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去年营收下滑4.92%,兰州银行:今年主要经营目标是营收不低于77亿元、净利不低于19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9 17:26:33

日前,兰州银行举行了2022年度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发布会上,兰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建平指出,2023年该行的主要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7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

每经记者 赵景致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兰州银行(SZ001227,股价3.02元,市值172亿元)举行了2022年度暨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说明会。

2022年年报显示,去年兰州银行营业收入为74.5亿元,较上年末减少4.92%,增速由正转负;归母净利润17.3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71%。

今年一季度,兰州银行营收为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10.45%。

发布会上,兰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许建平指出,2023年该行的主要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7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

去年营业收入同比减少4.92%

2022年,兰州银行资产规模为4359.26亿元,存款余额3230.7亿元,贷款余额2201.31亿元,继续保持甘肃省存贷款规模最大的商业银行。

此外,该行归母净利润为17.74亿元,同比增长10.71%。兰州银行在年报表示,2022年,该行通过夯实资产质量基础、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严控经营成本、信用成本,实现了净利润平稳增长。

不过在营收方面,2022年兰州银行为74.5亿元,同比减少3.86亿元,减幅4.92%。具体来看,利息净收入58.88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25亿元,减幅2.07%,利息净收入占营业收入的79.03%;非利息净收入15.62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2.61亿元,减幅14.32%,主要是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减少所致。

对于利息净收入的下滑,兰州银行表示,一方面,LPR持续下行,贷款利息收入同比减少,净息差收窄,报告期末该行净息差1.58%,较上年下降0.14个百分点;另一方面,该行加大信贷投放力度,主动减费让利,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全年减免利息3.12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兰州银行去年个人经营贷款和个人消费贷款金额出现两位数的下滑。对此,兰州银行表示,报告期内,该行合理、审慎开展个人贷款业务,严格执行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管规定,个人贷款规模有所下降。

此外,兰州银行的净息差1.58%,在目前42家上市银行中排名39;净利差1.65%,排名34。“2023年,我行仍将面临利差收窄、盈利增长趋缓、区域竞争加剧、经济下行等挑战。”许建平表示,2023年该行制定了新一轮发展战略规划,能够有效应对上述挑战。

对于2023年的经营目标及发展规划,许建平表示:“2023年我行的主要经营目标是营业收入不低于77亿元,净利润不低于19亿元。”

已采取提振股价措施

资产质量方面,兰州银行不良贷款率持续改善,2020年至2022年不良率分别为1.75%、1.73%和1.71%。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数据显示,去年末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率为1.63%,拨备覆盖率为205.85%。Wind数据显示,在A股上市的42家银行中,去年仅有三家银行不良率高于兰州银行。

此外,兰州银行三项资本充足率指标不断下滑。截至2022年末,兰州银行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延续了2021年的下滑态势,分别下滑至11.27%、10.07%、8.47%。

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可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和防风险能力。对于今年兰州银行的融资计划,许建平在业绩交流会上表示:“近年来,我行各项业务稳健较快发展。未来,我行将通过‘轻型化’理念降低资本占用,夯实发展基础,提升盈利能力,增强内源资本补充能力。同时,我行也将综合考虑各种资本工具,多渠道补充资本,实现兰州银行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据了解,兰州银行成立于1997年,是甘肃省第一家地方法人股份制商业银行。1997年6月,原兰州市56家城市信用社组建成立兰州市城市合作银行,1998年8月更名为兰州市商业银行,2008年6月更名为兰州银行。

资料显示,兰州银行于2022年1月17日在深交所上市,发行股票数量约5.7亿元,发行价为3.57元/股。目前兰州银行股价接近3元每股,已经跌破发行价。

对于股价表现,兰州银行董事会秘书张少伟表示,目前银行业估值相对较低,处于估值“洼地”,该行市净率保持在行业平均水平,股价走势与行业总体情况相吻合。

提振股价措施方面,张少伟指出,该行于2022年9月24日披露《关于稳定股价方案的公告》,并于2023年3月25日发布《关于稳定股价措施实施完成的公告》,通过本次稳定股价措施,合计增持806.04万股股份。

“同时,我行于2023年4月14日发布《关于部分监事及其他管理人员自愿增持本行股份的公告》,基于对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成长价值的认可,我行部分监事及其他管理人员决定以自有资金自愿增持我行股份。”张少伟表示。

在披露2022年报的同时,兰州银行也披露了今年一季度报。报告显示,该行一季度营收为2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10.45%,均实现两位数增长。“2023年一季度实现‘开门红’。”兰州银行行长蒲五斤表示。

资产质量方面,今年一季度末,兰州银行不良率降至1.70%,拨备覆盖率微升至196.68%。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在去年末的基础上略有下滑。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171297516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业绩披露 兰州银行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