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华安基金增持华安张江REIT,扩募趋势下机构增持意愿强,业绩表现仍受流动性牵制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5 17:54:17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25日,华安基金宣布增持旗下张江光大REIT,这是自华夏、中信建投基金披露旗下REITs获原始持有人增持后又一家增持的公募。

值得关注的是,近日,包括华安张江光大REIT在内的4只公募REITs获准扩募。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扩募趋势下机构增持公募REITs的意愿将持续增强。

当然,目前公募REITs依然面临着流通盘较小的问题,流动性有待进一步提高,这也影响着底层资产未来二级市场的估值表现。不过业内人士分析指出,机构对于公募REITs的配置更多倾向于固收资产属性,其股性价值仍十分有限。

公募REITs频获原始持有人增持

5月25日,华安基金宣布使用固有资金不超过3000万元,增持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基金份额,这已是年内第二家宣布增持计划的基金公司。

公告显示,基于对该基金及基础设施项目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以及支持该基金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华安基金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以二级市场买入或交易所认可的其他方式增持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

受此消息带动,华安张江REIT午后二级市场价格震荡走高,全天涨2.47%,报收3.687元。而此前,中信建投基金也披露过旗下国家电投新能源REIT获基金原始权益人增持的消息,华夏中国交建高速REIT也获原始持有人增持,二级市场价格也随之有所提振。

需要指出的是,就今年公募REITs的市场表现来看,大多数依然处于下跌状态,年内收益多为负数。Wind统计显示,截至5月25日收盘,全市场28只公募REITs当中,仅有国泰君安旗下临港创新产业园REIT和东久新经济REIT分别收货2.06%、1.41%区间涨幅,其余暂未收获正收益;平安广州广河REIT、中金普洛斯REIT等6只REITs则录得跌幅超过10%。

“不排除是股价持续下跌引发的增持。”5月25日,有上海公募界人士在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微信交流时就表示,受到最近一些事件性的干扰,包括利率等因素扰动,对城投、基建概念不利,因此冲击投资者预期,机构进行增持有利于稳定投资者情绪。

从华安基金以及此前多家增持公募的目的来看,也有此类表述,多是基于对底层资产未来发展前景的看好,支持基金的持续稳定发展。不过也有分析指出,当前公募REITs的发展已进入扩募周期,与时下机构增持不无关系。

扩募背景下机构增持意愿增强

“股价跌是一方面,更重要的需要看到此前‘中特估’行情启动时,此类REITs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是比较欠佳的。但彼时恰恰处于公募REITs扩募的大背景下,对股价的演绎有一定影响。”

有华南公募界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首批公募REITs上市至今,已接近两年时间,一些有限售要求的持有人临近解禁,市场或也针对可能的减持预期提前防御。不过在扩募背景之下,一些REITs好比上市公司具备再融资的机会,未来企业发展及盈利空间有望进一步提升。

近日,包括华安张江光大REIT、中金普洛斯REIT、博时蛇口产园REIT、红土创新盐田港REIT在内的四只获准扩募的REITs,分别发布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表决结果暨决议生效公告、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招募说明书等,标志着首批REITs产品扩募启动。

“随着二级市场份额的供给增加,未来包括散户在内都有机会进一步增持企业份额。考虑此前股价的下跌,时下增持不失为低吸的好时机。”前述华南公募人士表示,公募REITs虽然是底层资产借道上市的工具,但其固收性质依然较强,尤其是对未来一段时期的收益及分红水平都有预期,因此机构投资者更多是将其作为固收类资产进行配置,而非股票类资产。

该人士指出,由于目前公募REITs普遍存在流通盘较少的问题,因此通过大资金介入抬高股价的做法不具备现实条件。因此,即便未来机构进行增持,也不会出现太强的股性。

前述上海公募界人士坦言,没有跟随此前“中特估”行情形成共振,更多也来自于流动性的制约,“‘中特估’是在流动性更好的股票市场,而公募REITs显然无法给予投资者足够的流动性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4258660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