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广东领新旗下产品玩场外期权跌破平仓线,不止损还承诺保本保收益,被取消会员资格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7 17:37:59

近期,基金业协会下发了对广东领新私募证券基金的纪律处罚书,取消广东领新会员资格,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的处罚措施。

每经记者 杨建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期,基金业协会下发了对广东领新私募证券基金的纪律处罚书,经查,广东领新首先是未按照合同约定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和进行止损,其次是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公司产品之所以出现大幅亏损,主要源于悦享一号的底层产品运用场外期权策略管理,遭遇了大幅亏损。之后广东领新决定以“删除产品止损线”的方式替代原约定止损措施。基金业协会取消广东领新会员资格,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的处罚措施。

不止损还承诺保本保收益

近期,基金业协会发布了对广东领新私募证券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纪律处罚书,经查,广东领新主要存在以下违规事实,首先是未按照合同约定采取风险控制措施和进行止损,其管理的“集信悦享一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成立于2017年8月,产品基金合同中曾约定,在基金份额净值低于或等于预警线时,管理人应当在约定时限内采取相应的风控措施。在低于或等于止损线时,管理人应当进行不可逆的平仓止损操作。

2018年2月14日,集信悦享一号的基金份额净值跌破预警线,2018年3月23日,基金份额净值跌破止损线,直至2020年9月,广东领新与剩余投资者签署补充协议,删除“预警与止损”条款,在此期间,广东领新始终未按合同约定采取风控措施进行止损,给投资者造成较大损失,以上行为违反了相关的规定。

其次是违规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广东领新在基金业协会登记的实控人及时任法定代表人刘东杰与集信悦享一号的投资者签署补充协议,约定期内,如基金累计净值不足1.07元,则由刘东杰与第三方向投资者按照实际投入本金的8%的年利率支付利息,约定期到期后,基金份额净值低于1.07元的,则由刘东杰与第三方就差额部分进行补偿,以上行为违反了相关的规定。

广东领新被取消会员资格

对于违规行为,广东领新提出申辩意见,在2018年2月,悦享一号跌破预警止损风险并非常规交易品种下跌导致,悦享一号的底层产品运用场外期权策略管理,场外期权到期未强平除了承担标的个股合约期内下跌亏损,还需要缴纳合约违约金。如按原基金合同采取止损措施,将会导致底层合约保证金全部亏损。为了避免上述风险,最大限度保护投资者利益,结合短期难以召集全体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的情况,广东领新决定以“书面形式向全体份额持有人发出删除产品止损线,同时放开产品临时赎回”的方式替代原约定止损措施。

广东领新与11名客户进行充分沟通,并说明不同意删除止损线的客户,可以在底层产品恢复正常估值后赎回。2018年2月1日至4月27日,因底层产品合约出现极端情况,期间估值暂停,4月27日恢复估值后,六名投资者同意变更原基金合同,删除止损线,剩余投资者陆续赎回。广东领新认为,公司是以保护投资者利益为优先,采取最大限度保存基金财产的强平替代方案和措施,实际替代措施也未造成投资者更大的亏损,反而避免了基金财产全部强平的极端情况发生。

广东领新自查认为,确实存在刘东杰与悦享一号个别投资者签署《差额补充协议》的事实,但该协议签署并非在募集阶段出于诱导客户投资的目的而签署,而是因悦享一号净值跌破平仓线,为推进替代方案的顺利执行在投资者要求下无奈实行的措施,签署该补充协议,并非出于盈利营销目的,也未损害客户利益。

不过基金业协会认为,私募管理人出于何种目的做出的保本保收益的承诺不影响该违规行为的认定。其次是按照第一项违规行为的审理意见,广东领新不按照合同约定履职,推行替代措施本身即是违规行为。第三是根据投资者的投诉,广东领新不按照合同约定履职,为推行替代措施主动签署《差额补充协议》,投资者无奈签署,与广东领新申辩不符,因此对于申辩意见不予采纳。根据相关规定,基金业协会取消广东领新会员资格,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

对此记者电话联系了广东领新,不过截至发稿,并未打通公司座机号码,不过该座机号码显示为深圳第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东莞分公司。

据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广东领新的管理规模低于5亿元,从协会的机构提示信息显示,公司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的基金。公司合计在协会备案36只私募产品,已经清算了26只。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45026422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期权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