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2022年净利润同比下降逾七成 集采压力下,中恒集团如何扭转业绩颓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3-29 20:06:42

◎中恒集团业绩已经连降三年,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中恒集团表示,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的血栓通、莱美药业的莱美舒等核心产品销量、单价均出现下降;同时,因莱美药业业绩未达并购时预期等原因,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15亿元。

每经记者 陈浩    每经编辑 魏官红    

3月28日,中恒集团(SH600252,股价2.69元,市值93亿元)正式披露2022年年度报告,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7.14亿元,同比下降14.17%,归母净利润为7903万元,同比下降74.2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0.10元(含税),拟派发的现金红利总额为3469万元(含税)。

中恒集团现涵盖医药制造、健康消费、日化美妆等业务领域,旗下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等中成药仍是公司的营收主力来源。实际上,自2020年以来,公司业绩已经连降三年,不断提速扩面的集采是影响公司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公司称,受集采影响,去年公司的血栓通等核心产品销量、单价均出现下降。在业绩连年下滑、集采提速扩面的背景下,中恒集团该如何扭转业绩颓势?

公司业绩已连降三年

中恒集团是一家老牌中药企业,目前业务涵盖医药制造、健康消费、医药研发、中药资源、日化美妆、医药流通等领域。此外,公司还是莱美药业(SZ300006,股价3.82元,市值40亿元)的控股股东。

在医药制造方面,中恒集团旗下梧州制药主要从事中成药生产制造业务,主要产品有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中华跌打丸、妇炎净胶囊等;在健康消费方面,公司旗下双钱实业主要产品为龟苓膏;在医药研发方面,公司旗下中恒创新主要研究方向有中药创新药和三七系列产品开发。此外,公司近年来还切入日化美妆领域,旗下田七家化拥有“田七”、“田七娃娃”、“纯棉时代”等品牌。

中恒集团披露的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去年实现营收27.14亿元,同比下降14.17%,归母净利润为7903万元,同比下降74.25%,扣非后净利润为539万元,同比下降92.99%。

分产品来看,心脑血管领域用药仍是中恒集团的主要营收来源。2022年,公司的心脑血管领域用药营收为9.16亿元,同比下降37.75%;骨骼肌肉领域用药营收为1.02亿元,同比上涨20.31%;特色专科类营收为6.37亿元,同比下降27.13%;龟苓膏系列营收为1.71亿元,同比上涨2.48%。

对于业绩下滑原因,中恒集团表示,受药品集中带量采购的影响,公司的血栓通、莱美药业的莱美舒等核心产品销量、单价均出现下降;同时,因莱美药业业绩未达并购时预期等原因,公司计提各项资产减值准备合计1.15亿元。“受新冠疫情影响,全国各地疫情反复,部分区域医疗机构住院人数减少,处方药用药量下降……多地方物流停运导致公司大部分产品销量下降。”中恒集团称。

实际上,中恒集团业绩已经连降三年,2019年至2021年,公司营收分别为38.14亿元、36.76亿元和31.6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7.45亿元、5.63亿元和3.07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中恒集团2022年销售费用达11.26亿元,尽管同比下降30.66%,但仍远高于1.35亿元的研发费用。

如何扭转业绩颓势?

注射用血栓通(冻干)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用药,也是中恒集团的核心医药品种,公司在年报中多次提到了集采对公司业绩的影响。2018年,公司的注射用血栓通(冻干)销售量达1292.37万盒,销售金额为29.81亿元,为当年公司贡献了约九成营收。2021年12月份,湖北牵头的19省联盟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中恒集团的注射用血栓通(冻干)中标。

中恒集团在年报中披露,2022年,公司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的产销量分别为493.72万盒、512.16万盒,分别同比下降31.80%、15.35%;注射用血栓通(冻干)的集采中标价格区间为每瓶8.62元至19.49元,医疗机构的合计实际采购量为1225万支。此外,莱美药业生产销售的盐酸克林霉素注射液中选“八省二区”省际联盟第三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项目,中标价格区间为1.44元/瓶,医疗机构的合计实际采购量为224万支。

此外,3月27日,全国中成药联合采购办公室发布《全国中成药采购联盟集中采购文件(征求意见稿)》(下称《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稿》显示,首次中成药国采预计涵盖16个采购组,共计42个品种,包括复方血栓通、冠心宁、华蟾素、银杏叶提取物等大品种。

鼎臣咨询创始人史立臣此前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未来集采一定会扩展到中药配方颗粒、中药饮片等领域,当大量中成药都纳入集采的时候,企业不会再像以前那样靠一两个独家产品就能活得很好。

在业绩连年下滑、集采提速扩面的背景下,中恒集团该如何扭转业绩颓势?3月29日,记者试图就上述问题采访中恒集团,按要求发送采访提纲后,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回复。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8238502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恒集团 业绩下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