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招才引智这盘棋,成都是如何落子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30 10:04:00

招英才,引智囊,百事举。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梁宏亮    

城市与人总是相互成就,城市吸引了人,人改变了城市。人才之于城市,正是水中鱼,林中鸟。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城市要引来才,那必然是要有些看家本领。

拿成都来说,“雪山下的公园城市,烟火里的幸福成都”,这不仅仅成为了成都的形象名片,也是成为了这个城市招才引智的底色。在人间烟火中聚合产业,在品质生活里成就人才。

如今的成都,正在凭借开放的城市经济圈,多元的营商环境,和丰富的人才政策,招英才,引智囊,以智囊为引路者,以英才为驱动力,以城市创新磁场,最终赋能城市和产业的创新发展。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基础:人才磁场为何形成?

城市要吸引人才,必然有自己的独特优势。

“很多青年人才来到成都,跟城市的建设、就业的机会、创业的环境都息息相关,” 清华大学社会心理服务研究中心秘书长倪子君分享道。在倪子君看来,便利的生活环境、舒适的居住环境、良好的生活成本,都是人才对理想城市的构思。

“每次听说出差要到成都都很高兴,因为这座城市总是能让人身心愉悦,让人享受在这里的生活。在成都随便走一走,吃吃美食、喝喝茶,很显然,这里的人不焦虑、不慌张,享受工作、享受生活。”

“人才追求的是有品质的生活,而不是无比辛苦之下的高收入。”

连续十四年问鼎“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成都,见证了传统与新潮的碰撞,人文与山水的交汇,安逸舒适是这个城市送给每一个人的幸福。

如果说便利宜居是成都的生活环境优势,那么资源集聚就是成都的营商环境优势。

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逐步清晰起来,各资源要素正在成都汇聚成型。

在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金晓斌看来,成渝地区位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也在RCEP和中欧班列中扮演重要角色。在这一背景下,成渝高度发达的商业消费城市等因素进一步增强了地区的金融实力。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正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环节。而丰富、强大的物流、商流、人流、资金流、数据流、资本流等多元要素正共同支撑成渝地区的金融发展。

成都的天然人才磁场由此而成。

“招才”:主动出击,开放多元

小江在重庆工商大学就读,今年大四,正在一波临近毕业到处找工作的忙碌,4月,他去赶了一场“2023”蓉漂人才荟—现代物流专场。

在现场,他看到了前来应聘咨询的高校师生在各个招聘企业展位前都排起了长队,企业招聘负责人耐心又热情地给同学们交流讲解,一张张应聘表摆满了招聘企业的桌面。

终于参加了一次与本专业高度契合的招聘会,小江很兴奋,“希望能找到合适的工作,我已经做好了去成都工作生活的准备了!”

像小江一样在“蓉漂人才荟”上找到机会的人应该还有许多。

目前,成都“蓉漂人才荟”已经赴海内外重点城市举办了近900场次的招才引智活动,签约近20万人。“蓉漂”这一品牌也逐渐深入人心。

身处西南的成都,在招才上已经学会了主动出击,通过丰富的品牌活动和优惠的揽才政策,提供了更加多元化的平台和机遇。

从2017年推行“先落户后就业”的“1.0版”,到搭平台给机会的“2.0版”,再到优平台营生态的“3.0版”,成都的引才育才政策在过去几年中已经经历了多番的打磨与优化。

围绕城市高质量发展需求和创新产业布局,成都正在一步步地推行更加开放、更加贴合实际的人才政策,让各类人才都能够找到合适的栖息之所。

成都这种热情主动的引才姿态,真真切切地给予了越来越多年轻人来这里落户扎根的希望和信心。

截至2022年年底,成都人才总量约622.3万人,位居全国第4。成都还荣登《财富》杂志“大学生和青年求职者吸引力城市”榜首;连续4年荣获“中国最佳引才城市”奖、蝉联“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中国城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引智”:找准定位,产业协同

4月,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正式揭牌,现场镜头记录下了在场所有人欣慰又兴奋的笑容。

历经了4年的漫长规划和筹备,复旦大学的智囊团队终于能如愿在长三角以外的这片新区域一展身手。

这个研究院的落地,是成都校地合作与智库的引进走实走深的真实写照。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中物院......成都与约20家高校院所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还引进了上海交大成都先进推进技术研究中心等校地协同创新平台80余个。

这些智囊们要做的,就是在政策指引、产业融合以及人才培养等等方面积极地建言献策,让城市找准自己的坐标,也让城市成为人才的坐标。

以成都市复旦西部国际金融研究院为例,复旦大学泛海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钱军提到,研究院将协助成都一起引进更多金融机构,尤其是国际金融机构。

在人才培养方面,钱军谈到,可以借助复旦大学以及校友会的力量,帮助成都引进相关人才,同时也培养更多的金融人才。

借助智库引路,在未来,成都有望能够实现创新创业链的精确部署,以产业链布局引导人才培育,达成人才与产业、经济的相互支持和共同进步。

“人既尽其才,则百事俱举;百事举矣,则富强不足谋也。”未来的成都,要地尽其利,人尽其才,也要人乐其业。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成都市 成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