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终于“服软”了?传大众已与华为洽谈在华软件授权!“灵魂”尽头是鸿蒙?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8 14:35:43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在对旗下软件公司CARIAD进行调整后,大众汽车又被传出将与华为进行合作的消息。

5月17日,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大众汽车已与华为就在其中国汽车中使用华为软件举行了会谈。另有知情人士表示,大众汽车也已与其他中国团体进行了类似的会谈。

对此,华为方面未进行回应。大众汽车方面则称,其“(正在)不断更新现有软件”,但“其中国团队并未与任何公司就完整操作系统的授权进行谈判。”

事实上,早在2021年,就有消息称,华为将与大众汽车组建合资公司,旨在作为供应商向大众汽车提供方案。而双方讨论的合作方式之一是由大众汽车出资,成为合资公司控股方,华为主要提供技术IP(知识产权)。其中,华为所提供的技术IP不仅包括自动驾驶等软件技术,也包括华为的芯片类IP。

但在此之后,双方的“绯闻”便没有了进展,反而是CARIAD相继与地平线和中科创达达成合作,并组建合资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华为常务董事、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 CEO余承东在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23)上曾表示:“国内合作伙伴中,造车新势力不太可能在智能化上选择华为。因为他们有自己的追求,为了市值不会选择华为。而国际巨头们也因为多种原因无法选择华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孙磊 摄(资料图)

对于大众汽车而言,其在软件方面的进展并不顺利。例如,CARIAD成立后几乎集合了大众汽车内部的全部软件人才,在为大众汽车提供最根本的底层支持上被寄予厚望。但在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后,CARIAD却没能按时完成研发工作。

在此背景下,大众汽车也对CARIAD进行了全面调整计划。一方面是高管“洗牌”,除首席人力官Rainer Zugehör之外,CARIAD 董事会全被换血;另一方面则是战略调整,大众汽车方面提出,将进一步强化与实力雄厚的科技企业的技术合作。

随后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大众汽车集团CEO奥博穆(Oliver Blume)特别强调表示,大众汽车正在扩大软件领域中的合作关系,并与中国本土企业进行合作。

与前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相比,奥博穆带领下的大众汽车正越来越重视与其他企业的合作关系,特别是在软件领域。

据了解,在迪斯担任大众汽车集团CEO期间,其对于特斯拉全栈自研的模式非常认可,并曾表示,“为了实现最佳性能,汽车的软件和硬件必须出自同一只手,大众汽车计划自主设计和开发高性能芯片以及所需的软件。”

业内分析认为,软件和硬件自研的好处在于,可以更好地进行技术迭代,以及实现成本控制;其弊端则在于前期资金投入巨大、时间成本高昂,仅攻克软件层面就已经让大众汽车这家传统汽车巨头“焦头烂额”,倘若再加上自研芯片,面对飞速发展的电动智能车市场,这家公司显然已经等不及了。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在汽车行业分析师张翔看来,大众汽车未来或许不会再走自研之路。“特斯拉因为起步比较早,所以它在一定程度上,或者是某一个技术方面已经掌握了核心技术。但对后来的传统车企来说,现在都不可能自研,因为自研的成本太高,而且起步越晚成本越高。”张翔告诉记者。

不过,对大众汽车来说,与其他公司进行合作,并不意味着其能完全解决软件方面的难题。英国《金融时报》的上述报道称,CARIAD团队的一名软件外包工程师表示,大众汽车需要复杂的定制服务来开发操作系统,而这将考验中国科技公司的能力。“大众是否已经决定想要什么样的软件,以及中国科技公司是否能够理解并满足一家德国汽车公司的严格需求等都很难说。”该工程师说。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