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辽老大”欲明年超过全国平均经济增速 辽企“砸锅卖铁”搞研发、推进绿色低碳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7 22:46:22

◎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聚焦新时代“辽沈战役”,关注东北振兴。《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获悉,辽宁部署实施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在经济增速方面实现今年赶上、明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文多    

作为东北三省的“辽老大”,辽宁对国家经济发展的贡献曾名列前茅,但去年,其经济总量排名仅为全国第十七——“振兴东北”已提出近20年,数据表现符合预期了吗?

至少,今年第一季度数据透露出了希望:辽宁省地区生产总值6661.4亿元,同比增长4.7%(按不变价格计算),是近年来的最好水平。

“我们过去十年都低于全国的平均增速,压力很大,我们再也没有什么退路了,退无可退,只有向前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央视财经频道《对话》栏目新时代“辽沈战役”的录制现场获悉,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介绍,辽宁部署实施了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响新时代“辽沈战役”,意在抓住“十四五”的后三年,在经济增速方面实现今年赶上、明年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数字辽宁,智造强省”是辽宁主打的新名片,绿色低碳发展是辽宁坚持的新发展方式。在此过程中,央企国企以及上市公司担纲挑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辽宁省当前共有90家上市公司,这些公司一季度平均研发投入较去年同期上涨超8%,由国资控股的公司在其中占比超三成,而且国资控股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较总体平均水平高出31%。

辽宁省委副书记、省长李乐成(右)在《对话》现场 图片来源:央视《对话》栏目提供

数字经济规模超1.14万亿 企业“砸锅卖铁”也要搞研发

在辽宁省一季度的经济贡献中,第二产业的拉动作用明显:第一产业增加值334.5亿元,增长3.0%;第二产业增加值2568.9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3758.0亿元,增长3.4%。

工业基础雄厚的辽宁省正焕发新的生机,这与其数字经济发展不无关联。李乐成介绍,辽宁有两个很强的优势,其一是数字应用的场景资源,辽宁的工业门类齐全,其二是数字经济起步早,数字经济包括软件收益将近2000亿元,服务外包全国第一。

“2022年辽宁省数字经济的规模已经超过了1.14万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0.4%,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在全国排第16位。数字经济在工业领域的渗透率已经超过了24%,也超过了全国的平均水平。”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院长鲁春丛介绍。

作为新“辽宁人”和经济学家,辽宁大学校长余淼杰以12个字概括了数字经济对于辽宁的重要性——催化赋能、弯道超车、后发优势。

李乐成省长披露,辽宁期望数字经济的发展步伐更快一些,占经济总量的比重能每年提升两个百分点左右。

数字经济的发展与创新能力密切相关,领军企业责无旁贷。“我们坚持,再困难——就是‘砸锅卖铁’,也要搞研发,我们常年保持6%以上的研发投入,几十年从来没有变过。”沈鼓集团董事长兼CEO戴继双表示。该公司今年一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超过50%,去年利润同比增长超过70%。

Wind数据显示,辽宁省有约90家上市公司,今年一季度平均研发费用为2336.65万元,去年同期为2160.74万元,同比上涨超过8%。

转型“绿色低碳”,加速布局新能源产业

由于历史积累,在辽宁的传统工业产值中,有75%来自三个门类:石油化工、装备制造、冶金新材料,“傻大黑粗”是外界对这些产业门类的固有印象。但当前,绿色发展、产业转型成为辽宁产业转变的抓手。

钢企的转型,是传统老工业基地转型绿色低碳发展的一个缩影。

本钢集团董事长杨维介绍,近年来,该公司围绕环境治理加大投资,“十三五”期间在环保设备方面投入了75亿元,“十四五”期间,计划在超低排放改造上投资131亿元,投资项目137个,“预计到2024年底,超低排项目基本完成。届时我们的大气污染排放总量将从每年的6.2万吨降到2.2万吨”。与此同时,本钢集团从去年起启动了3A级花园式工厂的建设,厂区景观将大幅改善。

李乐成介绍,辽宁计划建成清洁能源强省,三年以后清洁能源占比要超过50%。

为达成目标,新能源产业的发展举足轻重。

“连续五年,我们辽宁电网的新能源的利用率在全国都居于领先水平。”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震介绍。

近期,上市公司辽宁能源(SH600758,股价4.21元,市值56亿元)也在公告中透露出向新能源产业转型的加速的趋势。辽宁能源推出定增方案,拟以18.17亿元价格收购辽宁清洁能源集团100%股份。

除了能源企业,相关产业的龙头公司也在布局辽宁新能源产业。

华晨宝马汽车总裁戴鹤轩也介绍,宝马方面总投资达100亿元的新项目已在沈阳开工建设,建成后会生产下一代动力电池,“我们将联合供应商和合作伙伴,共同打造中国的新能源产业集群”。

此外,公开消息显示,两个月前,总投资100亿元的亿纬锂能(SZ300014,股价66.03元,市值1351亿元)储能与动力电池项目在沈阳市铁西区正式开工建设,计划分两期建设北方区域新能源动力电池研发中心、办公楼及现代化生产厂房,将于2026年正式投产。

辽宁省鞍钢集团以数字赋能“智慧矿山”,

图为3月15日,公司工作人员在操作间控制井下设备作业 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辽宁省 经济 绿色低碳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