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金达威董事长江斌:NMN国内销售存乱象 不应称不老药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5 22:36:53

(直击股东大会:随着年报披露季的落幕,上市公司年度股东大会开始提上日程。近期,不少上市公司陆续召开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对于投资者而言,年度股东大会也是大家一年一度深入了解上市公司发展、改革等情况的“绝佳窗口”。今天,每经“直击股东大会”聚焦金达威、合盛硅业、福斯特、新钢股份等四家公司。)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近日,金达威(SZ002626,股价19.78元,市值121亿元)召开了2022年度股东大会。

现场股东对金达威董事长江斌提出了多个问题。对于维生素未来的发展趋势,江斌表示:“到今天为止,整个维生素市场还是竞争激烈,维生素起码(今年)上半年我不看好。”

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此外,针对外界广泛关注的NMN(β-烟酰胺单核苷酸),江斌认为将NMN称呼为“不老药”并不合适。目前,NMN迎来了行业低迷期,一方面是亚马逊下架NMN产品,另一方面,近期NMN被申请为食品添加剂遭国家卫健委否决。

江斌表示:“(NMN)还存在另一种销售现象,在内地加工,然后到香港地区去‘涮一下水’,又走回来,然后在广东、江苏、浙江一带,私下用微信群(售卖),这里面就会有很多质量问题。”

维生素市场竞争白热化

2022年,金达威实现营业收入约30.09亿元,同比下降16.7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57亿元,同比下降67.44%。

金达威业绩的下滑,主要原因是维生素A和辅酶Q10价格回落,营养保健食品部分经销商减少采购量,以及对诚信药业并购形成的商誉计提减值准备。

现场股东对金达威的业绩和并购策略等方面进行了提问。

对于维生素的未来趋势,江斌表示,到今年上半年仍然不看好,“主要是国内市场竞争太激烈,新上的(产能)太多了,已经到了白热化的地步,到了红海,还有人在上(产能),我们也阻止不了。”

不过,江斌对辅酶Q10的看法较为乐观。“基本上从(去年)11月底开始,12月和今年的春节,(一直)到现在都是24小时在生产。而且还积累了很多订单,很多订单还没法及时交付给客户。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订单维持到上半年应该是没有太大问题。”江斌称。

江斌表示:“辅酶Q10在去年第四季度是有转变的,但是去年和前年、大前年的价格落差还是比较大的。”

他认为,应对这样的情况,金达威需要开发更多新的产品,“会推出更多新的产品,包括很多项目还在申报。”

对于今年业绩的整体展望,江斌称:“去年是前高后低,今年我不敢说前低后高,但是最起码不会像去年一样前高后低。今年要么就是前低后高,要么是比较平稳的,应该是这样一种情况。”

称NMN并未在美国禁售

今年5月,国家卫健委否决了NMN作为食品添加剂的申请。

江斌表示:“NMN可能大家有关注到,之前也有人在申报。一种是作为保健品,还有一种是作为食品添加剂,有两种渠道可以申报。有其他公司往食品添加剂去申报,包括保健品、食品(添加剂)方面我们也在推进,但大家要清楚,不管是保健品,还是食品添加剂,申报的时间会比较长,原因主要是前期申报需要大量的数据工作。”

江斌介绍,目前国内只能通过跨境电商销售NMN。“目前成品只能通过跨境电商销售。从目前来看,产品原料端在国内只有三、四家在生产。目前NMN原料只能当一般的工业品出口,还没有办法作为药品出口,因为在国外现在NMN还不是药。”

江斌表示,NMN最早获得批准是在日本。在日本,可以将NMN做成保健食品,还可以进行静脉注射,NMN运用最多,这些也证明了NMN的安全性。

但值得注意的是,亚马逊近期下架了NMN。江斌称,主要是因为有律师发现亚马逊上售卖的营养补充剂产品存在大量监管不到位的情况,因此提起了诉讼。

江斌表示,在美国亚马逊上,金达威是直接将NMN卖给亚马逊,而不是开网店售卖的方式。由于亚马逊面临的索赔金额过大,慎重起见将NMN下架。

“但并不是像有些报道说在美国停止售卖,而是只在亚马逊这个平台下架。”江斌称。

(实习生王雨桐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赵李南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NMN 金达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