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法国里昂商学院董事会主席、校长Isabelle HUAULT:能预见未来、有创新精神是管理学人才必须具备的软技能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7 12:24:09

科技革命与产业转型给传统商科教育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

每经记者 张凌霄    每经编辑 梁宏亮    

Hkttmbwhsz1685110244097.thumb_head

伴随着全球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提速,传统商科教育也走到了转型与创新的十字路口。如何建设符合新时代需求的新商学,是每个商学院正当解决的一个难题。

法国里昂商学院给出了一个解题的方向,那就是培养能够发扬“创客先锋”精神,以创新思维和跨领域能力引领企业乃至行业发展,兼顾企业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的管理人才。

法国里昂商学院于1872年在法国东南部城市里昂建校,到今天已经走过了150年的历程,成为法国最古老的商学院之一,并跻身欧洲领先的全球化商科学府之林。

近日,2023法国里昂商学院Global DBA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北京隆重举行。值此之际,法国里昂商学院董事会主席、校长Isabelle HUAULT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专访,共同探讨学院的教育变革与人才培养理念。

以“汇流”战略寻求商学教育创新

从20世纪50年代开始,欧洲商学院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而时间推到现在,随着全球化趋势的持续加深,全球高等教育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商学院之间的竞争也日趋激烈。

Isabelle认为,从全球来看,商学院都面临巨大的竞争压力,每个商学院都希望吸引更优秀的学生和更优秀的教师与团队,这对于商学院的教学质量提出了极高的要求。要如何在学术上锐意进取,创新发展,将研究与实践项目相结合,是现今商学院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法国里昂商学院自然也深知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的道理。在该学校所提出的 “汇流2025 (Confluences 2025)”战略计划中,精进学术实力是其三大战略重点之一。

具体来讲,学院正在探索将其他学科融入管理学,实现学科的交叉融合。而融合的范围将不局限在理科或社会科学,也包括了与艺术和设计学科的嫁接。

一个较为典型的案例是2022年正式设立的圣艾蒂安高等矿业学院的矿业土木工程课程与法国里昂商学院的大学校项目交叉融合学位,通过这一课程,学生可以同时拿到圣艾蒂安高等矿业学院的土木工程师学位和法国里昂商学院的管理学硕士学位。

另一方面,Isabelle指出,社会、产业和商业领域的问题也是商学院需要关注的重要挑战,例如全球变暖等等。

在这一领域,法国里昂商学院正在通过各种不同的政策来强化自身的社会环境责任,这同时也是“汇流2025”战略计划的重点之一。

在环境可持续发展方面,学校将“气候行动”和“可持续未来”都加入到了必修课中,同时,还计划根据可持续发展目标,对所有项目的技能知识库进行评估,推出“内部可持续目标”标签。

在社会发展与进步方面,学院制定了奖学金、学徒制培训以及促进平等机会的各项政策。

通过新的战略计划,法国里昂商学院力求为社会培养更多有创造力和协调能力的、能解决未来巨大的经济、环境和社会问题的优秀管理人才。

以尊重文化多元实现教育全球化

教育全球化早已成为教育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世界各国之间的教育影响、合作以及互动都正在日益加强。

教育的全球化也是法国里昂商学院的一个轴心目标。学校依托其合作网络,力求发掘更多潜在合作机会,开设更多全新的合作课程。

据Isabelle介绍,目前法国里昂商学院已在里昂、圣埃蒂安、巴黎、卡萨布兰卡、上海和布巴内斯瓦尔建立了6个分校,培养了来自125个国家的9020名学生,由38600名校友组成的社区分布在130个国家和地区。

教育全球化的背景下,Isabelle认为,对于商学院来说,跨文化管理成为了一个不小的挑战。

“跨文化管理的最好形式,就是尊重不同国家和地区的不同文化,适应这种差异性,并根据具体情况制定相应的管理策略。在我们进行课程培训时,我们也反复向学生灌输,管理者要尊重和适应多元的文化。”

法国里昂商学院在中国校区的建设中也秉持了这样的原则。过去几年间,学院与北京邮电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中国知名高校合作,陆续开设了多个DBA、EMBA和MBA项目,这也成为了中法高等教育合作的典型案例。

谈及与中国院校的合作,Isabelle表示,还希望以共同建设、共同发展为宗旨,与更多优秀的、有声望的院校开展合作,并借此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参与到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中来。

“接下来的几年里,我们要做的是巩固、加强、深化和扩大与中国院校的合作关系。我们也在计划在中国落地一些新的项目。”Isabelle谈到。

以创造力与预见力引导商业创新

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以不可阻挡之势席卷而来,市场竞争格局也开始变得瞬息万变,商业创新随之成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关键。在此背景下,传统商学与企业管理者们都迎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从商学教育角度来讲,学科教育的创新需要基于对新时代企业需求的把握和对市场中的研究需求的关注。

在法国里昂商学院,基于对世界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预期,其教学重点也有了相应的变化。2021年,学院新设立了人工智能管理研究院,建立了一个由40名研究人员组成的跨学科社区,目的是研究人工智能和新型技术在商业、管理、社会、行为和伦理方面的影响。

“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是我们的商科教学的主要内容之一。我们希望将人工智能与科学和管理相互融合,这是学科交叉融合的突出案例,我们也将从如何实现技术与管理的融合这方面培训我们的学生。”Isabelle告诉记者。

反过来从商科的学员角度来讲,对时代趋势的理解与对商业创新的领悟将有助于他们成长为优秀的企业管理者。

“法国里昂商学院是由企业家创办的,我们想把这种创业精神传递给学生。未来我们的商科教育的主要方向,就是培养企业家精神、创业精神、创新性和创造力。我认为我们的学生必须能够预见世界的未来变化,也必须具有创新精神,这些是他们必须掌握的软技能。”

Isabelle强调:“现代社会和现代产业要求人们能够反思,能够预测,能够有创造力,而不仅仅是企业满足技术需求。商学教育正是培养学生的这种价值观,以及做出改变的能力和有所创新的能力,管理者不能对社会和行业抱持着狭隘的观点,企业也不能空有技术。”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教育 法国 管理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