锁新的业务、新的场景,让整个行业有更好的增长空间,保持整个行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当然,另一点也是服务于国家大的发展战略,比如在数字中国、网络强国等方面的发展目标。所以面向2030年,整个行业对未来有一个美好的展望和畅想,我们希望未来社会将会是一个“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社会。

也就是说,未来我们将不仅有一个物理世界,还有个数字世界,数字世界的每一个元素都是物理世界每一个元素的镜像和映射,就像电影黑客帝国里的一样。当然,数字世界和物理世界之间可以实现有效互动,相互影响,而不只是简单的映射关系。

有了这样一个数字世界,我们能干什么?

一方面,人类一直有改变未来的梦想,我们希望通过数字世界去预测物理世界的发展轨迹、未来方向、可能出现的问题等,提前在数字世界针对这些问题去形成一些干预手段和措施,同时在数字世界对这些措施进行验证,觉得是可行的,能达到预期效果,再把它实施到物理世界,这样就可以实现改变未来的目标,让整个世界变得更美好、更健康,像更绿色、更低碳等目标都可以实现。

另一方面,有了这个数字世界,大数据将无处不在,这些数据将来也可以被产业化以发挥它的价值,比如支持无处不在的人工智能应用,使得世界变得更加智慧。

举个例子,我们在医院经常看到很多老人在自助挂号机面前无所适从,如果将来我们有更好的人工智能方面的支持,挂号机可以是一个机器人,它就可以和人进行非常友好的互动,把人的意图贯彻下去,从而提供更好的人文关怀。

我们希望能用6G技术去解锁众多新的应用场景,帮助整个社会变得更美好,推动解决众多的社会热点问题。

比如说看病难,人的数字孪生就可以比较好地解决这个问题。

什么叫人的数字孪生?就是通过可穿戴的、可植入人体的传感器,去把人体的信息采集出来,基于已有的医学知识,就可以对人体进行局部或者全局的数字化建模,形成数字人,通过与物理身体的互动,形成人的数字孪生,通过数字孪生人去预测人体可能发生的疾病,并提前形成干预或者治疗的措施,在数字人中进行充分的验证,能够达到预期的效果之后再施加到物理身体之上,从而实现“治未病”的效果。

举个例子,如果基于数字孪生人,预测到可能发生心梗、脑梗,就可以提前进行警示,或者让医生提前干预,有可能心梗、脑梗就不会发生,由此可以减少对医疗资源的消耗,缓解看病难的问题,让人的生命价值和社会价值得到充分的发挥,提升整个家庭的幸福指数,让整个社会更和谐,更幸福。

所以,6G时代我们要为人的生命健康作出更多贡献。对于这样的应用场景,保险公司就非常感兴趣,可以大幅降低出险率,保险公司的效益就会非常明显。

再比如大城市的交通拥堵问题,将来如果6G可以支持无处不在的覆盖和定位,就可以很容易去支持无人机送货,或者飞行的汽车,加上地面的自动驾驶、辅助驾驶,水面、水下的交通工具,还有飞机,就可以构造出立体的交通体系,实现定制化、多模式的交通出行,交通的通行时间可以大大缩短,也会减少路上的车辆,大大缓解或者解决交通拥堵的问题。

6G将会是一个可充分调动各种资源的平台

NBD:6G提供的其实就是一个网络是吗?

刘光毅在论坛上发表演讲 图片来源:主办方

刘光毅:就6G而言,通俗来说,可以说它是一个网络,但这个网络传递的或者能提供的,不再仅仅是数据的传输,如视频、音频或者图片,它会给用户提供更加综合的服务,它将会提供用户所需要的数据传递、人工智能的服务、大数据的服务、安全的服务、定位的服务等等。

6G将会是一个综合服务平台,它可以把传统运营商的资源、社会的资源,包括互联网公司云计算的资源等充分调动起来,根据用户的需要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且保证服务质量。

这其实是6G相对于过去移动通信系统最大的变化。它不再仅仅是传统通信管道那么简单,当然你也可以说它是管道,但是这个管道里传的东西更多,所以我们有一个词叫“XaaS,一切皆服务”。过去我们说通信是一个服务,未来大数据、计算、AI、安全都可以是服务,你需要什么,6G网络就给你实现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这其实是6G最大的设计目标。

NBD:像5G是有高速率、大带宽、低时延、广连接等几个特点,6G的特点主要是什么?

刘光毅:你说的这几个特点6G都会有,而且还会做得更好,但是它会有更多。相对于传统的通信功能,未来的大数据、安全、感知、人工智能等功能都可以有,这些就是相较于5G网络之外,6G新增加的新能力维度。

举个例子,我们现在去工厂里谈业务,运营商有的是5G的通信功能,但工厂需要更多,比如IT系统和网络的融合结合, 以及AI、计算、安全等一揽子服务,而运营商只能提供一个通信连接,显然没办法完全满足用户需求。

这其实是我们对未来6G网络的基本认识。

6G对普通用户而言重要的不是网速

NBD:对于普通人来说,我们谈到5G的感受就是网速比4G更快,那6G带给我们普通人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刘光毅:最大的感受是6G不仅仅让用户通信更加顺畅,它还可以让你的生活更加智慧,更加安全,可以让人能更好地从日常繁琐的工作中解脱出来,更少地耗在交通等日常繁琐事务上,有更多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让用户有更多时间关注于自身的发展和成长,这就是我们的梦想。

当然,预计2030年6G才能具备大规模商用的能力,所有的这些愿望2030年都能实现吗?不会,它肯定是一个逐步实现的过程。即使是10年一代的话,6G从2030年开始商用,也会持续到2040年,所以它会不断去充实完善,一步步走向我们心目中的美好世界。

NBD:6G的网速会有多快?

刘光毅:我们觉得对用户来说,6G重要的不是网速,现在的网速已经足够用了,再提高的话感受也没有那么明显。而且速率的提高实际上有很多限制,比如手机的电池能不能支持、辐射和尺寸用户能不能接受等。

举例来说,比如你现在手机看视频可能只需要2MBps,能看4个小时,如果速率变成每秒钟传1个GBps,也许就只能看几十分钟就没电了。

所以6G更关心的是用户综合的需求,让人尽可能从看病难、交通拥堵等传统的束缚中解脱出来,让人有更多精力去工作、创造、享受生活,追求人的自我解放,这才是社会进步的必然发展方向,也是技术应该去追求的方向。

要辩证看待基站能耗增加问题

NBD:未来6G基站的能耗会不会比5G基站更大?

刘光毅:从能耗角度来说,其实是取决于需求。我们当然希望能耗越来越低,这毫无疑问,但是如果业务量是几十倍、几百倍、上千倍的增长,海量数据的传输必然会带来功耗增加。

所以6G的目标是希望传输数据的能量效率相对于5G有更大的提升,这样就相当于传输同样的数据量,消耗的能量更低。但就整个社会的需求而言,传输的数据量变得更大,从总量上的确有可能会导致能耗增加。

但是我们也要辩证来看,如果通信系统能耗的增加反过来可以带来其他各行各业大幅度的能耗下降,其实是有利于整个社会“双碳”目标的实现。

实际上,在降低能耗方面,5G在技术上取得了巨大进步,其每比特消耗的能量远远低于4G。

但是任何事物都有它的客观规律和物理极限,我们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在现有的技术水平、工艺基础上,在保证用户体验的前提下去不断降低能耗。所以5G网络也在想尽各种办法去降低能耗,也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封面图片来源:主办方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通信 云计算 人工智能 6G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