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美依礼芽,唤醒“中年二次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1 23:47:53

上周五,《乘风2023》播出,美依礼芽(MARiA)凭借《极乐净土》初舞台视频,在B站热度急速狂飙。二次元群体的热情被彻底激发起来,有人又开始翻跳、有人赶忙下载芒果TV、有人怒充会员、有人出教程教大家投票、还有人已经开始分析节目的赛制……

每经记者 石普宁    每经编辑 唐元    

上半年表现平平的综艺市场,终于在5月初迎来了一枚“深水炸弹”,搅动着内娱,也意外唤醒了中年二次元们。

上周五,《乘风2023》播出,记忆还停留在王心凌的你,可能还没注意到,今年不小心“拿了王心凌剧本”的美依礼芽(MARiA)的热度正在急速狂飙。

随着“美依礼芽人气断层第一”的话题冲上微博热搜首位,我们不得不感叹,人们对《极乐净土》的力量一无所知,二次元这么能打?

国际歌姬,勇闯内娱。

“上一季的主题:王心凌和她背后的男人们,这一期的主题:咩酱和她背后的阿宅们。”

这条评论在B站《极乐净土》初舞台视频下的点赞超过12万,阿宅们纷纷表示,今年轮到二次元爷青回了”“你一票,我一票,礼芽明天就出道”曾经血洗B站的女人时隔多年带着极乐净土回归要再次血洗B站了”

图片来源:B站截图

而有关此次“断层第一”的投票,功能仅仅是在芒果TV上解锁初舞台直拍,而选手下方的“安利数”只要超过100万即可达成。

即便如此,二次元群体们显然没有给自己设限,在B站有关美依礼芽安利数的实时直播中,不少人都表示要让断层来得更猛烈一些。截至发稿前,票数已经冲过4000万,而第二名的票数在900余万。

在这样的氛围中,二次元群体的热情被彻底激发起来,有人又开始翻跳、有人赶忙下载芒果TV、有人怒充会员、有人出教程教大家投票、还有人已经开始分析节目的赛制……

这一次,二次元群体迎来的“狂欢”,能让美依礼芽在节目中走多远?

图片来源B站截图

当阿宅们行动起来

美依礼芽此次走红并不意外,早在2016年,她便凭借那首《极乐净土》走红B站。提到当年《极乐净土》在圈内走红的盛况,用“血洗”来形容毫不为过。 

游戏研究社上一篇讲述宅舞的文章谈到,“伴随着大量翻跳者的跟进,《极乐净土》引发的热度不亚于日本本土,被称为一代‘毒曲’,翻唱翻跳的视频络绎不绝,攻陷了B站的首页。”

此次《乘风2023》请到美依礼芽来参赛的消息,在节目播出前并未受到“二次元们”的关注,直到初舞台的那首《极乐净土》中日双语版在B站上传后,大有破“次元壁”之势。

要知道,《极乐净土》在B站上是无人不晓的存在,而演唱者美依礼芽的多个视频在B站,也是享尽了弹幕礼仪。

图片来源:B站截图

当然,这个舞曲不仅在B站堪称“神曲”,在线下的热度也是相当高。

“其中舞蹈更是广受二次元欢迎,甚至当时的线下漫展若没有人现场来一段,就根本无法彰显展子的浓度。”上述文章谈到。

“毒曲”意味着一旦“入坑”便停不下来,编舞中的蝴蝶步更是被称为“路过B站的狗都能来一段”

而随着《极乐净土》再次翻红,“我好不容易戒掉的”的弹幕也飘过初舞台视频。一时间,仿佛B站又回到了被蝴蝶步支配的那段日子。

比如,沉寂多时的B站宅舞区,掀起了一波“文艺复兴”,不仅出现不少《极乐净土》的舞蹈翻跳视频,其中甚至不乏播放量过百万者。在这些视频下面的评论,同样也少不了给美依礼芽投票的教程。

图片来源:B站截图

美依礼芽人气的暴涨,与官方号“GARNiDELiA”5月7日上传到B站上的美依礼芽初舞台表演密不可分。而GARNiDELiA,是2010年美依礼芽与作曲人tokuP组成的组合。

