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1.9% 专家:财税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平衡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21:46:52

◎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

◎1-4月财税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平衡,体现出财政可持续性随着经济的恢复得到改善,前期稳增长工作成效显现。

每经记者 张蕊    每经编辑 陈星    

5月18日,财政部公布2023年4月财政收支情况。 

收入方面,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7561亿元,同比增长8.6%;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45610亿元,同比增长14.8%。全国税收收入70379亿元,同比增长12.9%;非税收入12792亿元,同比增长6.8%。 

支出方面,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10196亿元,同比增长5.8%;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6222亿元,同比增长6.9%。 

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

财政可持续性随着经济恢复得到改善 

分税种来看,国内增值税27923亿元,同比增长58%;国内消费税5893亿元,同比下降17.9%; 企业所得税17745亿元,同比增长3.7%; 个人所得税5384亿元,同比下降2.4%。  

土地和房地产相关税收中,契税2064亿元,同比增长6.3%;土地增值税2252亿元,同比下降15.2%;房产税1529亿元,同比增长20.5%;耕地占用税458亿元,同比下降8.8%;城镇土地使用税861亿元,同比增长11.5%。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财税政策与应用研究所所长李旭红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3171亿元,同比增长11.9%。全国税收收入70379亿元,同比增长12.9%,体现经济持续复苏,总体延续平稳回升态势。

“可以看到,1-4月财税收支结构进一步优化平衡,体现出财政可持续性随着经济的恢复得到改善,前期稳增长工作成效显现。”李旭红说。

“具体从税种来看,主要反映市场主体经营状况的税收指标如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呈现出同比增长趋势,反映出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李旭红说,下一步将释放积极财政政策优化经济结构的潜能,继续提高财政政策的有效性和精确性,推动正向市场预期,促进经济行稳致远发展。

此外,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6418亿元,同比增长6.8%;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4601亿元,同比下降16.9%。社会保障和就业、科学技术、债务付息支出保持较大幅度增长,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的增幅最大,比上年同期增长10.3%。

李旭红表示,由此可以得出,财政支出执行力度加强,加大对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的投入,尤其是对于民生、科技等领域的支出呈增长态势。“未来应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更好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有效带动扩大全社会投资,促进消费,为我国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各地税费支持政策加快落地生效 

作为宏观调控的重要工具,财政政策在促进经济发展中作用突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完善税费优惠政策,对现行减税降费、退税缓税等措施,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

近期,财政部会同相关部门已明确延续和优化实施部分税费优惠政策,聚焦支持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居民就业、能源供应等重点领域。

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各地税费支持政策加快落地生效。 

湖北省近日印发《关于更好服务市场主体推动经济稳健发展接续政策》,明确全面落实国家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对“六税两费”减免等普惠性较强的政策,进一步加强执行跟踪,确保及时兑现。

“我们及时分析减税降费政策对地方财政运行影响,继续优化完善财政资金直达机制、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加强预算执行和库款运行监测、健全县级财力长效保障机制等,增强市县落实减税降费财力保障,全力稳定基层财政运行和经济社会大局。”湖北省财政厅法规税政处处长夏晟临说。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4月中旬在山东调研时了解到,山东省内多地如济南、烟台等对落实今年的税费优惠政策均有了较明确的规划。

济南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扶小扶弱方面,今年国家优化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所得税政策,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降至1%,对月销售额10万元及以下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等。“我们将联合税务部门,创新政策落实机制,主动推出一批便利化办税缴费举措,确保政策精准落地、直达快享。”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