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克生能源董事长魏琼回应每经:行业价格战不可避免,新能源优化运营将成为“下半场”重要内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22:47:30

◎美克生能源董事长魏琼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上半场”是聚焦新能源的制造业,而新能源优化运营将成为“下半场”的重要内容。

◎魏琼认为,通过储能加数字能源手段,攻坚新能源下半场的核心技术,把新能源下半场的核心运营做到极致,应该是企业当前关注和发力的方向。

每经记者 李彪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每经编辑 陈旭    

“无序、无底线的价格竞争,将导致行业新技术研发被拖累,竞争加剧,不利于行业的长期良性发展。”

5月24日-26日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联合230余家单位共同举办的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现场,广州智光储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姜新宇,对当前新型储能市场的一些无序现象直言不讳地表达了担忧。

2022年开始,我国储能市场增长迅猛,冲业绩、抢市场等因素导致低价竞争等现象频繁发生。今年以来,原材料碳酸锂价格大幅下跌,储能系统、项目投标报价下降趋势明显。

多位与会专家和企业代表也在大会现场谈及储能行业高速发展背后的隐忧。姜新宇表示,技术研究需要细嚼慢咽。资本涌动之下的行业,要充分警惕被包装出来的“新技术”混迹江湖,却不能实质性地解决行业痛点与问题,最终会留下一地鸡毛。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储能大会现场 每经实习记者 周逸斐 摄

企业跨界入局加剧储能行业价格战

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储能分会统计,截至2022年底,我国新型储能累计装机超过8.7GW,总体市场规模已达1800亿元,同比增长240%。面对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储能厂商纷纷加大布局力度。

但自去年以来,储能电池原材料持续涨价,尤其电池级碳酸锂价格一度飙升至59万元/吨,这也让产业链持续承压。过去一年,储能行业超低价中标等现象较为普遍。

“外资、合资、自主品牌及跨界新势力开始短兵相接,竞争激烈,行业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矛盾和难题,我们有许多方面要突破、深化和完善。”针对当下储能产业存在的问题,中国化学与物理电源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泽深在大会现场作出“风险提示”。

美克生能源董事长魏琼在大会现场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回应表示,每个火热的赛道都不可避免会经历价格战,储能作为千亿乃至未来万亿级的市场,吸引了大量企业跨界入局,玩家变多,不可能不形成激烈竞争。

美克生能源董事长魏琼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通过科技创新,解决行业发展难题,为社会提供价值,才是科技型企业更应该关注的事情。比如,把5000次循环寿命的电池,通过数字化技术运维优化,实现6000次的循环提升。好品质的产品能用得更久,单次使用的成本就更低,对于用户的价值就更大。市场的偏好一定是基于用户价值。”魏琼强调。

一边是竞争激烈,另一边却又存在着盈利模式不明确的弊端。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调研走访中了解到,储能从2022年进入爆发阶段,随着规模快速增长,虽然形成了一定的商业模式雏形,但一直未能诞生成熟、稳定的盈利机制,这也成为制约行业前景的核心问题之一。

激烈竞争之下,新型储能的未来格局如何?包括美克生能源在内的多家储能企业预判,未来三年整个行业或会经历一轮洗牌。在这种情况下,如何建立和完善独立储能的成本疏导机制,也成为储能业内关注的重点话题。

魏琼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我国新能源发展的“上半场”是聚焦新能源的制造业,而新能源的优化运营将成为“下半场”的重要内容。对于美克生来说,通过储能加数字能源手段,攻坚新能源下半场的核心技术,把新能源下半场的核心运营做到极致,正是美克生目前关注和发力的方向。

业内建议大力推行分阶段合理配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从2020年开始,国家层面出台多项政策意见,新能源发电侧“强制配储”也在地方层面密集推动。

近一段时期以来,湖南、内蒙古、河南、山东等多个省份相继发布相关政策,明确要求储能项目要与省(自治区)内风、光项目同步投产。

但从实际应用效果来看,新能源发电侧环节的应用效果还不够理想,“建而不用”等现象时有发生。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在2022年11月14日披露的《新能源配储能运行情况调研报告》显示,新能源配储项目等效利用系数仅为6.1%,远低于火电厂配储能的15.3%,电网储能的14.8%以及用户储能的28.3%。

这意味着,新能源侧储能并未如预期那样担负起本应完成的风、光电消纳任务,反而加重了企业负担。也正因为如此,新能源产业界有关取消风、光电站侧强制配储的呼声不断响起。

对此姜新宇认为,新能源配储的政策导向与独立储能的发展要更加契合,应大力推行分阶段配储,同时选择合适的地点来进行合理配储。

姜新宇强调,推广分阶段配储不能搞一刀切,此外要合理选择地点,“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适合配储能,也不意味着新能源多的地方就一定配储能,(配)储能应该在电网的薄弱点。”姜新宇说。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实习记者周逸斐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储能 新能源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