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将推两款新车型!特斯拉2023股东大会召开,信息量巨大!马斯克再放豪言,说了些啥?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20:50:06

每经记者 王岩    每经编辑 孙磊 孙志成    

在今年一季度全球交付量超42万辆电动车创历史新高之后,特斯拉的2023年股东大会备受瞩目。

北京时间5月17日凌晨4点,特斯拉在得州超级工厂召开了2023年股东大会。会上,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确认不会卸任特斯拉CEO,并再次对未来特斯拉的产销量充满期待:“特斯拉正在开发两款新车型,年产量将超过500万辆;今年晚些时候交付的自动驾驶皮卡年产量预计达到25万至50万辆;而Model Y则有望在2023年成为全球最畅销的汽车。”

同时,马斯克在会上再放“豪言”,如“特斯拉的车辆被评为最安全的车。我们在车辆安全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FSD(完全自动驾驶能力)将比人类驾驶安全10倍,它比人类驾驶员更好、更安全。”

CFF20LXzkOxW137jM2hY08kUaEZuj5npzyYTG6urb99ptGIPibgZp921oG4mqVSOfEpdgp7V5N8tbjldlUd8KvQ.jpg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对消费者最为关心的新车部分,马斯克再次承诺将在今年晚些时候量产并交付电动皮卡Cybertruck,并表示可以做到每年25万辆的产量,甚至会更多。

值得注意的是,Cybertruck自2019年11月正式亮相以来,便受到粉丝的强烈关注,Cybertruck亮相一周后马斯克便宣布该车订单数突破25万,但后续特斯拉官方并未公布过Cybertruck的预定数量。但根据粉丝制作的预定追踪数据,Cybertruck预定数量已经超过160万。

但这辆备受瞩目的新车一再推迟投产时间,从2021年底推迟到2022年底,再推迟到2023年中期。在特斯拉一季报电话会上马斯克曾表示,Cybertruck将于2023年第三季度开始交付。

马斯克解释称,Cybertruck采用非常新的设计,特斯拉需要发明一套全新的制造方式来生产这种基于外骨骼而非内骨骼的汽车,但由于采用了新的制造方法,售价会偏高。

此外,马斯克还透露,特斯拉正在开发两款新车型,并预测这两款车型的年产量将超过500万辆。马斯克称,两款全新车型在设计和制造技术都将远超行业中任何产品。两款车将率先在特斯拉墨西哥超级工厂实现量产,之后将引入到特斯拉全球的其他工厂中。同时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将于今年完成下一代Roadster跑车的工程和设计,有望2024年开始生产。

马斯克在大会上再次回顾了2023年投资者日上提及的全新生产制造理念,他表示,特斯拉计划生产一种新型驱动装置。这种装置只需要目前一半的工厂空间,可减少75%的碳化硅,也不需要稀土元素。特斯拉还将在其汽车中改用新的48V低电压架构,这将减少75%的铜需求。此外,马斯克表示,4680电池大规模量产还需要时间,而通胀削减法案(IRA)为新能源电池产业提供了帮助。马斯克肯定了公司的储能业务,并表示其销售额的增长速度快于公司核心的电动汽车业务。

在问答环节,马斯克还被问及是否会重新考虑改变特斯拉对传统广告的长期立场。对此,马斯克表示,随着公司的发展,付费广告可能是扩大现有用户基础的一种方式,广告策略刚刚得到他的同意,还不是一个完全成型的战略。“我们将尝试投放一点广告,看看效果如何。”马斯克说。

事实上,特斯拉在2022年取得了较为亮眼的成绩。财报数据显示,其全年的营收为814.62亿美元,同比增长51%;毛利润为208.53亿美元,同比增长53%;毛利率为25.6%,高于2021年的25.3%。此前,有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特斯拉在全球交付了42.3万辆电动车,再创历史新高。

