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区域

每经网首页 > 区域 > 正文

坚持项目支撑 2022年成都推进电子信息、航空产业建圈强链

“投资成都”微信公众号 2023-01-17 16:43:45

近年来,成都深耕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全球重要的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和国内电子信息产业重要增长极,成渝地区电子信息先进制造集群也成功入选国家队。2022年,全市投资促进机构深刻把握电子信息产业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加速重构趋势,坚持以产业链强链补链领域为主攻方向,以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为抓手,全力推进产业建圈强链,成功签约引进了一批电子信息相关产业链强链补链重大项目,聚集了一批产业链领军人才和科技创新团队。

与此同时,2022年成都航空产业继续凭借硬实力强势出圈,成功迈上千亿级台阶,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落户双流区、中航无人机成功在科创板上市……企业亮眼表现的背后,成都正加快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

京东方成都车载显示基地效果图 图片来源: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提供

实施专班招引 促进产业资源聚集

2022年以来,在“链长”的统筹调度下,市投促局会同电子信息相关产业链招商专班与目标企业(机构)紧密对接洽谈,广泛获取项目信息,及时协调解决载体保障、政策支持、要素保障等项目落地和人才(团队)引进关键问题。期间,印发重大项目专案11个,协调解决关键核心问题18条。

在招商引资方面

1—11月成功签约引进了京东方、比亚迪、TCL、科大讯飞、奕斯伟、士兰微、三环集团、卓翌、盛路通信、百克晶、瑞波科等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链主链属企业投资的强链补链重大项目逾80个,总投资额约2000亿元。

在招才引智方面

1—11月成功引进了电子信息产业生态圈高能级创新平台超30个,通过系列项目平台引聚包含两院院士等在内的域外高校和科研院所顶尖科技创新团队(项目)50余个,国家级领军人才领衔的团队超20个,双一流建设高校团队超30个。

携手空客 打造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

2022年1月18日,成都市与空客、TARMAC、Satair签署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战略合作协议;4月15日,双流区与空客、TARMAC、Satair签署空客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投资协议;7月26日,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在成都双流如期动工;12月21日,项目顺利完成钢结构首吊……

空客成都项目效果图 图片来源:成都市投资促进局提供

空中客车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总投资不低于60亿元,是全球唯一由飞机制造商运营的飞机循环利用项目,也是空客公司在全球布局的首个飞机全生命周期服务项目,占地面积919亩,总建筑面积45000平方米,包括2个维修机库、2个航材库房、办公楼以及配套附属建筑。项目计划于2023年9月30日竣工验收,到2030年,项目预计累计存放飞机685架,拆解飞机98架、客改货飞机21架,预计带动实现产业规模达400亿元。

围绕空客项目的上下游企业,推动航空产业建圈强链,助推成都加快打造国家级航空先进制造业集群。双流引进了成发泰达APU维修基地项目,天立时代中国航空学会人才培养实训基地,预计3年内将引入配套企业20家以上,形成“空客系”项目集群。

该项目落地后将成为中国飞机回收行业龙头,有利于补强我国航空维修产业薄弱环节,建立完善的航空维修产业体系,融入全球航空产业格局,对成都推进“建圈强链”,做强航空产业体系具有重大意义。同时,项目还将进一步拓展中欧合作的深度与广度,成为中欧在航空航天领域合作的新典范。

2023年全市投资促进机构将持续围绕产业建圈强链,做深做实“链主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配合招引模式,着力引链主、强配套、补链条、优生态,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引智,力争突破招引一批产业链重大项目,集聚一批创新领军人才和团队,不断夯实全市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项目支撑。

责编 赵博渊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