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走进药交会丨中国中药协会申勇谈中药集采:未来要不进集采,要不拓院外,要不这品种就废掉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4 20:11:43

◎中药集采已势不可当。中国中药协会内外并治用药分会副秘书长申勇认为,中药企业“吃老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中药准入竞争时代。面对集采,中药企业选择“跟跑”肯定不行,“要不就想办法进集采,要不就拓展院外,否则这个品种就废掉了”。

每经记者 林姿辰    每经编辑 文多    

从2022年三明采购联盟启动中药饮片集采算起,中药集采的号角才吹响一年多。但如今已有扩围态势——今年3月,上百家企业参与全国中成药集采规则沟通会,42个中药品种集采将于今年落地。

从几年前的“避而不谈”到如今“大张旗鼓”,中药集采为何势不可当?将对行业产生何种影响?不同类型的中药企业该如何应对?

近日,中国中药产业战略发展高峰论坛在青岛召开,中国中药协会内外并治用药分会副秘书长申勇给出了他的答案。申勇认为,医药行业格局发生根本性变化,中药企业“吃老本”的时代已经过去,取而代之的是中药准入竞争时代。面对集采,中药企业选择“跟跑”肯定不行。

要不就想办法进集采,要不就拓展院外,否则这个品种就废掉了。这就是企业面临的两难选择。”申勇说。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林姿辰 摄

到2025年,中药饮片TOP100或将纳入集采

中药行业包括中药材、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产品。截至目前,国家或省级(省际联盟)开展中药集采涉及的是中药饮片和中成药,其中中成药集采涉及口服药和注射液。

招银研究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医药工业收入占比中,中药(中成药和中药饮片)占比接近25%,市场规模接近7000亿元。中成药占整个国内中药销售市场的2/3。

回顾去年甘肃省启动的23种中药饮片谈判采购和三明采购联盟启动的21种中药饮片集采,申勇指出,与医院中常用的500~800种中药饮片相比,集采涉及的中药饮片品种较少,实际数量很少,但意义重大——中药的竞争格局从产品竞争时代进入了准入竞争时代,在“医疗控费”的长期政策下,中药集采已经势不可当。

申勇认为,未来中药集采是国家集采和省级集采“双集采模式”,其中国家集采主要以全国层面销量较大的品种为主,省级集采以本省销量较大的品种为主。到2023年底,每省“国家+省级”集采的品种数量要大于等于450种,省级集采的品种应大于130种(必须含化药、中成药、生物药)。

其中,“价格标”和“技术标”会成为国家集采的主要规则。据申勇说法,中成药集采可能涉及12个细分指标,如医院认可度、企业实力排名、创新排名、原料GAP基地、医保保障水平、企业招投标信用记录等。

对于企业来说,中成药集采不是一道选做题而是一道必做题。根据今年3月发布的《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医疗机构采购未中选产品不得超过同采购组实际采购量的10%,这意味着未中选产品的院内份额将受到明确限制。

“作为中药企业,不想参与中成药集采中标;或者觉得自己是非处方药,只想跟跑,是肯定不行的。”申勇预测,医院市场处方量较大的TOP200中成药品种,都将可能被纳入集采目录,比如心血管药物有复方丹参丸、通心络、麝香保心丸、速效救心丸,呼吸科的有蓝芩颗粒、小儿豉翘、连花清瘟等。他还预测,到2025年,常用中药饮片TOP100会纳入集采。

申勇(右一)参与圆桌对话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林姿辰 摄

省级中药配方颗粒集采正在逼近

2017年4月,《关于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拉开了我国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大幕。但为了保护中药,中药饮片不在取消药品加成之列,之后,中药配方颗粒因被纳入中药饮片管理范围,享受25%的加成和不占药占比等政策红利,是医院的利润点之一。

据申勇介绍,目前全国中药配方颗粒的集采还没有开始,但陕西、海南、四川等个别省份已经发布了相关文件称“在合适条件下,将开展配方颗粒集采”,意味着省级中药配方颗粒集采正在逼近。

通过实地调研,申勇发现,全国60%以上的二甲以上中医院都有中药配方颗粒品种,每个医院至少有2~3家厂家,颗粒和饮片的比是2:1,有的医院达到了4:1,即80%都是中药配方颗粒。基于医保局给出的“质量优先,以临床需求为导向,从价高量大的配方颗粒品种入手”的中药配方颗粒集采原则,丹参、人参、红花、枸杞等排名靠前集采的可能性最大。

申勇还看好未来中药配方颗粒以国标为主。记者注意到,目前国家药监局已发布了200个左右的配方颗粒国家标准,但配方颗粒省级标准高达4000多个,有“200多个国标和4000多个省标互相打架”的情况。

此前,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曾建议:“取消中药配方颗粒省级标准的制定与备案,避免重复研究和社会资源浪费。”业内已有多位专家推测,当国标数量大于等于400个后,全国配方颗粒集采或将启动。

申勇推测称,未来配方颗粒市场会形成“5个老地主+10个新(区域)地主”的局面。目前配方颗粒市场容量不到300亿元,到2030年,该市场容量将达到1000亿元,按照25%加成计算,医院预计能分走250亿元的利润。

“所以配方颗粒是中药集采中的香饽饽,但也是竞争很大的领域。”申勇说。

企业面对集采应采取跟、申、微、名“四步走”

申勇建议,企业面对集采应该采取GSWM战略,即跟进政策(G)、申报产品(S)、微利竞标(W)、创名为上(M)

其中,跟进政策是指企业设有专人,跟进了解全国各地中成药集采情况,包括品种清单和申报规则;公司的销售部门要制定相关的汇报制度,了解各地新发布的不同医院的中成药集采情况并上报;公司每月的销售月会中,要有“中成药集采政策跟进情况”汇报。

申勇表示,如果公司有产品在“中成药集采目录”里,一定要积极进行申报;公司要设有专门的“中成药集采申报小组”,整理好相关文件,与各地代理商共同参与此工作。

“在公司参与各地的中成药集采项目时,中心思想是在保证微利的情况下,积极参与竞标,而在指定竞标策略时,公司也要整理好文件,与各地代理商一起共同参与此工作。”

申勇认为,竞标策略可以分为上、中、下三档,上策是“有利润,大销量”,中策是“有利润,中销量”,下策是“无利润,小销量”。即便是无利可图,也要争取中标后的“小销量”,这是因为中标本身就是公司在行业中影响力的加分项,即“创名为上”。

企业产品中标后也有很多工作可做:针对医院,要突出企业的悠久历史、生产和获得的奖励;针对医生,要突出企业的科研水平,进入指南共识的数量和专家的数量;针对连锁药店(即非处方药物或双跨药物),要突出国家集采的认证。

另外,对于集采后企业利润下滑,申勇建议可以由中选产品入院带动新产品销售,由新产品A为企业创造高利润从而养活队伍,同时规划新产品B在现有客户网络中开展科研,未来5年可以形成中标产品、A产品和B产品的产品群。

“如果产品压根就没进集采,其实也能玩。”申勇认为有6个差异化很重要,分别是包装差异化,成分差异化、价格差异化、功能差异化、渠道差异化,卖点差异化。

(实习生吴滟鹏对本文亦有贡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药 医药生物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