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三大股指齐收跌,大消费或助力每经品牌100指数企稳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8 11:02:38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彭水萍

本周A股继续回调寻找支撑位,沪指、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悉数回落,每经品牌100指数也退守至870点一带。不过,中国经济周期向上仍明确,美国加息见顶,经济和汇率回升趋势可期,随着G7会议预期落地后外资流动或将企稳,市场有望重拾升势。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0069361

大消费助指数企稳

本周指数延续震荡回落走势,三大指数均收跌,每经品牌100指数也未能走出独立行情,本周回调3.28%,以869点报收。个股板块跌多涨少。从市场环境来看,今年前4个月,中国对外投资持续增长,“一带一路”推动中国外贸、投资结构优化。海外方面,美国公布5月会议纪要,与会人员在是否进一步加息的问题上存在明显分歧。美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数据分化较大,表明美国通胀逐步从制造业向服务业转移。受美国债务危机等事件的影响,避险情绪带动美元指数反弹,黄金小幅回调,人民币汇率有所承压。

流动性方面,4月投向证券市场的集合信托资金有所下降,占集合信托规模比例较去年同期则有所提升,环比下滑3.24个百分点,处于2023年2月以来的震荡态势中。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比较2022年同期回落。从季报披露数据看,今年一季度公募基金持股市值占全部A股流通市值的比重为4.07%。总体看,机构配置热度低位回升态势确立,流入权益市场资金规模的继续增长有赖于市场生态的改善与信心的进一步提振。

技术面,沪指险守3200点,部分行业回落至年内低位。不过当前仍处于经济恢复阶段,内生动能持续增强,随着近期抛压释放,以及后续稳增长政策的陆续落地,市场将有望逐步震荡企稳。关注两市量能、板块轮动以及北向资金流向。

从本周每经品牌100指数板块表现来看,大消费走势稍微坚挺,白酒板块整体震荡,泸州老窖实现上涨,五粮液和茅台则微跌。医药板块中,上海医药上涨2.73%,而前期涨幅较大的大金融、“一带一路”概念股表现不佳。

白酒行业景气度回升

3月份以来随着白酒进入传统消费淡季,商务场景慢复苏之下板块缺乏进一步催化而总体震荡回调,4月CPI、社零等消费相关数据弱于预期之下,市场对白酒板块预期趋于悲观。不过,五一婚喜宴开始明显复苏,酒企节前纷纷积极筹备抢抓需求回补,通过加大扫码红包投放等方式促进消费者开瓶推动库存去化。

宴席消费的火爆对次高端、中高端以及高端价位白酒动销均有明显拉动,当前高端白酒库存普遍回落至1个月左右的较低水平,次高端和区域酒龙头库存也降低至2-3个月的合理水位。随着库存压力不断释放,核心大单品批价在酒厂优化渠道管控之下也开始企稳回升,据今日酒价数据,普飞批价由4月初的2750元左右提升至目前的2810元左右,品味舍得批价从330元左右提升至340元左右,洋河M3水晶瓶、习酒1988等主流核心高端、次高端大单品批价总体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产业链生态持续优化。

2023年一季度食品饮料仍为基金重仓第一行业,食品饮料子版块中白酒超配比例最高,达到8.3%,食品饮料板块基金持仓市值前15位中有9家白酒上市公司,5月初以来上市白酒企业中有10家为北向资金净买入,白酒作为A股价值投资标杆子行业之一,仍持续受到海内外机构投资者青睐。

经过3月份以来的一轮持续震荡回调,申万白酒指数PE回落至29X的历史合理偏低水位,当前板块PE分位数处于近2年的13.5%分位和近5年的22.7%分位,19家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有10家PE处于5年50%分位以下。

中信建投分析指出,2023年龙头酒企竞争优势将进一步凸显,板块景气回升之下优秀头部酒企的价值有望回归,当前位置建议把握当前估值低位布局机会。 

龙头酒企价值显现

2023年白酒行业将有望在拉经济、扩内需的工作定调以及疫情防控结束后场景和需求回升的带动下迎来拐点,五粮液作为行业晴雨表有望顺势而为率先驶入快车道,并且乘势而上在动销、批价、产品结构等方面强化优化。公司围绕“三性一度”、“三个聚焦”原则,坚持稳中求进,以高质量的市场份额提升为核心,发展向好,新班子锐意进取,有效率、有信心,新一轮国企改革呼之欲出,因此看好五粮液改革潜力。

值得关注的是,春糖期间公司召开五粮液品牌经销商大会,会上透露五粮液将按照“三加三减”的思路全力问鼎品牌价值回归,实现新一轮高质量增长,“三加”指品牌建设、消费需求、产品矩阵合力上持续做加法,“三减”是指进一步减少低质量投放、渠道内卷、费用低效使用的情况。“三加三减”将进一步规范渠道发展,提振信心。

同样,近期贵州茅台召开业绩说明会,坦诚回应资本市场关心的热点问题,近年来茅台在营销体系、产品体系、价格体系等方面持续深化改革,新品开发按照“定位、定档、定型、定价、定量、定景”的“六定”原则,持续优化产品带、价格带,茅台1935动销、库存、场景等表现好于预期,全年冲刺百亿、远期畅想千元价格带市场。

另一方面,贵州茅台还拟以自有资金参与设立“茅台招华基金”、“茅台金石基金”两只产业发展基金,投资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大消费等领域的投资机会。优化资金使用效率,提高财务收益,提高股东回报的同时,也彰显了茅台作为国企龙头的使命担当。

而泸州老窖低度国窖在华北地区、华东部分地区凭借优异品质、品牌口碑、高渠道推力持续发力,渐成国窖第二增长曲线。泸州老窖系列,特曲发力腰部;泸州老窖1952发力次高端,推动品牌定位上移;黑盖发力高线光瓶酒赛道,逐渐形成多元化大单品矩阵。目前国窖市场端表现稳定,全国化扩张能力较强,高度保持跟随策略,低度具备放量能力。同时公司中档酒走出调整期,重回增长通道。而公司正在推进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有望调动内部员工积极性,加速业绩增长。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0069361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产品动向 证券投资 白酒 大消费 每经品牌100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