据游戏研究社梳理,美依礼芽的安利榜人气从5月6日傍晚的5位数开始飞快飙升,到了7日下午就已近400万并领衔榜首。到8日白天,安利数突破了一千万。而QQ音乐的节目曲榜单上,数千人还在给《极乐净土》刷排名。

另据笔者梳理,10日中午,安利数接近3000万。截至发稿前,这个数字则已经突破4000万,而第二名的票数在900余万。

图片来源:芒果TV截图

事实上,早在2018年,GARNiDELiA便入驻B站,其“舞见”(称谓源于日本,大致可理解为“舞蹈UP主”)系列播放量都在百万以上。在这其中,《极乐净土》播放量为恐怖的1716.6万;而中国风格的《桃源恋歌》光是弹幕就有13.7万。

随着《乘风2023》的播出以及伴随而来的《极乐净土》的走红,美依礼芽也在加紧营业,并收获不少人气。

5月6日,其官方小红书账号开通,并在当天就连更三条帖文;5月7日晚上,她在微博上发文表示感谢;5月8日,B站上更新为节目学习中文的视频;5月10日,GARNiDELiA的官方账号又在抖音上开通。从不同平台下的点赞量和评论数来看,美依礼芽的普遍得到的反响都正面且及时,人气颇高。

图片来源:B站截图

热度能持续多久

不难发现,此次“阿宅”们的核心诉求之一便是让三次元的人们感受到二次元的力量,否则也不会费心去推高美依礼芽的安利数。

通常不是“粉圈男孩女孩”的他们,很少经历这种“打榜”,过程中还出现因为不熟悉投票界面而错投其他参赛选手的现象。

而目前已经有部分粉丝在B站号召大家多多参与决定选手是否淘汰的关键投票,让美依礼芽在节目能够走得更远,最终成团。不过,这种号召在上万的评论中目前还没有成势。

就目前笔者的观察而言,此举更像是二次元内部的一次狂欢,只不过,断层的票数确实让更多路人知晓了来自二次元的“神秘力量”。

图片来源:美依礼芽微博截图

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在于,虽然和上一季的王心凌一样,美依礼芽经历的也是突然爆红的剧情,但王心凌是一位具备国民知名度的明星,而美依礼芽更多则被二次元圈内人熟悉,组合也长期处于“歌红人不红”的状态。

据游戏研究社报道,“疫情三年中,GARNiDELiA的状态也并不理想。期间组合从索尼厂牌 SACRA MUSIC离开,仅仅在环球唱片留了一年便因为其他原因终止合同,期间接近两年的时间没有活动和新歌。到了2022年,新唱片公司总算让一切走上了正轨。”

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美依礼芽自身也很是卖力,这一点也颇受网友认可。

在这次初舞台视频走红后,她以往在中国的演出如B站的BML、动漫节等的视频也再次被网友们翻出来互相安利。事实上,即便在活动不多也没有出新歌的期间,她也没有在B站上断更。今年春节以来,更是加大了在B站上更新的力度。

图片来源:美依礼芽微博

而对于美依礼芽的人气是否能够延续,“阿宅”们是抱有信心的。

“青鸟,红莲华,电磁炮。随便来一个,浪姐直接闭幕式。”网友口中的这三首歌,分别是动漫《火影忍者疾风传》《鬼灭之刃》《某科学的超电磁炮》的主题曲,在二次元群体中有着极高的人气。

有趣的是,如果你平时不关注动漫,可能这条高赞评论在说什么都一头雾水。这也再次从侧面说明,二次元与三次元之间“次元壁”之深厚,不是一朝一夕可以突破的。

图片来源:美依礼芽微博截图

不过,二次元确实已经逐步在向大众迈进,而背后更是一个蓬勃发展的ACG产业。

就拿最近米哈游推出的游戏《崩坏:星穹铁道》来说,首发当天全网下载量突破2000万,当日登上iOS免费榜与畅销榜的总榜第一及其他多国榜首。

根据艾瑞咨询预测,2023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将达到5亿,二次元内容市场规模则可达1195亿元,而在《极乐净土》圈内爆红的2016年,这一数字仅为136亿。

如今,值得我们期待的是,蝴蝶步还是当年的蝴蝶步,只是这一次,扇起的浪潮,又会有多高?

封面图片来源:美依礼芽微博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综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