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中国农业银行公告!将清理这类个人银行账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9 11:40:33

每经编辑 毕陆名

目前,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41.67亿户,每个人平均拥有10个银行账户,其中无存款、无交易者总量不低,而今这些长期不动的个人账户将被陆续清理。

5月29日,中国农业银行发布公告,将对个人长期不动存折账户开展排查清理工作。排查清理范围为截至2022年底,五年以上(含五年)没有交易、存款余额为零且没有其他关联业务的活期存折。该行将于2023年7月起,陆续开展活期存折排查清理工作。

自2020年以来,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将对异常账户进行清理。一些长期没有交易并且没有资金的“睡眠账户”,以及同一客户名下的超量账户,都将被银行注销。

专家分析认为,银行清理“睡眠账户”等异常账户,一方面可以提升机构自身的运营效率,另一方面则有助于提升合规性,防范风险。

多家银行已启动“断卡”行动

2021年5月7日,中国工商银行通过官网发布清理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通告称,为保障账户与资金安全,便于用户合理安排和使用个人银行账户资源,工行将对长期不用的个人银行账户(借记卡和活期存折)开展清理工作,对符合清理条件的账户限制部分金融服务功能。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2021年2月8日,农业银行发布公告表示,自2021年3月10日起,将开展个人长期不动户的销户清理工作。清理范围为,三年以上(含三年)没有交易、主账户及子账户存款余额为0且没有其他关联业务的借记卡。

2021年1月5日,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关于清理长期不动个人银行账户的公告》,其中提到,截至2020年10月31日,连续三年以上(含三年)未发生存现、取现、转账等主动交易,账户余额为0,且无信用卡约定还款、个人贷款还款等签约关系的借记卡、准贷记卡、活期存折账户,均在清理范围内。

2020年12月29日,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发布《关于开展个人存量异常账户清理工作的公告》,将于2021年6月30日(含)前逐步分批对同一客户名下个人结算账户超标准(即Ⅰ类户1个、Ⅱ类户5个、Ⅲ类户5个)数量进行清理。

为什么要清理个人账户?

清理个人银行账户,一方面与央行监管规定有关,另一方面则是由于2020年末开始的“断卡”行动。

根据此前央行的规定,自2016年12月1日起,同一个客户在同一银行只能开立一个Ⅰ类账户的银行卡,如果已经有Ⅰ类户的银行卡,那么再开户时,只能开立Ⅱ、Ⅲ类账户的银行卡。

2020年10月,国务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召开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按要求严厉打击整治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违法犯罪,坚决遏制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高发态势,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述全国“断卡”行动部署会要求,对公安机关认定的出租、出售、出借、购买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及相关组织者,假冒他人身份或者虚构代理关系开立银行账户或者支付账户的单位和个人,实施5年内暂停其银行账户非柜面业务、支付账户所有业务,并不得为其新开立账户的惩戒措施。要制定出台对出租、出借、出售、购买电话卡的失信用户的惩戒措施,公开曝光一批开办涉案“两卡”较多的营业网点和行业人员。

央行发布2022年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开立银行账户141.67亿户,同比增长3.68%。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开立单位银行账户9246.26万户,同比增长10.91%,增速较上年末下降0.53个百分点。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开立个人银行账户140.74亿户,同比增长3.64%。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农业银行等官网、央行数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农业银行 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