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如何看待价格战?新能安研发总监袁庆丰:储能行业要健康发展,不能只看首购价格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6 19:16:52

◎对于储能市场未来发展,朱岩松认为:“储能运用场景多样,其中最具市场活力的用户侧储能需求正在快速启动。在海外,地面电站储能及家庭储能需求大增;在国内,工商业储能也在2023年逐步升温。”

每经记者 朱成祥    每经编辑 梁枭    

5月25日,在第十六届(2023)国际太阳能光伏与智慧能源大会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专访了Ampace厦门新能安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能安)储能事业部总裁朱岩松,以及新能安研发总监袁庆丰。

说起新能安,可能有些人不太熟悉。但说起其两大股东,却都如雷贯耳。据新能安官网,其为ATL与CATL(宁德时代)合资的企业,业务涵盖储能系统、微型车、智能产品驱动电池等三大领域。

朱岩松表示:“家庭储能作为新能安重点开拓的市场之一,全球市占率已达30%。”不过,记者注意到在不少储能电芯出货量榜单中,并未见到新能安的身影,那么其又为何宣称家庭储能市场市占率全球第一?

对此,朱岩松解释称:“新能安致力于成就客户,在一些出货量统计中存在新能安品牌未露出,因此未能统计的情况。”

家庭储能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

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发布的调研统计数据,2022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达到130GWh,其中家庭储能领域爆发式增长,出货量达25GWh,同比增长超3.5倍,成为储能增速最大的细分应用领域。该调研显示,家庭储能出货量前五企业分别为宁德时代(300750.SZ,股价220元,市值9671.84亿元)(含控股公司新能安)、鹏辉能源(300438.SZ,股价49.28元,市值227.32亿元)、比亚迪(002594.SZ,股价246.99元,市值7190.23亿元)、亿纬锂能(300014.SZ,股价66.03元,市值1348.17亿元)与瑞浦兰钧(并列第四)和派能科技(688063.SH,股价217.5元,市值381.99亿元)。

简而言之,作为宁德时代控股子公司,新能安并未单独露出。

对于储能市场未来发展,朱岩松认为:“储能运用场景多样,其中最具市场活力的用户侧储能需求正在快速启动。在海外,地面电站储能及家庭储能需求大增;在国内,工商业储能也在2023年逐步升温。其中,在家庭储能领域,2022年中国储能锂电池出货量在家庭储能领域呈现爆发式增长,同比增长超3.5倍,成为储能增速最大的细分应用领域。GGII数据显示,2022年家庭储能锂电池全球出货量已达25GWh;2026年家庭储能锂电池全球出货量有望突破100GWh。”

朱岩松 图片来源:新能安供图

储能行业而言,据GGII预测,未来三年,储能领域的复合增速将超过70%,到2025年,全球储能电池出货量将逼近700GWh,2030年将超过2TWh。

厦门项目年底投产

据了解,2022年12月,新能安厦门项目正式开工。该项目占地面积超过900亩,生产建设投入逾70亿元,落地锂离子电池电芯生产线、配套模组生产线及电池包生产线,规划年产32GWh锂离子电池生产能力。

朱岩松表示:“目前已有多条产品线开启批量试产,今年年底实现一期项目百分百投产。随着储能市场的爆发,新能安未来仍将稳步扩产,确保订单高效稳定交付。”

从业务范围来看,新能安储能业务未涉及大储能,却涵盖家庭储能、工商业储能、不间断电源、便携式储能等领域。据了解,其产品包括软包、圆柱、方壳全部电芯形态、模组、电池架/电池以及分布式户外储能系统,目前已服务于中国、美国、日本、德国、欧盟、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主要客户。

对于2023年业绩预期,朱岩松表示:“储能市场在今年仍然会大踏步向前发展,新能安会整体跑赢市场增长比例。国家及地区政策、地缘政治、原材料供应等因素都会影响我们的整体布局。不变的是,新能安会持续专注研发和产品力打造,努力修炼内功,进一步提升在日本、德国、美国等重点市场的市占率。”

当下,无论是动力电池还是储能电池,各大厂商都在积极扩产。新能安又是如何看待价格战呢?

对此,袁庆丰表示:“首先,行业要持续性地健康发展的前提,是企业要持续健康地发展,要能够保持健康合理的利润。其次,行业应该共同传递一个理念,不能只看首购价格成本,而要看全生命周期的价值和成本。全生命周期成本初期是不容易感知的,行业需要共同去教育更多用户认识到如何作出更科学、更全面的判断。”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能安 宁德时代 储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