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进酒周报|成都糖酒会临近;中国酒业资本论坛11日举办;汾酒91亿扩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4-07 16:55:49

◎将进酒新添周报产品,纵览酒业大事,评点酒企动态,每周固定更新。

每经记者 熊嘉楠    实习生 徐家宜    每经编辑 杨夏

3月31~4月6日,2023年第一季度过去,酒类销售步入短期淡季,酒企动作不一。具体来看,在i茅台推出茅台1935双瓶申购和冰淇淋新品;汾酒上马91亿产储能技改项目,力争为全国化、高端化战略打下产能基础。行业方面,第108届春季糖酒会即将到来,酒业盛会也在密集召开,贵州白酒企业发展促进圆桌会提立足原产地主产区优势,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每日经济新闻酒业盛会——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下周开启,将在蓉城传递酒业发展权威声音。A股市场,过去一周酒企股票普遍下跌,反映最近短期动销回落。

一、酒企动态

茅台更新双瓶申购、推出冰淇淋新品

3月31日,i茅台上线一周年之际,茅台重新开启茅台1935双瓶申购模式。根据i茅台公众号数据,当天共有68.1万消费者参与申购,其中67.2万消费者选择了双瓶模式。针对中签购买后提货时间较紧张的问题,茅台表示所有申购商品提货时间将由3天延长至7天。同日,贵州茅台公众号称已发布茅台冰淇淋茅台雪泥新品。

点评:作为茅台千元价格带明星产品,茅台1935上市后热度不减。但受限于基酒产能、包装材料乃至营销策略,茅台1935销售“配额制”特征依然明显。此番在i茅台重启双瓶申购模式,是茅台数字化营销赋能的阶段性步骤,意在实现平台、产品曝光度双提升。同时,茅台冰淇淋新品延续跨界思维,瞄准消费者打卡心理。但此类产品褒贬不一,借产品本身打广告,能否事半功倍仍需观察。

茅台冰淇淋 i茅台吉祥物 茅台冰淇淋旗舰店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汾酒启动91亿技改项目

3月31日,山西国资委发布消息称,汾酒2030技改原酒产储能扩建项目(一期)启动仪式30日在汾阳市杏花村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据了解,该项目占地约1932亩,总投资约91亿元,建设周期3年。

点评:2022年,汾酒青花系列位列百亿级大单品阵营后,汾酒的扩能雄心更加彰显。但相比于茅台、五粮液、国窖1573等传统高端品牌的认可度,汾酒的高端化转型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此番技改项目的功能定位为产储能扩建,契合汾酒拓展长江以南市场的全国化布局思路,以产能、储能支撑未来营销放量,汾酒力求高端化、规模化“两条腿走路”。

西凤电商公司一季度任务完成率达108%

3月31日,西凤电商公司召开一季度总结暨二季度部署会议。据会议透露,西凤电商公司2023年一季度任务完成率为108%,同比增长108.3%。

今世缘国缘四开暂停接单

近日,今世缘表示,国缘四开暂停接收订单消息属实,主要是公司季度性生产计划完成,后续将国缘四开作为首批智能化包装生产线试点产品,需要根据智能化包装要求对产品包装及生产线进行优化,暂无提价计划。

二、行业热点

2023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在茅台召开

4月3日,2023贵州白酒企业发展圆桌会在茅台国际大酒店举行。行业协会嘉宾、贵州省内优秀酒企代表及知名咨询机构专家等齐聚赤水河畔,围绕“巩固提升原产地主产区优势,全力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主题展开讨论。

点评:本次论坛号召立足贵州省原产地主产区优势,打造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是向省内白酒企业发出协同共谋发展、摒弃恶性竞争的倡议。同时应注意到,参加圆桌会的企业都是知名酒企,结合贵州省清退一批、新建一批的行动,省内白酒产业的集中度将会进一步提高,名酒企业的优势将会更加突出。

3月27日以来贵州省新公布181.8亿酒类项目

据贵州省政府数据,3月27日以来,贵州省新增19个酒类项目,总投资额达181.8亿元。其中,投资额达10亿元及以上的项目共有7个,投资额最大的项目为毕节市七星关绿色白酒产业园区项目,投资额达到50亿元。

点评:从地域来看,新增项目仍主要集中在黔北的遵义、毕节地区,说明新项目十分看重传统产区优势,依托品牌、文化、地理等资源布局产能。从产业类型来看,新建项目包括酿酒生产、酒类包装、仓储物流等,上下游产业链条逐步完善,传统产区的产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

图片来源:贵州省投资促进局官网

2023中国酒业资本论坛下周二盛大启幕

4月11日上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每日经济新闻·将进酒策划,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提供学术支持,以“新复苏新周期新国潮”为主题的2023第八届中国酒业资本论坛暨中国酒业金樽奖颁奖盛典将在成都·通威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幕。

洋河新区2022年营收超290亿

日前,洋河新区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文章表示,2022年白酒产业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全区白酒产能突破22万吨、同比增长20%;营业收入突破290亿元、同比增长11%。

意大利葡萄酒行业通过高端产品复苏

日前,根据意大利葡萄酒联合会本周发布的报告称,意大利葡萄酒的出口正在增长,与2021年相比,去年美国、英国、加拿大和法国的分销商销售额均增长了两位数。有分析称,优质、高端葡萄酒销量的增长正推动着这一趋势。

里奥哈葡萄酒在英国的销量下降12%

近日消息,2022年,西班牙知名产区里奥哈出产的葡萄酒在英国的销量下滑了12%,生产商认为,这是因为法定产区(DO)葡萄酒销售下降,使得市场上充斥着质量较低的葡萄酒。相反,该委员会将英国销量下降归咎于生活成本危机和能源成本上涨。

三、A股市场

3月31日~4月6日,酿酒行业板块集体下挫,酒ETF涨跌幅较上周下跌2.16%,仅有个别个股上涨。从个股来看,顺鑫农业(SZ000860,股价37.54元,市值278亿元)和古井贡酒(SZ000596,股价295.49元,市值1354亿元)表现优异,分别上涨8.56%和4.43%;山西汾酒(SH600809,股价257.26元,市值3139亿元)、洋河股份(SZ002304,股价162.95元,市值2456亿元)跌幅较大,分别下跌6.45%和4.35%。啤酒方面,本周个股总体波动较小。

点评:个别个股上涨受年报披露消息影响较大,总体上酒类产品,尤其是白酒销售步入淡季,股市表现顺势走弱。3月份需求回补减弱,而商务宴请的需求的回升还需要时间,酒类产品需求短期内归于平淡。但在下周,疫情结束后的第一届春糖会预计会吸引大量人流,酒企动作也将集中推出,短期内酒类板块有望拉升。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韵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白酒 饮料制造 贵州茅台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