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崩溃!上海房东举报自家群租,20平卧室住9人!城管上门后,人更多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8:34:08

每经编辑 李泽东    

据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报道,最近,上海的姜女士遇到这样一件闹心事。

家住上海长宁路1600弄的姜女士反映,她出租的房屋内有人在群租,20平米的卧室里竟然可以住9个人!而这,与姜女士当初跟租客赵先生的合同约定(最多住两个人)大相径庭。

姜女士告诉记者,街道城管工作人员4月15日曾上门检查。如今,一个多月过去了,群租人数反倒疑似由原本的9人,增加到了10人。更让姜女士难以接受的是,当初租下这套房屋的赵先生竟还要求她为罚金埋单。而这个罚金是赵先生违法群租,城管上门处罚的罚金。



城管部门:不能采取强制措施

接到投诉后,城管部门又做了哪些工作呢?为什么一个月过去了群租依然在呢?

据新民晚报,周家桥街道城管执法中队队员:接到市民投诉后,城管队员上门取证发现该房屋确实有群租现象。我们约谈了二房东,他与一家餐饮店的协议上写着允许10个人居住。现在处理流程进入听证告知阶段,后续将向他发出《行政处罚事项告知书》,当事人需要在15天内缴纳罚款。

为什么对于事实群租不能立即执行呢?

该城管队员解释,按照流程不可能一上门就赶走房客,这要看二房东的配合程度,如果二房东不配合,那么房客就只能一直住在房子里。罚款仅仅是一种手段,而最重要的是约谈二房东,让他知道群租的严重性,马上整改。至于违约金谁来交,则可以通过民事诉讼进行裁决。

城管队员说,就算二房东不整改,也没办法采取强制措施。但他们会与街道相关部门再反映,通过联勤联动给二房东施加压力。

律师:各部门应协助姜女士收回房屋

上海申道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杨邹华表示,根据《上海市住房租赁条例》中的相关规定,街道要通过联勤联动网格化治理,与公安、城管以及房管部门共同整治群租,姜女士要求终止房屋合同可以通过联勤联动机制实现。各部门应该协助姜女士收回房屋,至于违约金可以通过法院裁决。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新闻坊》、新民晚报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上海市 房屋 上海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