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恒大汽车复产了,直辖市区长前往调研,高度评价!恒大地产还有2700亿到期债务没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1 00:29:19

每经编辑 段炼 盖源源    

CFF20LXzkOwURSswBibibylc9NKCMgey79wyFmEiciaf3sEEylz4wESFxNtjdhia41UiaFRQ0Qkdn5Ty4jFUrcWfMmbQ.jpg

“停摆”一个月后,恒大汽车终于复产了。

恒大汽车官微“恒驰”微信公众号5月30日发文称,恒驰汽车天津工厂已于5月23日全面复产。此外,5月29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带队深入恒驰汽车天津工厂开展调研服务。

CFF20LXzkOwURSswBibibylc9NKCMgey794M7sfTRmjrgWfXcnWW6XicsnUIYKa9coVVIuVYaON5POPib4Y3BnP4jQ.png

图片来源:恒驰公众号视频截图

此前在4月24日,恒大汽车发公告称,由于资金不足,恒大汽车天津工厂暂缓生产恒驰5,计划于2023年5月恢复生产。

据证券时报,尽管天津工厂已经复产,但困扰恒大汽车的资金难题是否真正解决?据悉,目前恒大汽车多家子公司已经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而成为“老赖”的原因大多是拖欠建筑、消防设备等公司的票据款等。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天津市滨海新区区长 前往天津工厂调研

综合恒大汽车官微、滨海发布、上证报等,5月29日,天津市滨海新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单泽峰带队深入恒驰汽车天津工厂开展调研服务,强调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活力。

恒驰汽车天津工厂已于5月23日全面复产,单泽峰一行实地察看了冲压、车身、总装等车间,上千名工人紧张有序地忙碌着,产线高速运转、工业机器人无缝对接,轰轰烈烈不间断生产,一辆辆恒驰5通过自动机械化运输系统精准传送。单泽峰对恒驰汽车先进的现代化生产线和科学的企业管理方式给予高度评价,他勉励企业聚焦新能源赛道,抢抓发展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发挥技术优势,开拓更广阔市场。

恒驰汽车总裁刘永灼表示,公司将全力加快恒驰5的生产及交付,并持续推进后续车型的研发生产,将企业做大做强,为滨海新区乃至天津市的经济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单泽峰指出,新能源汽车产业是汽车工业的新赛道、新增长点。各有关部门要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提升企业服务质效,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不断激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新活力。要主动靠前服务,搭建政企合作交流平台,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主动倾听企业诉求,精细做好服务保障,全力支持汽车企业在新区实现更大发展。希望广大企业家把握发展机遇,放心投资、安心创业,全力以赴,共赢发展,为助力滨海新区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寻求融资290亿元 多家子公司仍是“老赖”

恒大汽车的第一款产品恒驰5的量产过程多有坎坷。该车经历多番“难产”后于2022年7月正式开启预售,9月16日正式量产,并于10月底开始对外交付新车。但仅仅在交付启动一个月后,恒大汽车就被传出大幅裁员的消息。随后,恒大汽车对外回应称“淘汰比例为10%,另有25%停薪留职”

今年4月24日晚间,恒大汽车在公告中披露,在交付超900辆恒驰5之后,因资金不足,天津工厂将暂缓生产恒驰5,预计在5月恢复生产

CFF20LXzkOwhibLqrbQ4ypksic2h8kYBZ9FKKqkI0FKLrWTPOBwS0yibUCpH8Ea4kSMNXF9zgK7AAia9AFC0uX8ILQ.png

据了解,恒大汽车此前就曾暂停了其他工厂的生产工作,将资源集中到天津工厂支持生产。而此次天津工厂的暂缓生产,则意味着恒大汽车的全面停产

早在3月22日,恒大汽车就曾对外预告,公司在无法获得新增流动性的情况下将面临停产风险。恒大汽车当时在公告中表示,为能集中财力支持“恒驰5”的量产,公司持续推进节约成本举措,提高管理效率,主动对本集团的瑞典附属公司National Electric Vehicle Sweden AB采取减员措施,对员工架构进行优化

而据中国恒大彼时预算,恒大汽车若能寻求到超过人民币290亿元融资,这些资金将帮助恒大汽车推出多款旗舰车型,并最终实现量产

在融资方面,恒大汽车表示公司正积极寻求外部潜在投资者,以获得可能的合作机会。但截至4月24日,尚未与任何潜在投资者签订最终协议

从恒大汽车各地子公司的情况来看,目前恒大汽车仍未走出债务泥潭。据天眼查公告,近期恒大新能源汽车(贵州)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汽车贵州公司”)新增一条被执行信息,执行标的为100万元,执行法院为贵阳市南明区人民法院,立案时间为2023年5月16日。至此,恒大汽车贵州公司被执行总金额已达到305.86万元。

