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直击股东大会 | 杉杉股份股权争夺风波落定 双方已“基本达成一致”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0 23:08:19

◎股东大会现场,杉杉股份董事长郑驹也表示,对于股权问题,已和周婷基本达成一致,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企业新一轮发展。

每经记者 黄鑫磊    每经编辑 魏官红    

5月10日下午1时30分,杉杉股份(SH600884,股价14.99元,市值339.37亿元)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在宁波召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注意到,参会的中小股东有近十人,另有不少股东由于手续不齐全等原因未能入场。此前卷入公司实控人之争的杉杉股份现任董事长郑驹主持了股东大会,杉杉股份创始人郑永刚遗孀周婷则未现身。

在股东大会现场,公司董事长郑驹也表示,对于股权问题,已和周婷基本达成一致,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企业新一轮发展。周婷方面同样表示,双方在建立正常沟通渠道的基础上,达成了基本共识。

双方已就股权问题“基本达成一致”

5月10日晚间,公司披露的《杉杉股份2022年年度股东大会决议公告》显示,《关于选举郑驹先生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得票数为11.73亿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99.75%,《关于选举周婷女士为公司第十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的议案》得票数为11.73亿股,占出席会议有效表决权的99.73%。

根据表决结果,郑驹、周婷均当选为新一届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同时,根据《第十一届董事会第一次会议决议公告》,郑驹被选举为杉杉股份第十一届董事会董事长、第十一届董事会战略委员会主任委员、第十一届董事会提名委员会委员。

周婷并未在公司新一届董事会及管理层中担任其他职务,这意味着周婷未来或不会直接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

股东大会上,郑驹表示,非常感谢社会各界对杉杉的关注和支持,公司坚定成为受人尊敬的全球化高科技企业的战略目标不动摇。对于股权问题,已和周婷基本达成一致,双方将共同努力,推动企业新一轮发展。

另外,周婷方面表示,双方在建立正常沟通渠道的基础上,达成了基本共识。后续双方将共同努力,从立足企业发展的大局考量,共同推进争议问题的尽快解决,携手维护杉杉股份投资人和股东的利益。

杉杉股份方面表示,作为锂电材料、光电材料领域的龙头企业,公司将专注两大核心业务。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17亿元,同比增长4.8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6.9亿元,同比下降19.4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23.3亿元,同比增长23.53%,主要受益于公司锂电负极材料和偏光片两大核心业务稳健的业绩增长。2022年,杉杉股份负极材料人造石墨出货量蝉联全球第一,偏光片全球市场份额从2021年的25%大幅增长至2022年的29%,持续保持全球第一。

周婷已申请解冻宁波青刚51%股权

今年3月下旬,杉杉股份在“失去”创始人郑永刚后,随即出现遗产继承风波,引发外界关注。

至3月26日,杉杉股份相关人士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称,郑驹与周婷两方已建立起正常的沟通渠道,并就未来平稳解决当前争议持积极开放的态度。双方表示,愿意携手确保公司经营稳定和规范运作,携手推进杉杉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广大投资者负责。

五一假期后,有媒体报道称,周婷曾于3月向法院起诉并申请冻结杉杉股份间接控股股东杉杉控股有限公司的控股股东宁波青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波青刚)51%股权。

5月8日,杉杉股份公告称,关于公司原实控人郑永刚的遗产继承事项,根据相关法律程序,2023年3月,遗产继承一方周婷及其三位未成年子女向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请求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对郑永刚名下宁波青刚51%股权采取查封、扣押、冻结等诉讼保全措施。

就上述事项,上海市静安区人民法院于2023年4月10日出具了“(2023)沪0106民初16610号”《民事裁定书》。根据该裁定书,截至本公告落款日,宁波青刚51%股权已处于冻结状态。

杉杉股份董秘向记者补充表示,宁波青刚51%股权被冻结对上市公司本身经营运作没有影响。

5月10日,周婷方面也表示,目前,她已经向法院提交了解除宁波青刚股份冻结的申请。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朱成祥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杉杉股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