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报纸

每经网首页 > 今日报纸 > 正文

首只开盘即破发公募REITs诞生

每日经济新闻 2022-11-23 23:35:52

每经记者 李沛沛    每经编辑 叶峰    

11月22日,中金安徽交控REIT正式上市交易,开盘就出现破发,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截至收盘,该基金在二级市场的最新价格为10.390元,下跌4.5%。这也使得中金安徽交控REIT成为首只开盘即破发的公募REITs。

有业内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影响REITs二级市场价格的因素比较多,例如市场情绪、流动性、其他资产价格等,都可能造成公募REITs短期估值波动。上市就破发,或许也是一种价格回归内在价值的表现,投资者更应该理性看待这类产品,做长期投资,而不是短期追涨杀跌。

数据来源:记者整理 刘国梅制图 视觉中国图

盘中跌幅一度超过7%

11月22日,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的又一只公募REITs中金安徽交控REIT正式登陆二级市场。

公开资料显示,中金安徽交控REIT募集期间的净认购金额为108.8亿元,募集资金主要用于安徽省内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项目的原始权益人是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底层资产则是沿江高速公路芜湖至安庆段,后者也是G50沪渝高速和G4211宁芜高速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十年的沿江高速车流量和通行费收入年均增幅超过13%。

作为安徽省首单高速公路公募REITs,也是迄今为止发行规模最大的公募REITs项目,中金安徽交控REIT在发售阶段就受到了各路资金的追捧,网下认购倍数45.12倍,公众发售部分的配售比例为5.95%。

不过,从中金安徽交控REIT11月22日在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却没有如近期上市的几只公募REITs一样掀起“涨停”风暴。

从11月22日开盘起,中金安徽交控REIT的二级市场交易价格就下跌了超过4%,到了上午10点半左右,还一度下跌超过7%。下午,跌幅有所收窄,截至收盘的价格为10.390元,上市首日下跌4.5%。整体而言,中金安徽交控REIT的成交额为1.48亿元,换手率为7.38%。

投资者不应盲目杀跌

对行业和投资者来说,中金安徽交控REIT开盘即破发还是让人有一些意外。毕竟在此之前,近期已有多只公募REITs一上市就有30%涨停,开盘就出现破发的公募REITs,中金安徽交控REIT或许还是头一只。

一周之前,华泰江苏交控REITs也是在上市首个交易日便在盘中跌破发行价,最大跌幅一度超过3%,但当日跌幅也逐渐收窄,最终以0.05%的涨幅报收。

从上面这份统计也可以看出,公募REITs上市首日的市场价格基本都是上涨,并且多只基金出现了30%涨停的盛况。尤其是今年以来发行的公募REITs,不仅在发售阶段得到了市场与投资者的高度认可,上市首日往往也是涨幅惊人。

正因如此,中金安徽交控REIT开盘破发,上市首日下跌4.5%的情况,在行业内也比较少见。

对此,有公募高管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影响REITs二级市场价格的市场因素比较多,除了市场情绪、流动性等常规因素,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可能会引起公募REITs的短期估值波动。

他同时表示,上市就破发,或许是因为有的产品在询价阶段价格已经高于内在价值,二级市场“破发”则是价格在逐步回归其内在价值。

还有业内人士表示,投资者应理性看待公募REITs的价格波动。一方面,如果大幅溢价还要考虑其中存在的风险,遇到折价的情况也应保持理性和正确预期,而不是盲目追涨杀跌,“公募REITs本来就是一种长期稳定分红的产品,适合长期持有,淡化短期波动”。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REITs 盘面直播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