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将辞去执政党主席职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7 15:52:23

每经编辑 张锦河    

据央视中文国际,当地时间5月26日,由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号召的名为“充满希望的塞尔维亚”大型集会在塞尔维亚议会前举行,来自塞尔维亚各地成千上万的民众高举塞尔维亚国旗和标语表达对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的支持。

武契奇在集会上发表讲话,感谢塞尔维亚民众对他的支持,他强调此时塞尔维亚比以往任何时刻更需要团结。武契奇指出,对于科索沃问题,塞尔维亚致力于维护最后一刻的和平,但塞尔维亚不会对科索沃塞族居民受到攻击袖手旁观。


在当天的集会上,武契奇宣布,他定于27日辞去塞尔维亚执政党、议会第一大党塞尔维亚前进党主席职务,并将成立新的政治运动。他同时表示,他仍是塞尔维亚前进党的忠实一员。武契奇称,他将于今年6月底成立包括塞尔维亚前进党在内的新的政治运动,以加强塞尔维亚的团结和提高政治能力,致力于克服塞尔维亚未来2到3年的危机。武契奇还表示,政府只能通过选举产生,不会组建过渡政府。

“我支持总统,他为塞尔维亚和平而战”

据参考消息援引路透社5月26日报道,塞尔维亚数万民众26日聚集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支持总统武契奇。

报道称,武契奇在集会上请求支持者默哀一分钟,悼念在本月早些时候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中丧生的人。他批评反对党企图利用枪击“悲剧”推翻现政府。

报道提到,匈牙利外长西雅尔多·彼得和波黑塞族领导人米洛拉德·多迪克等人在这次名为“希望之塞尔维亚”的集会上发言。

在集会上,人们手持塞尔维亚国旗、武契奇的照片和写有“心向武契奇”的横幅。

报道称,西雅尔多用塞尔维亚语说:“你们和我们都面临类似的挑战,我们都面临来自国际自由主义势力的攻击。”

他说:“他们因为我们想要乌克兰的和平而攻击我们,因为我们信奉家庭价值观而攻击我们,也因为我们拒绝被告知该做什么而攻击我们。”

波黑塞族共和国总统多迪克对人群说:“我们信任和支持武契奇领导的塞尔维亚。塞尔维亚万岁。”

报道称,53岁的戈兰·丁契奇参加了集会,他来自南部城镇尼什。他说:“我来到这里是为支持我们的总统,他正在为塞尔维亚和平而战。”

武契奇下令:塞尔维亚军队进入最高战备状态

此前,据央视新闻援引塞尔维亚南通社5月26日消息,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天下令,将塞尔维亚军队的战备状态提升到最高等级,并紧急向与科索沃行政线方向移动。

报道称,武契奇提升塞尔维亚军队战备状态与科索沃局势骤然紧张有关。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52742844

当天科索沃北部兹韦钱塞族区塞族民众与科索沃阿族警察发生冲突,阿族警察在冲突中使用了催泪弹和震爆弹,并闯入了兹韦钱区行政大楼。目前兹韦钱区已经被科索沃特警封锁。

有“欧洲火药桶”之称的科索沃是塞尔维亚的自治省,1999年科索沃战争结束后由联合国托管。2008年,科索沃单方面宣布独立,塞尔维亚始终坚持对科索沃拥有主权。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央视新闻、参考消息网、央视中文国际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塞尔维亚 科索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