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产品供给不足、数据和信息披露不充分……业内探讨当下ESG投资到底面临哪些挑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22:48:1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马子卿    

5月19日,在“2023ESG践行可持续发展——共创幸福家园高峰论坛”上,华宝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向辉表示,当前,ESG市场规模越来越大,被市场和投资人认可,成为最主要的投资趋势。根据国际可持续投资联盟2022年年报,ESG可持续投资的规模在发达市场已经达到了35.3万亿美元,在过去八年复合年化增长13%,高于国际资产管理规模6%的复合增长率,后者规模为98.4万亿美元。

ESG领域越来越受到投资人的关注,但在发展中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在中证指数ESG业务部总经理赵永刚看来,目前ESG的产品供给不足,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个人投资者对于ESG产品没有充分的认识;二是基金公司的考核机制是偏短期的,没有给基金经理五年时间运作,也有投资文化在里面。

赵永刚认为,目前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还需提升ESG理念。“ESG投资不要仅仅看短期的投入,其实长期是有机会的,比如在投ESG产品的时候,短期跌一点就很焦虑,实际上ESG产品能够帮助企业规避长期的相关风险。我们的投资人也要用一个长期价值的视角来看待这种产品。”

“对ESG理念的推广,只有不断地提升投资人对它的重视程度,才能把这个市场做得更好。”向辉亦指出。

“国内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在ESG投资方面的一些国际经验值得借鉴。目前国内ESG投资标的相对有限,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存在一定的限制,相比国际市场ESG投资工具比较多样,包含债券、指数以及股票标的,ESG的投资策略也比较明确。”在向辉看来,鼓励ESG投资产品的创新,投资人也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数据和信息披露不够完善,也是ESG投资的一大挑战。向辉提出,目前ESG的数据收集、信息披露以及最后的评价体系,还是不太成熟。没有好数据也是无米之炊,同时信息披露的标准化程度也有待提高。“因为属于初始阶段,ESG投资对整个业界的影响还不是太确定,ESG投资的表现缺乏历史数据,对表现的影响还是存在争议的。”他称。

另外,向辉表示,ESG的投资,只有通过不断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ESG投资市场进行规范,最终才能保障投资者的利益。

诺亚控股国内集团CEO殷哲表示,ESG研究如何融入到投资的策略和标准当中,还有相当长的路径要走。“金融行业的投资,风险和收益有滞后性,ESG也是一样的,当下不是所投即所得的,也要很多年才能体现出来。我们要相信,从大的趋势来说,可持续发展和ESG理念,确实是能够推动我们本身,不管是从经营角度,还是从投资角度,是正向循环的过程。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11134526004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投资 ESG ESG投资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