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武契奇宣布!将辞去执政党主席职务,提前举行大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11:35:56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近期连续发生两起大规模枪击事件,引发当地民众抗议。对此,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14日宣布,他将很快辞去执政党塞尔维亚进步党主席职务,并将在今年提前举行议会选举。但他强调,2014年乌克兰政变的情况不会在塞尔维亚重演。

2022年5月31日,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在国民议会大厦宣誓就职(图片来源:新华社)

武契奇:塞将提前大选

据环球网5月15日援引美国政治新闻网欧洲版报道,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当地时间14日表示,塞尔维亚将会提前举行大选。武契奇在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他将很快辞去塞尔维亚执政党进步党主席一职,并承诺将于5月26日的集会上解释这一决定。

武契奇说,可能很快就会安排新的议会选举,“投票将不迟于9月举行”,报道称,这可能是塞尔维亚选民在短短四年内第三次前往投票站。

图片来源:环视频截图

报道提到,武契奇坚称,尽管发生了一系列要求他离任的公众示威活动,但“贝尔格莱德不会有‘广场革命’”。报道提到,2014年乌克兰时任总统亚努科维奇在“广场革命”中被迫离任,这场革命推翻了在乌克兰的亲俄政权,亲西方的政府在乌克兰掌权。

政府回收民间非法枪械

据央视新闻5月8日消息,塞尔维亚教育部长布兰科·鲁日奇7日因校园枪击事件辞职。塞尔维亚政府当天限期民众交出所有未注册武器,否则可能面临监禁。鲁日奇在给总理阿娜·布尔纳比奇的辞职信中写道:“作为一个负责任、有教养的人,作为迄今为止履行所有公共职责的专业人士,以及作为一名家长和塞尔维亚公民,我做出了一个理性决定,即辞职。”

据美联社报道,鲁日奇解释,辞职原因是“让我们国家陷入悲伤的灾难性悲剧”。5月3日,一名13岁少年用父亲的枪在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一所小学内开枪,致使8名同学和1名保安丧生、6名同学和一名老师受伤。

执法部门说,枪手由于年龄小,无法依照常规程序受起诉、审判,已被转送至一家精神病院。他的父亲因涉嫌危害公共安全被捕。警方指控他训练儿子射击却没能保管好枪支;如果罪名成立,最终可判12年监禁。

5月3日,民众聚集在塞尔维亚首都贝尔格莱德市中心,向当天早些时候发生的枪击事件遇难者默哀(图片来源:新华社)

同在周末下葬的,还有接连爆发的第二起群体性枪击事件的遇害者。

据新华社5月8日报道,5月4日深夜,一名20多岁枪手驾驶小汽车,在贝尔格莱德以南五六十公里的中部自治市姆拉代诺瓦茨附近两座村庄,疑似随机开枪杀人,造成8人死亡、至少14人受伤。警方彻夜搜捕,5日逮捕嫌疑人、疑似新纳粹分子的乌罗什·布拉日奇。两起事件作案动机仍然不明。据塞尔维亚广播电视台报道,布拉日奇5月6日告诉检察官,他向不认识的人开枪,是想在居民中散播恐惧。

塞尔维亚民间保有上世纪90年代巴尔干地区多次战争时期遗留的大量枪支,但群体性枪击事件极为罕见。两起枪击事件发生后,政府已经出台一系列措施,旨在防止校园暴力,并减少平民持有的武器数量。

塞尔维亚内政部5月7日说,公民可在5月8日至6月8日期间交出非法持有的武器,且不会面临任何指控。政府官员警告,那些无视命令的人将受到起诉;如果定罪,可能会被监禁数年。

“我们邀请所有拥有非法武器的公民响应这一呼吁,到最近的警察局交出他们没有获得许可的武器。”警官耶莱娜·拉基切维奇说,自愿上缴呼吁适用于所有枪支、爆炸装置、武器部件和家中非法存放的弹药。

武契奇5月7日在连日来就枪击事件向全国发表的第三次讲话中说:“我们期望用这种方式回收数以百万计子弹。”塞尔维亚民间的携枪文化在农村地区特别深厚。武契奇说,塞尔维亚民间持有超过76万支合法枪支。

贝尔格莱德大学历史学家亚历山大·日沃蒂奇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甚至无法估计到底有多少非法武器,有哪些种类的非法武器。”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环球网、央视新闻、新华社

封面图片来源:新华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塞尔维亚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