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推荐

每经网首页 > 推荐 > 正文

开启持续正向盈利模式!理想汽车一季度财报表现创历史新高

2023-05-12 13:58:54

理想汽车交出了一份自上市以来最好的季度报告。

5月10日,理想汽车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季度营收和交付量仍双双创下历史新高。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当期实现营收187.9亿元,同比增长96.5%,环比增长6.4%。其中,车辆销售收入为183.3亿元,较2022年同期的93.1亿元,增长96.9%,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172.7亿元增长6.1%。

理想汽车称,车辆销售收入实现同比增长主要是由于车辆交付量的增加,以及理想L系列车型贡献的平均售价上升所致。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第一季度的交付量创下其单季最佳交付成绩。

“一季度,我们实现了单季度最好的交付成绩。依托用户对理想L8、理想L9的持续认可,和理想L7强劲的订单量及快速的产能爬坡,理想汽车单季度交付量达52584辆,同比增长65.8%。这个成绩使我们跻身国内20万元以上新能源品牌销量前三,市占率约为11%。”理想汽车董事长兼CEO李想说。

受财报发布影响,截至美东时间5月10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上涨13.93%,报28.22美元/股,市值达275.76亿美元。港股方面,截至5月11日收盘,理想汽车股价报115.9港元,增幅17.07%,总市值约2416亿港元。

交付量拉动多项财务指标创新高

据悉,理想L系列车型均在细分市场中有着亮眼的表现。其中,理想L7在首个完整的交付月份就实现了交付过万,该车也是国内品牌首个起售价30万以上、实现单月交付过万的五座SUV车型;理想L8在六座细分市场保持销量领先;理想L9则自交付以来,多次蝉联月度大型SUV销冠。

事实上,国内汽车市场在2023年第一季度表现不及预期,汽车行业整体利润水平压力较大。数据显示,2023年1~3月的汽车行业收入21412亿元,同比增长1%;利润819亿元,同比下降24%,汽车行业利润率3.8%,相对于整个工业企业利润率4.9%的平均水平,汽车行业已处于偏低水平。

在此背景下,理想汽车逆势突围,除营收外的其他多项财务指标也创历史性新高。2023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实现了盈利,且连续两个季度实现盈利。数据显示,理想汽车当期实现净利润9.3亿元,而2022年第一季度的净亏损为1090万元,较2022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近2.7亿元增长252.0%。

若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来看,理想汽车2023年第一季度净利润为14.1亿元,与2022年第一季度的净利润4.8亿元相比增长196.4%,与2022年第四季度的净利润9.7亿元相比增长46.1%。

毛利率方面,理想汽车依旧维持在20%左右的健康水平。数据显示,其第一季度的毛利率为20.4%。“总体来说,我们对毛利率稳健上升是很有信心的。而关于理想L7和Air版本车型的利润率爬坡,我们认为依然有上升空间。”理想汽车CFO李铁说,理想汽车依旧保持全年20%毛利率的目标。

此外,理想汽车自由现金流也再创新高,达到67亿元人民币。截至2023年3月31日,其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定期存款及短期投资为人民币650.0亿元,而健康的盈利水平和充足的现金储备将为理想汽车产品、平台及系统的研发提供有力支撑。

展望第二季度,理想汽车预计当期营收242.2亿元人民币至258.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77.4%至196.1%;预计车辆交付量为7.6万至8.1万辆,较2022年第二季度增长164.9%至182.4%,再度刷新单季交付新高的同时,也有可能成为造车新势力品牌中二季度业绩展望较高的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4月,理想汽车再度刷新月度交付纪录,达到25681辆,月破2万辆已经成为稳态。其中,理想汽车的生产、供应和销售会聚焦周度计划推进,4月的第四周,理想汽车的周销量再次刷新纪录,达到8100辆,稳居中国市场豪华品牌销量前五。

“对我们而言,市占率还是第一重要的,所以我们二季度的核心目标是把一季度在20万元以上NEV市场的市占率从11%提升到13%。”李想说,理想汽车也没有降价的考虑,不会通过这种方式来提升市场占有率。

直指千亿元收入规模

美国着名硅谷企业家和作家Eric Ries在《精益创业实战》中提出过MVP(Minimum Viable Product,最小可行产品)概念,即在市场不确定的情况下,通过一款产品跑通整个模式。如果成功了,就投入资源大规模进入市场,如果失败了,就快速调整方向。

从目前理想L系列车型的表现来看,理想汽车第二代产品无疑跑通了这种模式。“再一次证明了我们设计和打造爆款车型的能力,以及我们供应链、制造、销售和服务网络的优势和协同高效。我们会继续全力以赴,凭借优势快速成长,扩大领先地位。”李想解释道。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理想汽车还不断在智能化电动化方面进行加码。据了解,在本季度,理想汽车将从高速场景延伸到城市场景,六月份将在全栈自研的理想AD Max 3.0上开放城市NOA内测,并力争在2023年底之前推送至全国100个城市。

“我们相信,电动化和智能化将带来业务的持续增长和更大的规模效应,结合我们不断提升的运营能力,我们将为用户创造更大的价值,同时实现盈利。我们健康的盈利水平和现金流将持续支持我们投入研发和提升业务能力,进一步增强公司发展的飞轮效应。”李想说。

在电动化方面,李想称:“为了做高压纯电车型,在研发和供应链资质方面,我们都做了准备,希望做到纯电与增程一样的价格。我们做增程汽车或高压纯电动车的目的是大规模替代燃油车。”根据规划,到2025年,理想汽车将形成“1款超级旗舰+5款增程电动车型+5款高压纯电车型”的产品布局。

李想透露:“理想汽车的首款纯电车型会在今年第四季度发布,发布后用户可以到店试驾,之后开始交付,保持与理想L7、理想L8和理想L9相似的发布节奏。”而从纯电车型发布的时间节点来看,理想汽车2023年营收和交付量的增长仍主要是依靠L系列车型。

从目前的动向来看,理想汽车在做的是基于现有的产品格局,通过销售网络的效率提升来进一步提升销量转化率。李想透露,理想汽车的销售和服务网络开始升级。以零售网络为例,除了更多新门店在向三四线城市扩张,还有很多过去的小面积门店,纷纷升级为支持多车型的大店。

据了解,自去年6月理想L9发布之后,已经有50家门店完成了换址或扩容,同时新增的门店也超过50家,其中包括规模更大、功能更丰富的综合店。而截至2023年4月30日,理想汽车在全国已有302家零售中心,覆盖123个城市;售后维修中心及授权钣喷中心318家,覆盖222个城市。

对于理想汽车而言,2023年其将正式迈入“从1到10的快速增长阶段”,而从第一季度的表现来看,理想汽车无疑开了个好头。并且,理想汽车在与其他新势力差异化竞争的同时,还在不断强化供应链、制造、销售和服务网络等方面的布局,这也让业界对于其向千亿营收发起冲击更加具有信心。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文/李念

责编 方奕奕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想汽车-W 理想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