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横盘拉锯几时休?A股迎来关键变盘周——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21 19:17:30

当前,上证指数已经震荡了四个交易日,再加上春节以来震荡时间已经足够长了,谨防快速变盘,且这种变盘大概率是带速度和力度的。下周的应对策略非常简单,如果上证指数不能有效突破3320点的压力位,就维持目前的小仓位即可;如果能够有效突破,则可以在回调中寻找加仓机会;如果跌破3200点的支撑,则需要减仓。

本周的A股行情,算是前一周市场快速下跌的修复,除了周一略有惊喜的“探底大长腿”之外,其余四个交易日大盘表现相对平淡很多,都是以横盘的方式展开。市场风格在缺少主流方向引导以后,就是转“电风扇”行情,少数板块短期的持续强势,并不能掩饰缩量下的低迷。

那么,该如何看待眼下的市场?上证指数短期三遇压力而不过,是在酝酿风险吗?硬科技、机器人等题材占据周涨幅榜前列,与中字头、人工智能展开博弈,机会又该如何把握?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又是周日咱们一起讨论A股市场,其实大盘本周的表现不算太差,但大家普遍感觉交易很难,主要是板块轮动太快,沪深两市成交额每天就8000多亿元,很多人都在抱怨,上周你所提到的关键压力,本周屡次试探未果,不知达哥如何看待?

道达:整体来看,本周大盘的表现,基本与上周日咱们预判的方向一致。上证指数在箱体震荡下沿附近止跌,短期遇到关键压力位3320点以后出现回落,之后指数也有连续挑战压力位的尝试,但都未成功突破压力位。

需要注意的是,本周,上证指数已经连续三次挑战短期压力位失败了,这是相对较弱的表现,客观来说,向下去探一探的概率更高。在没有突破压力位的时候,很难让人相信指数能走强。

此外,上周达哥已经在手记文章中明确说了,春节以后至今,上证指数日K线连续两次向3400点尝试突破,都以失败而告终,尽管指数中期结构未出现破位,但这已经属于提前的信号预警了,大概率会试探3220点附近的支撑,到了需要谨慎的时候。

经过这一周时间的运行以后,上证指数的周K线是缩量小阳线的走势,且反抽5周均线、10周均线均出现失败,周K线级别出现MACD红柱继续缩小的现象,MACD有死叉的预期,这种缩量小阳线是很有可能演变成“下跌中继”形态的,所以下周要防范周K线方面再度出现中阴线。

不过有一点比较好的是,上证指数本周虽然尝试突破压力位失败,但下方的支撑仍然比较稳固。汇率下行的压力,在周末多个维护汇率稳定的消息出炉后,对A股市场也有了一定的稳定作用。比较好的状况就是像3月10日至3月30日上证指数一样,震荡之后突破压力位快速向上挑战。

上证指数能不能突破,不得而知,但谨慎是必须的。另外达哥还关注了大宗商品市场,从前两个月达哥提示某商品指数的空头方向以后,这段时间以来的相当多的期货品种持续下挫,虽然释放了不少风险,但期货的延续性更强。如果上证指数转弱,不排除股市、期市共同走弱的情况。

当前,上证指数已经震荡了四个交易日,再加上春节以来震荡时间已经足够长了,谨防快速变盘,且这种变盘大概率是带速度和力度的。

下周的应对策略非常简单,如果上证指数不能有效突破3320点的压力位,就维持目前的小仓位即可;如果能够有效突破,则可以在回调中寻找加仓机会;如果跌破3200点的支撑,则需要减仓。

牛博士:达哥,从本周盘面呈现的情况来看,有些热点涣散的味道,人工智能和中字头的大金融在退潮,一些新面孔出现在涨幅榜前列,就比如你之前提到的半导体、大消费,还有受消息刺激的机器人概念等。如何看待市场方向性的机会?

道达:客观来说,市场的主流方向中,以大金融为代表的中字头本周确实出现了走弱迹象,尤其是银行板块,和上证指数类似,短期遇到压力位而冲不过去,转为弱势震荡,且表现比大盘更弱一些,有向下去回探支撑的可能。投资机会方面,也只能去寻找下方的支撑。

当然,鉴于其对大盘的影响,要想走好的话,短期就必须突破压力位,因为近期的调整幅度并不小,想要复制之前一波持续推升态势,比较困难,还是有震荡给予进场的机会。做中线的朋友,可以做差价降低成本。

至于人工智能,退潮的情况大家都能感受到,但板块和不少个股活跃度很好,适合操作能力强的投资者,寻找震荡充分或关键支撑位的止跌机会。不过,人工智能有一个比较另类的方向,就是传媒,短周期来说是弱势的,虽在支撑位,但这种支撑需要向下踩一脚才更可靠。

市场出现的新面孔以硬科技为代表,比如半导体、消费电子等,包括机器人在内,仍然可以用人工智能延伸方向的思路来解读。当然,位置相对比较低,且资金处于没有合力的状态,这类受消息刺激的板块迎来机会,比较好理解。

早在上周日达哥和牛博士聊天的时候,就提到过半导体的短线机会,但并未预料到本周会有如此表现。从我的交易思路来说,板块指数虽然过了短期压力位,但也只是稍微过了一点,不能算是有效突破。后续如果能延续反弹并且能够稳住,可以继续寻找机会。

大消费属于市场转弱情况下的传统剧本,在这当中,化学制药和中药显然更相似一些。达哥是中期思路,目前他们的中期结构仍然强势,且并未有大的变化,这里就不多说了。食品加工、景点旅游这类消费,周五虽有止跌,但目前很难断言大机会。放在市场走弱的背景下,倒是可以提前关注,做到快人一步。

另外,本周表现不错的还有新能源,以电力设备为例,在压力位回调是正常表现,但由于近期A股主流资金和风格都不在这个方向,最好是需要一个有力度的短期调整来考验一下,若能快速收回,则证明板块确实有机会。

牛博士:周五至今,有两个重要的消息大家非常关注,一个是央行就汇率做出重要表态,一个是先正达在上交所主板IPO申请获受理,拟募资650亿元。这些消息如何解读?

道达:刚刚过去的一周,影响市场的因素就有汇率。周五收盘后至今,有维护汇率稳定的消息出炉,“必要时对顺周期、单边行为进行纠偏,遏制投机炒作”,这句话给市场打气,提振信心,稳定人气,这就是一颗定心丸,有维护汇率稳定的味道!

周五晚间,离岸人民币汇率大幅升值,下周一旦回到7以内,短期对A股市场有一定的利好作用,中期还需要关注汇率的变化。对于大盘,前面说得很详细,这里就不重复了。

先正达IPO申请获得受理,拟融资650亿元。刚撤销科创板转战主板,周五就受理。这个速度是有一定的意义的,而募资650亿元,在A股历史上能排在前5名。

先正达IPO申请获得受理的消息,对A股来说,确实有利空影响。要知道,在A股历史上,每一次巨无霸发行上市,都会给A股市场带来巨幅波动。从中国石油到2020年的中芯国际,从2021年的中国移动再到2022年的中国海油,上市当日对A股都是负面影响。

当然,先正达不会这么快上市,按流程起码要一两个月才能上市。也就是说,暂时的负面影响没那么大。另外,巨无霸上市,市场氛围显然也要做好,也不排除先向上走一波行情,等巨无霸上市的时候撤退。从这个方面来说,对当下的A股还能算利好。借用网友的评论:“今朝有酒今朝醉!”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