今年1月,恒大汽车贵州公司还因为无正当理由拒不履行执行和解协议,未缴纳水土保持补偿费超104万元以及滞纳金,被修文县人民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同时被修文县水务管理局申请限制消费。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3年5月30日,恒大恒驰新能源汽车(上海)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8.55亿元,收到了8条限制消费令,恒大新能源汽车(广东)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2795.56万元,恒大新能源汽车(河南)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1663.4万元,恒大新能源汽车(江苏)有限公司被执行总金额5889.1万元

上述公司都由恒大新能源汽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恒大新能源汽车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所涉及案件大多是拖欠票据款等款项而不进行偿还。

目前,恒大汽车已经在养生谷业务上进行“瘦身”,将多个养生空间项目转让给中国恒大集团,聚焦于新能源汽车业务。4月24日晚间,中国恒大和恒大汽车在港交所同时发布公告称,中国恒大拟以2元的价格,收购恒大汽车旗下47个住宅及物业发展项目。交易完成后,恒大汽车将继续经营新能源汽车分部的现有主要业务,而中国恒大将承接这些项目约247.89亿元的负债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量产半年卖了900辆 恒大汽车如何在“淘汰赛”中存活

回顾恒大汽车的造车过程,其经历了最初的财大气粗到如今的为钱所困。在造车新势力如雨后春笋般兴起的2018年,恒大集团进入新能源汽车行业,依靠雄厚的财力,恒大集团通过“买买买”“合合合”战略,在全球范围内买到了涵盖汽车设计、研发、生产、销售等一整条产业链的资产与人才。

在中国恒大的规划中,恒大汽车旗下恒驰品牌汽车要在2021年下半年量产,2025年完成超100万辆销量,到2035年这一数据则要超过500万辆。但2021年,由于“恒大系”流动性危机集中爆发,恒大造车业务应声陷入泥淖。

如今,恒大汽车的新能源汽车业务仍处于“需要输血”的阶段,尚未拥有“造血”能力。量产半年仅交付900辆的恒大汽车即使全面复产,又何时才能走向盈利?对恒大汽车来说,如何解决资金压力仍是摆在眼前的考验。

CFF20LXzkOwhibLqrbQ4ypksic2h8kYBZ9DvRB6XnblPyL6P3GkxS4Prnod1icOPvZ7lfYJCAEUJMaurykbCic6W0w.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过去两三年里,已经有多家造车新势力公司在市场上消失,包括曾经名噪一时的拜腾汽车、赛麟汽车等。处在倒闭或破产边缘的不仅仅是爱驰汽车。今年以来,威马汽车、天际汽车等企业先后停摆。

2023年以来,汽车市场出现价格战,竞争激烈度加大的情况下,将掀起新的一轮淘汰潮。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曾公开表示,过去3年,已关停并转的汽车品牌达75个,未来2-3年,保守预计60%-70%的品牌将面临关停并转

一方面,特斯拉、比亚迪不断攻城略地,传统车企如广汽、上汽积极转型,华为、小米跨界深入,这些强大的对手都严重挤压了造车新势力的生存空间。

另一方面,国内车市的“价格战”,对还没有太大量级的造车新势力而言,同样是不利的因素。随着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降低,也会给头部厂商带来更大的规模效应以及更大的降价空间。

“实际上,汽车终端资格赛基本结束,淘汰赛已经开始,两三年(内)可以看得到终局的端倪。还没有完成资本化的造车新势力,面临着行业格局恶化,竞争劣势凸显等情况,能见度比较低,需要更审慎理性的观察。”乾成资本执行合伙人于亚飞表示。

在如此激烈的“淘汰赛”中,恒大汽车如何活下去,活得好,仍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 恒大地产: 2724.79亿元到期债务未清偿

就在恒大汽车迎来好消息的时候,恒大地产也发布了新的公告。

5月29日,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发布关于涉及重大诉讼及未能清偿到期债务等重大事项的公告,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标的金额3000万元以上未决诉讼案件数量共计1426件,标的金额总额累计约3495.53亿元(人民币,下同)。

CFF20LXzkOwURSswBibibylc9NKCMgey79JE3an2fLFPwBicEVEGiammBMrbfwt5rA0teUdAyQ3qypgp5xEuJta0Mw.png

来源: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公告

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涉及未能清偿的到期债务(不含境内外债券)累计约2724.79亿元;此外,截至2023年4月末,发行人逾期商票累计约2459.87亿元

公告显示,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2023年4月期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新增130条被执行信息,新增被执行金额合计29.24亿元。4月期间,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作为被执行人被冻结的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股权新增27笔。

编辑|段炼 盖源源

校对|程鹏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证券时报、恒驰官微、滨海发布、上海证券报、每经网、公开资料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