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T+7”延迟赎回属罕见 富荣中短债继续大跌12%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5:53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21日,富荣基金旗下的富荣中短债净值大跌12.08%,引发市场和投资者广泛关注。

就在不久前,富荣基金发布了一则赎回款项安排的通知,将这只基金支付赎回款项延长到T+7个交易日内(含T日),这在行业内也是罕见的,侧面也体现了其面临的压力。

对于富荣中短债净值大跌的原因,富荣基金此前在第三方平台发布的净值说明中明确否认了“踩雷”。但从该基金的资产支持证券投资(ABS)情况来看,其排名靠前的ABS中就有在11月21日出现暴跌的情况,因此也有业内人士分析踩雷或是该基金净值大跌的原因。还有专业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该是遇到了流动性问题,“在遭遇巨额赎回后,急需变现持仓,在债市调整的背景下,卖在最低点了”。

调整赎回款项支付时间

成立于2021年12月的富荣中短债是一只混合债券型一级基金,截至三季度末A份额规模7.03亿元,C份额规模42.49亿元。从今年中报数据来看,C份额的个人持有比例为86.51%,机构持有比例为13.49%,A份额的个人持有比例也有76.16%,是一只典型的以个人投资者为主的基金。

在第三方平台上,富荣中短债是一只“网红债基”,在多个社交平台上都有比较高的关注度。

事实上,富荣中短债的净值大跌不是没有端倪。近日债市调整,债券类基金净值受到影响的情况不在少数,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债基也先后发布了大额赎回、提高份额净值精度的公告。

11月17日,富荣中短债C的净值下跌了1.90%、A份额下跌1.89%,就曾经引发过一波讨论。对此,11月18日富荣基金在第三方平台连发了《富荣中短债净值说明》和《致富荣中短债养基人的一封信》,指出受到债券市场近期较大调整叠加引发债券型产品被大规模赎回等因素的综合影响,富荣中短债在面临短期内快速赎回的情况下,为了保证每一位客户的利益,需要不断地卖出资产,同时明确表示这些资产并未出现违约问题(也就是平常说的“踩雷”)。

为此,富荣基金还调整了富荣中短债赎回款项的支付时间,从常规时间延长到了T+7个交易日内(含T日)。有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这种安排在行业内并不多见。

就在这次下跌几天之后,富荣中短债又出现了超过12%的大跌,可以说是一次“创造历史”的下跌了。不仅在一天之内跌去了基金此前的全部收益,并且成立以来的亏损已经达到11.95%。

根据富荣中短债的三季报,该基金持有的排名靠前的ABS中,“大融城2A”在近期也出现了罕见大跌。11月21日,该ABS大跌49.24%,面值已跌至50元。有公募资深人士对记者表示,由于该ABS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仅为1.08%,如果基金遭遇巨额赎回、该ABS持仓占比出现了被动抬高,也有可能出现爆雷的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富荣旗下另一只纯债基金富兴纯债也重仓持有大融城2A,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1.07%。截至三季度末,富荣富兴纯债基金和富荣中短债A都分别持有大融城2A达50万张、持仓总市值也分别达到5367.65万元。11月21日,富荣富兴纯债基金的净值下跌了1.94%。

华林证券资管部董事总经理贾志也对记者表示,富荣中短债应该是遇到了流动性问题,“在遭遇巨额赎回后,急需变现持仓,在债市调整的背景下,卖在最低点了”。

“这种情况很有可能是遇到了大额赎回,同时又没有提高净值计算的精度,所以出现了比较大的净值波动。不提高计算精度的话,净值就有可能往上,也有可能往下,这次就往下波动了。”上述公募资深人士表示。

债市调整或许接近尾声

近期债市调整,债券基金的整体表现也受到很大影响。

Wind数据显示,截至11月21日,全市场有业绩的2324只中长期纯债基金中,11月以来收益为负的基金占比为87.87%;短期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的这一占比数字更为惊人,分别达到92.6%和92.74%。也就是说,11月以来九成的纯债基金和一级债基收益为负,普遍程度令人咋舌。

根据中信证券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的数据,中长期纯债基金和短债基金年初至11月16日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48%和2.37%,而年初至11月10日分别为3.27%和2.83%,短短数个工作日分别下降了79和45bps。而两者11月10日至11月16日加权平均年化收益率分别为-28.52%和-17.02%,下跌幅度较大。而债基持续表现不佳可能引发银行持续赎回,继而又加大了债市回调程度。

事实上,近日因发生大额赎回而提高基金份额净值精度的基金不在少数,11月以来已有超过10只基金相继发布类似公告,其中以债券型基金为主。

对于富荣中短债这类出现净值大跌的基金,专业人士表示“目前还持有的,只能坚持长线了”。

对于调整过后资金面未来的走向,明明债券研究团队称,短期来看预计资金面的波动将减弱,骤然收紧的概率较低,但中枢仍将向政策利率逐步贴近,建议保持短组合久期,不要过多博弈市场反弹。

贾志也告诉记者,债市调整应该接近尾声了,“没有出来的投资者,坚持长线投资,耐心等待市场恢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债券 债券基金 纯债基金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