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哲库科技关停? 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紧急应对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09:38:53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肖芮冬    

5月12日,有市场消息称,OPPO决定关停旗下子公司哲库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哲库科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哲库科技是华安张江光大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本次扩募拟新购入基础设施资产张润大厦的重要承租方之一。

5月12日晚间,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发布公告称,原始权益人联合基金管理人对以上消息说明如下:一是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就哲库科技关停一事在向哲库科技及OPPO方面了解情况,目前未收到该公司书面回复;二是哲库科技已于2023年4月与项目公司上海张润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张润置业)签订续租合同,且续租面积保持不变。目前张润置业未收到哲库科技及OPPO方面关于停止执行已签租赁协议的通知。

哲库科技为重要承租方

据了解,针对市场消息,OPPO回应称,经过慎重考虑,公司决定终止ZEKU(哲库)业务。而哲库科技正是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扩募拟新购入基础资产的重要承租方。

资料显示,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于今年4月发布了《2022年度第一次扩募并新购入基础设施项目招募说明书(草案)》(以下简称《草案》)。《草案》显示,基金以扩募募集资金认购的基础设施资产支持证券为“华安资产张润大厦资产支持专项计划”,通过持有上述资产支持证券的全部份额,进而持有张润大厦所属的项目公司(即“张润置业”)的全部股权及对该等项目公司的全部股东债权。

5月12日晚间,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发布公告称,哲库科技是华安张江光大园封闭式基础设施证券投资基金本次扩募拟新购入基础设施资产张润大厦的重要承租方之一。

截至公告日,哲库科技在张润大厦的实际租赁面积为19314.31平方米,占张润大厦可租赁面积的45.97%。《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草案》中注意到,截至2022年底,张润大厦的16家租户中,第一位虽然未显示名字,但结合公告可以发现,合同面积的第一位租户即是哲库科技。

应对方案包括两个路径

显然,如果哲库科技关停,并且不能履行租约的话,那么对张润大厦的出租影响显而易见;同时,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的扩募也存在更多不确定性。

对此,华安张江光大园REIT同时发布公告称,原始权益人联合基金管理人对以上消息说明如下:一是原始权益人、基金管理人就哲库科技关停一事在向哲库科技及OPPO方面了解情况,目前未收到该公司书面回复。二是哲库科技已于2023年4月与项目公司张润置业签订续租合同,且续租面积保持不变。目前张润置业未收到哲库科技及OPPO方面关于停止执行已签租赁协议的通知。

在应对方案方面主要有两个路径:一是维护张润置业已签订的合同权益,执行合同保障条款。根据已签租赁合同,如提前终止合同,哲库科技应提前3个月向张润置业发出书面通知,并承担相当于3个月租金的违约金。目前,张润置业已收到哲库科技相应租赁合同项下的保证金。二是目前已储备多家产业企业,总计租赁需求面积超过2万平方米。如出现退租情况,原始权益人将立即启动对有租赁意向的客户推介工作。

不过,如果重新招租的话,是否能够填满这接近一半的租赁面积,还有待观察,而如果招租情况不理想,那么扩募项目的风险将大幅增加。在《草案》中,评估参数的设置上,空置率仅设置为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oppo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