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政部:今年8月份全国税收收入增幅由负转正 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自4月来首现正增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2-09-18 19:09:35

日前,财政部网站发文介绍2022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实习编辑 马子卿    

最新消息显示,今年8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

日前,财政部网站发文介绍2022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

资料来源:财政部网站

当期,全国税收收入1132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6%;非税收入247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

值得注意的是,据央视报道,8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6%,实现由负转正,在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5.5%。

1-8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9月16日,财政部官网发布2022年8月财政收支情况相关数据。

此次发布的数据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804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3.7%,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8%。记者注意到,这是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累计数据降幅连续三个月保持收缩。

资料来源:财政部网站

具体来看,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3616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2.8%,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9.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收入74427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4.5%,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6.5%。全国税收收入113249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1%,按自然口径计算下降12.6%;非税收入2479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1.2%。

从主体税种来看,前八个月,国内消费税比上年同期增长8.7%、企业所得税比上年同期增长2.5%、个人所得税比上年同期增长8.9%,都有不同程度增长。国内增值税28282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1.4%。出口退税比上年同期多退了2078亿元,增长18.2%,有力促进外贸出口平稳发展。

科学技术支出等多方面支出增长较快

值得注意的是,在财政部发布相关消息后,据央视新闻披露,财政部数据显示,8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增幅实现了由负转正。数据显示,8月当月,全国税收收入增长0.6%,实现由负转正,在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同比增长5.5%。

此外,据报道,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增长9.5%,按自然口径增长5.6%。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主要是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成效继续显现,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大规模留抵退税集中退付任务基本完成后,退税冲减收入因素明显减弱,当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按自然口径增长5.6%,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正增长。

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通过微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财政收入表现的走强,反映出经济修复带动财政收入平稳增长。

李超表示,在集中大规模减退税降费和疫情冲击的利空出尽后,可通过一系列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统筹经济增长与疫情防控实现常态化增长,进而带动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显著企稳,6、7月扣除减退税降费财政收入较4、5月有显著改善,侧面验证这一观点。

而进入8月,虽然国内疫情及地产异动扰动经济修复进程,但一系列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较为有效地统筹了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工业生产与服务业运行较年初有显著改善。在去年8月底基数基础上,8月份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比上年同期增长9.5%。

而在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方面,数据则显示,1-8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6517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其中,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本级支出2116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7%;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440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3%。

资料来源:财政部网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科学技术支出等多方面支出增长较快。从财政部公布的数据看,1-8月,科学技术支出561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6%;交通运输支出783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3%;卫生健康支出1414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8.9%。

李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称,从最新数据看,2022年财政支出结构与2020年较为相似,一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实施针对性的防疫措施,卫生健康支出较为积极,另一方面积极落实三保,保市场主体稳就业,社会保障相关支出进度显著领先其他领域,稳增长诉求下交通运输等方面支出也表现积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50045070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宏观经济 减税降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