CFF20LXzkOxW137jM2hY08kUaEZuj5np3xDz5tAeDQib6Ok2VzPiaYdYADDhBRYTJZC2k46ibU1bnwF8ibzXs0XkYg.jpg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郑得锐 摄(资料图)

产品方面,2022年全年,特斯拉产销量分别为136.96万辆和131.39万辆。另根据Clean Technica数据,在欧洲2023年新能源车销量第一季度排名中,特斯拉Model Y以7.2万辆的销量排名第一。而在中国市场,根据乘联会数据,今年4月,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包括出口)交付接近7.6万辆新车。其中,Model Y约交付4.9万辆,Model 3约交付2.68万辆。

“特斯拉是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制造商,也是世界上所有汽车制造商中利润率最高的,做到这一点很困难。我们的许多竞争对手,在生产电动车时遭受了巨大亏损,但我们却没有。”马斯克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 据彭博社报道,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在为改款Model 3车型的试生产做最后准备。该报道称,马斯克希望这款改款车型可以更有力地与中国车企展开竞争。对此,截至《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稿,特斯拉相关负责人暂未回复。

虽然上述消息尚未获官方证实,但传言已对市场端造成影响。有部分消费者向记者表示,虽然他们已在官网下订特斯拉Model 3,但实际上是想以现有价格购买改款车型。“根据以往经验,特斯拉推出新款车型后,此前的订单也不会取消。这样就可能以现款价格购买到新款车型。”一位特斯拉潜在用户告诉记者。

但北京地区某特斯拉销售人员向记者表示,预计Model 3改款车型今年不会上市。而有不少消费者确实受到网上改款信息影响,选择持币待购,但一般观望两周左右便会下订,没有官方消息并且现款优惠幅度大等因素使得这些消费者持币待购的心态并不坚定。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马斯克对特斯拉未来销量信心十足。但特斯拉近期却深陷召回风波。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信息显示,特斯拉汽车(北京)有限公司、特斯拉(上海)有限公司自2023年5月29日起,召回在2019年1月12日至2023年4月24日期间生产的部分进口Model S、Model X 、Model 3及国产Model 3 、Model Y汽车,共计约110.46万辆。

对于特斯拉此次发起大规模召回的原因,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方面称,本次召回范围内的车辆,没有允许驾驶员选择能量回收制动策略;同时,对驾驶员长时间深度踩下加速踏板的情况可能没有提供足够提醒。以上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可能增加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CFF20LXzkOxW137jM2hY08kUaEZuj5npfxHZIia2DorYpcukpUmHlSYOWxma9lDGm719WhvicNvRAXlHHzBFiavAw.jpg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韩阳 摄(资料图)

事实上,特斯拉的“强制单踏板模式”一直备受争议,因为它取消了“低动能回收”的选择权,默认将动能回收调节至最强限度,目的是延长车辆续航。强动能回收模式下,特斯拉用户仅通过控制加速踏板就能完成加速、减速和刹停,即外界俗称的“强制单踏板模式”。

在新能源汽车行业专家杨伟斌看来,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设计目的是更多回收电能、延长车辆续驶里程的同时让驾驶者轻松驾驶。“尽管单踏板模式能延长续驶里程,但也改变了驾驶员习惯。”杨伟斌称,一旦改变长期养成的驾驶习惯,反而会增加违章或碰撞事故。

不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助理兼技术部部长王耀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特斯拉此次OTA升级后,能否减少事故发生的频率,这个只能看后续,目前没有办法测试得到结果。”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特斯拉在国内发起此次召回,是为了避免用户不适应单踏板模式的驾驶习惯带来风险。“特斯拉就应该把选择权交还给用户,让他们根据自己的驾驶习惯自主选择,从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车主在紧急情况下误将‘加速踏板当刹车’事故发生的概率。”崔东树表示。

声明:文章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记者|王岩

编辑|孙磊 孙志成 杜波

校对|卢祥勇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