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钟南山最新研判:6月或出现第二波疫情高峰,波峰约6500万/周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2 14:11:11

每经编辑 杜宇

新冠疫情走势近来引发广泛关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预测,新冠第二波疫情高峰或将在6月底到来。

钟南山:6月或出现XBB变异株感染波峰

据界面新闻,2023年5月22日,钟南山在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发布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趋势预测。他表示,第二波疫情主要是奥密克戎XBB系列毒株引发传播,将于4月中旬起峰,4月底、5月初有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高峰,到6月底将发生第二波疫情高峰。

据南方日报官方微博,结合大数据模型,钟南山团队对全国2023年新冠第二波疫情(XBB变异株)进行了趋势预测。钟南山介绍,根据预测模型,第二波疫情4月中旬起峰,5月底波峰约4000万/周,6月底波峰约6500万/周。不过他也提醒,这是基于模型的计算预测,“可能不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王帆 摄

“我们对新冠病毒形成群体免疫了吗?我认为回答‘是’也‘不是’。”钟南山说,“是”的回答,是因为多项研究表明,感染新冠病毒后,人体内中和抗体在4个月后出现降低,特别是对于XBB变异株的保护作用较差。但是,人体内还存在结合抗体,可激活细胞免疫,在感染6-7个月内仍然有保护作用。

钟南山说,“不是”的回答,则因为再过一两个月,在去年12月感染新冠病毒的人群,体内的抗体和免疫都会降低。“病毒变异太快,因此不能一劳永逸,有可能再次感染”。

覆盖XBB的疫苗很快面世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71693038

据南方日报报道,5月22日上午,在2023大湾区科学论坛生物医药与健康分论坛上,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能覆盖XBB变异株的疫苗有2个已经初步被批准,很快能面世。

钟南山说,根据多方面材料判断,4月底、5月初有一个新冠病毒感染的小高峰,“这是我们预料到的”。

钟南山表示,研发针对XBB变异株有更好保护能力的疫苗非常重要。他透露,目前已经有2种针对XBB的疫苗被初步批准,还有三四种很快能被批准。“研究更加有效的疫苗,我们是能走在国际前面的。”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界面新闻、南方日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32922191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疫苗 新冠 钟南山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