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涉嫌窃取国家秘密被查,知名公司发布重要声明!4年接收境外转账7000多万美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0 23:04:57

每经编辑 张锦河

5月10日,凯盛融英发布声明称,近日,国家安全机关对我司进行了处罚,并提出了整改要求。我司深刻认识到在过去的经营活动中未能充分履行国家安全防范责任,存在重大隐患和漏洞,对国家安全造成了严重危害。我司在国家安全机关的指导下围绕国家安全法律法规进行整改。我司作为商业咨询行业的龙头企业,此次受到国家安全机关的处罚和整改要求,不仅是对我司的一次沉痛教训,也是为商业咨询行业规范发展敲响了警钟。

我司充分认识到国家安全机关惩前毖后的深刻用意,充分体会到国家安全机关对我司正常业务活动的保护和支持。

为了积极落实国家安全机关的有关整改要求,我司成立合规管理委员会。合规管理委员会由公司董事徐如杰、程颐江、图强三名人员组成,其中程颐江为主任委员。

徐如杰,男,董事长、首席执行官兼执行董事

程颐江,男,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

图强,女,执行董事兼副总经理

合规管理委员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间谍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等相关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结合公司实际业务特点制定了工作规则。

我司将加强学习国家安全法律法规,深入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充分履行国家安全防范责任,共同维护国家安全,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促进本行业良性规范发展。

涉嫌窃取国家秘密,凯盛融英被执法

据央视新闻5月8日消息,近期,国家安全机关会同相关部门,对咨询企业凯盛融英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公开执法。此次联合执法行动由国家有关部门统一部署,在上海、北京、苏州、深圳等多地同步开展。目前,国家安全机关已对涉事企业依法依规处理。

当日晚间8时,凯盛融英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声明称,国家利益高于一切,凯盛融英作为中国领先的行业专家知识信息服务供应商,坚决贯彻国家安全发展观,带头规范咨询行业。

据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干警介绍,凯盛融英拥有1000多家客户,遍布境内境外。凯盛融英有着庞大的专家数据库,库里的专家数超过30万人。实际工作中,公司的工作人员会专门围绕境内政策研究、国防军工、金融货币、高新科技、能源资源、医药卫生等重点领域、重要行业物色挑选有影响力的专家。

“凯盛融英公司与每名受访专家均会提前签署含有‘免责条款’的业务合同,要求专家自己履行保密责任,自己承担法律后果。相关专家被咨询公司开出的丰厚报酬所吸引,并认为对方是家守法合规、管理规范的企业,进而放松了警惕,在涉外咨询中泄露内部敏感内容甚至国家秘密和情报,走上了违法犯罪道路。”上海市国家安全局干警称。

在央视新闻报道中,将凯盛融英沦为境外情报机构帮凶的大量细节曝出,包括高薪利诱专家回答敏感问题、打着保护客户隐私的旗号隐瞒咨询方真实身份、让专家起化名接受咨询等,让人看地触目惊心。据央视新闻,仅2017年到2020年,凯盛融英就接受上百家境外公司汇款2000多次,金额高达7000多万美元

官网资料显示,凱盛融英信息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一家行业专家知识信息服务供应商。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苏州、深圳、中国香港、纽约、马来西亚、新加坡开设分支机构。主要为金融机构、咨询公司及跨国企业提供专家知识共享服务。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资料,按2020年收入计,凯盛融英是中国最大的行业专家知识信息服务供应商,市场份额约为33%。

曾冲刺上市未果

据悉,凯盛融英曾谋求A股、港股上市,不过均未果。

据凯盛融英介绍,公司总部位于上海,在北京、苏州、深圳、中国香港、纽约、马来西亚、新加坡开设分支机构,公司专家网络成员逾50万人,包括企业高管、商业领袖、行业资深人士、学界精英以及战略分析人士,目前实际服务的客户数逾4500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巴九灵、思维造物IPO相继告败后,凯盛融英曾一度被市场寄予厚望,称其有望成为“知识付费第一股”。就冲击上市历程来看,2020年凯盛融英与中金公司签署A股上市辅导协议,不过之后未果;2021年、2022年凯盛融英转向港股市场,两度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但也未有进展。

招股书显示,2018年至2020年以及2021年前三季度,凯盛融英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5亿元、4.61亿元、6.43亿元和6.76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85亿元、0.94亿元、1.67亿元和2亿元,毛利分别为1.88亿元、2亿元、3.29亿元、3.56亿元,毛利率分别为48.9%、43.3%、51.5%、52.7%。

据北京商报,财经评论员张雪峰对记者表示,此次事件会对凯盛融英的业务和声誉造成一定的影响,也可能会对整个咨询行业的信誉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需要行业内企业共同努力维护行业形象和信誉。“被查后,凯盛融英未来想要IPO会更加困难,上市希望更加渺茫,不过这也不一定意味着公司无法上市。”张雪峰如是说。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自凯盛融英、官方公众号、央视新闻、北京商报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VCG41N1191871809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违法违纪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