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理想汽车2022年营收和交付均创新高 李想:今年挑战30万~50万元豪华SUV市场20%份额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2-28 07:06:59

每经记者 孙磊    每经编辑 裴健如    

2月27日晚,理想汽车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数据显示,理想汽车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营收都呈现了同比增长的态势,两者均同比增超60%。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76.5亿元,同比增长66.2%,而市场预期为176.22亿元;全年实现营收452.9亿元,同比增长67.7%。

此外,理想汽车第四季度毛利率回归健康,达到20.2%,全年毛利率达到19.4%,但其2021年毛利率为21.3%。理想汽车方面称,毛利率的减少主要为车辆毛利率减少所致。

数据显示,2022年,理想汽车的车辆毛利率为19.1%,而2021年为20.6%。“车辆毛利率减少主要归因于2022年与理想ONE有关的存货拨备及购买承诺损失,被2022年第三季度起开始交付的理想L系列较高的车辆毛利率部分相抵销所致。”理想汽车方面表示。

在净利润方面,理想汽车第四季度净利润为2.65亿元,市场预期净亏损1.11亿元,上年同期净利润2.96亿元。整个2022年,理想汽车仍处于亏损状态,全年净亏损20.32亿元,而上年同期净亏损3.2亿元。

图片来源:理想汽车财报

值得一提的是,理想汽车CEO李想此前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理想L9和理想L8共同满足30万~50万价位的家庭用户需求,理想争取2022年内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两款产品同时交付的时刻,也是时候该和连续七年的亏损经营说再见了。”

从目前来看,尽管理想汽车营收再创新高,但其距离实现单月收入过百亿元仍有距离,且未能实现全年盈利。

不过整体来看,理想汽车的财务数据呈向好的趋势,而这背后是其交付量的增长。理想汽车在2022年第四季度交付量创历史新高,季度交付量达到4.63万辆,同比增长31.5%;2022全年交付13.32万辆,同比增长47.2%。

赚钱能力提升的同时,理想汽车也在加大“花钱”的力度。数据显示,理想汽车持续加大研发投入,2022年第四季度研发投入20.7亿元,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12.3亿元增加68.3%,较2022年第三季度的18亿元增加14.7%。

“研发费用较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2年第三季度增加主要由于支持扩展产品组合的费用增加以及僱员数量增加导致员工薪酬的增加。”理想汽车解释称。

从全年来看,2022全年研发费用为67.8亿元,全年费用占比15.0%,较2021年研发投入费用翻倍,同比增长106.3%。

在持续加大研发层面和能力层面投入的背景下,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末,理想汽车现金储备达584.5亿元。“我们第四季度的毛利率依旧稳固,达到20.2%,自由现金流量为32.6亿元。我们的现金流量和充裕的现金储备将持续支持未来的研发投入和业务扩张。”理想汽车CFO李铁说。

在成本管理方面,理想汽车一如既往地“抠门”。理想汽车2022年第四季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16.3亿元,季度费用占比为9.2%,较2021年第四季度的11.3亿元增加44.8%,较2022年第三季度的15.1亿元增加8.1%。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综合数据来看,理想汽车在该项的支出一直低于大部分主流造车新势力品牌。李想表示:“在直营体系里,销售和管理费用率是中国品牌里最少的,远远低于研发费用率。在直营的企业中,每一款车的研发含金量最高,营销占比最低。”

2022全年,理想汽车的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为56.7亿元,较2021年的34.9亿元增加62.2%。理想汽车称,销售、一般及管理费用的增加主要由于员工数量增加导致员工薪酬的增加以及销售与服务网络的扩大令租金支出增加。李想表示:“2023年我们将继续改善销售费用占收入的比例。”

展望2023年第一季度,理想汽车预计2023年第一季度收入总额为人民币174.5亿元至人民币184.5亿元,较2022年第一季度增长82.5%至93.0%。

此外,李想透露:“我们今年将挑战在30万元到50万元价格区间的全部豪华SUV市场拿下20%的市场份额。我们预计一季度的交付量在5.2万至5.5万辆。同比增长64.0%至73.4%。”在2023年,理想汽车在上述细分市场的占比为9.5%。

值得一提的是,李想此前在社交媒体表示:“没有L8 Air和L7 Air,2.5万辆/月交付保底,Air开始交付后,3万辆/月交付保底。”而在财报会后的电话会上,李想透露上述目标争取在今年第二季度达成。

关于此后发布的纯电系列产品,李想透露,纯电车型也将会有类似L系列的产品线,并将搭载高通8295座舱芯片,以及将在20万~50万元价格区间推出对应产品。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万平 摄(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理想汽车-W 理想汽车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