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怎么回事?仅成立一个月的债基现大额赎回,提高净值精度后2天涨超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1 14:46:45

近日,又有多只基金出现了大额赎回的情况,每当大额赎回可能引起基金净值异常波动时,基金公司往往会通过调整净值精度的方式,来平滑基金的波动。不过蜂巢丰嘉债券在调整净值精度后2天,却出现了净值大涨超60%的情况。

每经记者 黄小聪    每经编辑 叶峰    

近日,多只债基公告调整净值精度,主要原因就在于都发生了大额赎回。

一般而言,调整净值精度主要是为了避免造成基金净值的异常波动,不过记者注意到,蜂巢丰嘉债券在提高净值精度后2天,却出现了净值大涨超60%的情况,值得一提的是,该基金从成立至今,也才1个月时间,不仅出现了大额赎回,而且最新净值已经超过了1.6元。

此外,在近期这些出现大额赎回的基金中,还存在一些不一样的情况,比如有的基金在分红前出现了机构的大额申购,分红后又出现了大额赎回。

成立一个月的债基,2天涨超60%

近日,又有多只基金出现了大额赎回的情况,每当大额赎回可能引起基金净值异常波动时,基金公司往往会通过调整净值精度的方式,来平滑基金的波动。

不过蜂巢丰嘉债券在调整净值精度后2天,却出现了净值大涨超60%的情况。

具体来看,蜂巢丰嘉债券于2023年5月8日发生巨额赎回。该基金公告,自2023年5月8日起提高基金A类及C类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八位,小数点后第九位四舍五入。

按照公告信息,5月8日发生巨额赎回,当天开始调整净值精度,如果当天确认,应该当天就有净值波动,不过5月8日,该基金的净值涨跌幅为0,并没有任何波动。

到了5月9日,该基金A类份额净值上涨49.44%,C类份额净值上涨49.43%,紧接着5月10日,A类份额净值再度上涨10.08%,C类份额净值上涨10.09%,这使得该基金的A类净值和C类净值,分别从5月8日的1.0013元和1.0011元,飙升至5月10日的1.6472元和1.6468元,短短两天时间,基金净值累计上涨幅度超过了60%。

显然,5月8日的大额赎回,可能到了5月9日才开始确认,有业内人士也表示:"8号当天调整精度,9号净值大幅增长或是因为份额减少,市场微小波动就会导致净值波动。"

记者注意到,该基金成立于2023年4月11日,距离大额赎回前后不到一个月时间,根据合同生效公告显示,该基金募集金额约为2亿元,有效认购总户数仅为533户。

多只债基现大额赎回

除了这只基金,近日还有多只债基也出现了大额赎回。今日,景顺长城泰阳回报混合公告称,基金于2023年5月10日发生大额赎回,为确保基金C类份额持有人利益不因份额净值的小数点保留精度受到不利影响,决定自2023年5月10日起提高本基金份额净值精度至小数点后六位,小数点后第七位舍去。

从一季报来看,该基金的主要持有人为3家机构,累计持有比例超过了70%,其中"机构1"在一季度时就赎回了约1.1亿份。

5月10日,财通汇利纯债也公告于2023年5月9日发生大额赎回,而从一季报来看,该基金主要为一家机构所持有,持有比例接近100%。

此外,本月以来,还有泓德裕和纯债C类份额于2023年5月8日发生大额赎回,长城悦享增利债券C类份额于2023年5月5日发生大额赎回,申万菱信可转换债券在5月5日也有大额赎回。

再以申万菱信可转换债券为例,机构在一季度时就已经开始大额赎回,一季报显示,"机构1"在一季度时赎回了约1164万份,截至一季度末时仍持有约888万份,占比16.93%。

分红前机构大额申购

此外,在近期所有遭遇大额赎回的基金中,还有一只基金不得不提,该基金在一季度吸引了不少机构投资者的身影,一季报显示,"机构1"和"机构6"在期初时均未持有份额,但是在一季度时,均申购了约1.6亿份。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两家机构大额申购之后,该基金3月3日就公告,自3月6日起暂停大额申购,单日单账户的金额限制为1000万元。紧接着到3月28日时,该基金又公告将进行分红,每10份派1.25元,分配基准日为2023年03月22日。

可见,这两家机构赶在基金分红前夕精准进场,如今在分红之后,该基金又出现了大额赎回,如果这些大额赎回也是出自这些机构之手,那么显然,这些机构很可能提前获悉分红信息,并且是奔着分红而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62556855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行业动态 产品动向 债券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