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贵州茅台业绩说明会 | “i茅台”累计销售额超230亿 系列酒战略新品今年冲刺百亿销售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22:00:03

◎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从指标更优、产销更旺、创新更强、投资更大、形象更美五个方面总结了公司2022年业绩。他表示,2023年,公司将紧紧围绕营收同比实现15%左右增长的目标,以拼的姿态实现更优的业绩。

每经记者 熊嘉楠    每经编辑 董兴生    

5月19日,贵州茅台(SH600519,股价1699.5元,市值2.13万亿元)召开2022年度及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公司管理层对股东关心的数字平台、产品动销、市场价格、设立产业基金等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贵州茅台董事长丁雄军从指标更优、产销更旺、创新更强、投资更大、形象更美五个方面总结了公司2022年业绩。他表示,2023年,公司将紧紧围绕营收同比实现15%左右增长的目标,以拼的姿态实现更优的业绩。

“i茅台”累计销售额超230亿

年报显示,2022年,贵州茅台实现营业总收入1275.54亿元,同比增长16.53%;实现归母净利润627.16亿元,同比增长19.55%。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93.8亿元,同比增长18.7%,归母净利润207.9亿元,同比增长20.6%。

在被投资者问及公司能否如期完成全年目标时,公司代总经理李静仁说:“从一季度来看,我们顺利实现了开门红,应该说为今年15%营收的增长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从现在来看,生产经营各方面正常,均在有序推进,作为管理层我们也有信心,有能力也有底气,确保15%营收(增长)目标的实现,并争取取得更好的业绩。”

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具体来看,第一,在生产端,贵州茅台有良好的原料供应保障能力,特别是扎实的基地建设水平,使得贵州茅台的原料保障有了战略储备。第二,公司有优质的基酒供应。第三,公司具有齐备的包装配套能力。

李静仁表示,去年以来,贵州茅台“五合营销法”持续发力,营销工作成效正在逐渐显现,通过改革和创新方式实现了增长。一方面,产品和价格体系愈加完善,优化产品带、理顺价格带,构建了“品价匹配、层次清晰、梯度合理”的品牌产品结构,推出二十四节气酒、兔年生肖酒、茅台1935、100ml飞天茅台等产品,可满足市场不同消费层次、不同消费群体的真实需求。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渠道,进一步提高直销渠道比例,比如搭建了“i茅台”,深受市场和消费者的喜爱。

2022年,贵州茅台直销渠道营收493.7亿元,同比增长105.4%,毛利率达96.2%,其中“i茅台”贡献巨大,用7个月时间贡献了118.8亿元的销售收入。

丁雄军在业绩说明会上透露,截至5月18日,“i茅台”累计注册用户超4000万,累计销售额超230亿元。

对于未来渠道端的改革方向,公司副总经理王晓维表示,在渠道创新上,公司一直在做相应的适应或变化,也是茅台营销发展的必然表现。公司力争以更快速、更便捷以及数字化的方式将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

系列酒战略新品今年冲刺百亿

“(2022年)茅台酒的营收突破了千亿,成为全球唯一的千亿级超级酒类大单品,茅台1935也迈入了50亿元级的单品系列。”丁雄军在致辞中说。

作为核心产品,茅台酒的价格问题一直都是市场最为关心的。业绩说明会上,丁雄军也再次重申茅台酒的商品本质属性。他说:“我总认为商品属性是茅台酒本质属性,市场角度的价格主要是受供求关系、宏观经济、消费偏好影响。公司一定会充分尊重市场规律,呼应市场需求。”

图片来源:每经资料图

系列酒方面,自去年1月上市以来,茅台1935表现强劲,一年时间实现50亿元的营收,在中国白酒市场也是少有的大单品。

可随着茅台1935影响力不断攀升,市场上针对茅台1935的假冒行为也开始浮现,尤其是在电商平台。

对此,贵州茅台副总经理王晓维在业绩说明会上说:“从我们了解的情况来看,我们发现虽然贴着我们(茅台1935)的照片,但都是私自在销售虚假商品,我们相应的合规部门和法律部门也正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对于1935的价格话题,他表示,往往春节后整个白酒市场的消费需求会相对减弱,目前茅台1935的价格比起刚上市时1600元/瓶的价格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相对稳定的价格范围。他还透露,目前,茅台1935动销良好,线下所有渠道动销数据均好于公司预期。茅台1935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非常有信心实现今年既定的百亿销售目标。

此外,公司还回应了设立产业基金以及提高资金收益率的问题。

丁雄军表示,公司始终遵循价值创造性、合法合规、可行性、稳健性、市场化运作五个原则。他说:“我们参与设立基金主要目的就是借助专业投资机构的优势,提升资金的收益率,为全体股东创造价值。”

公司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蒋焰亦表示:“茅台在资金运用方面一直非常的严谨和审慎,我们一直在保证整个资金安全和流动性可行的情况下做一些工作。”她表示,未来公司肯定也是秉承资金安全和流动性的前提下,进一步强化投存精准度的管理,以及对利率的研判,还有对资金结构的及时优化和调整。另一方面,公司也在尝试参与产业基金的设立,整体上提高公司资金使用效率,为股东提供更高的价值。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贵州茅台 白酒 贵州省 超级品牌 白酒概念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