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增长6.1%! 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超26万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1-31 22:01:40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1月30日,财政部公布2022年财政收支情况。

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03亿元,比上年增长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1%。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去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保持了正增长。数据还显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609亿元,比上年增长6.1%。

税收收入同比降3.5%

对于去年全年财政收支情况,财政部表示,2022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37万亿元,增长0.6%,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9.1%。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杨畅在接受微信采访时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2022年12月多收叠加较低基数,推高了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速。当月公共财政收入18185亿元,同比上涨61.9%,一方面由于上年同期基数偏低,推高了同比增速;另一方面当月也呈现出短期多收的特点,从环比情况来看,12月18185亿元在年内属于高位。

分细项来看,2022年全国税收收入166614亿元,比上年下降3.5%,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6.6%。

财政部指出,受国内外错综复杂因素影响,去年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叠加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税收收入一度大幅下滑,下半年随着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措施逐步落地见效,工业服务业生产经营等经济活动总体上有所恢复,全年相关税种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其中,国内增值税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国内消费税增长20.3%,企业所得税增长3.9%,个人所得税增长6.6%,进口货物增值税、消费税增长15.4%。

非税收入增长24.4%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发布的数据还显示,2022年非税收入37089亿元,比上年增长24.4%。《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1年非税收入29808亿元,同比增长4.2%;2020年,非税收入28585亿元,同比下降11.7%。

财政部称,从非税收入看,2022年,全国非税收入增长24.4%。其中,中央非税收入增长96.5%,主要是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上缴利润入库、原油价格上涨带动石油特别收益金专项收入增加等特殊因素拉动,扣除上述特殊因素后,中央非税收入增长3%左右。地方非税收入增长17.8%,主要是地方多渠道盘活闲置资产,以及与矿产资源有关的收入增加,拉高地方非税收入增幅14.3个百分点。

在财政支出方面,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60609亿元,比上年增长6.1%。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35570亿元,比上年增长3.9%;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25039亿元,比上年增长6.4%。

据财政部介绍,2022年,各级财政部门加强财政资源统筹,保持必要支出强度,大力优化支出结构,为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必要财力支撑,民生等重点领域支出得到有力保障。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长6.1%,其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8.1%,教育支出增长5.5%,卫生健康支出增长17.8%,农林水支出增长2.3%,交通运输支出增长5.3%,科学技术支出增长3.8%。

杨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数据显示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节奏保持平稳,年末月份超过3万亿的绝对数值,也与上年保持吻合。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经济数据 业绩增长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