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头条

每经网首页 > 头条 > 正文

每天数十首“新作”面世!一夜之间,“AI孙燕姿”火遍全网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10 00:12:58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唐元 孙志成 盖源源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DyWteyvt7l3UKziaR1A9qv7LU7SyJ50jABWmZzqIFx0ezVJ8fJ1yOfw.jpg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iaiaFZuqavCQibaH0iaBW4LJTPn6DbHcynqyWM0DelYlbJYZicuoZMlwtBw.png

2023年最火爆华语歌手是谁?不是周杰伦,也不是孙燕姿,而是“AI孙燕姿”。

近期,在各大视频平台上,“冷门歌手孙燕姿”靠着各种各样的AI“分身”翻唱不同曲风的歌曲,营业时长感人,作品出圈火爆。从流行、到摇滚、再到“魔性”,没有AI孙燕姿驾驭不了的曲风。

有人说,本来以为AI最不能替代的是艺术类,结果AI就往艺术上发展。当AI技术“盯上”歌手后,会产生怎样的化学反应?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j43SDqrk5kq3JjGcqqQNoaXhq35XxG8q7FILk9Sw9o70lic74cEzFew.png

“UP主”子鱼(化名),至今只做了4个“AI孙燕姿”的音频,但在B站总播放数已超过150万次。其中《下雨天》单曲播放数超过100万次,收藏人数近2万人。

当下的AI歌手尽管只是高度“模仿”了歌手的音色及演唱风格,但这对于期待歌手营业的粉丝们来说已经相当兴奋。

不少粉丝听后表示,“还原得有点可怕了”“这简直就是科技与狠活!”这不禁让人想起前段时间,孙燕姿在海潮宇宙音乐节演出结束后被粉丝追问何时开演唱会的那句打趣——“再不开演唱会就要被AI取代了!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9EbF0wvfe7aERPHDqH1maGjw8g12dhUnEFDCEbQLoWdhgBFRsIibEfQ.jpg

B站上AI孙燕姿翻唱《爱在西元前》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AI歌手真的能取代真人歌手吗?AI技术在唱片工业上有着怎样的发展足迹?在AI技术“狂飙突进”的背后,又有哪些问题浮出水面?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AI歌手火热

近两个月,借由AI分身,陈奕迅、周杰伦、披头士等知名歌手及乐队纷纷在B站“复出”并发表“新歌”。周杰伦唱日语歌、邓丽君演唱《反方向的钟》......一切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在AI歌手这里都能实现。

其中,孙燕姿因其独具辨识度的音色与唱腔,成为AI宠儿,每天都有数十首“新作”面世

有人调侃,“孙燕姿不营业,粉丝便替她营业。”于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一直很安静》《岁月神偷》《红豆》,以及《好汉歌》《火红的萨日朗》等歌曲都在AI孙燕姿的演绎下有了别样的色彩。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G0vCMWDmicJF88aPNtyB7BWN8VHHkyzWY23GDSa06BNQFv6S7IseFpw.jpg

AI孙燕姿翻唱走红B站 图片来源:B站截图

按照目前的技术,歌手的唱腔、技巧和风格还很难完全模仿,但音色已经基本能1:1复制了。而我们也发现,AI孙燕姿用的核心技术主要来自于一个叫做So-vits的开源项目

目前,这个项目已经迭代到了4.0版本。相较于以往VITS、soft-vc、VISinger2等项目,So-vits的使用大大简化,仅凭数段音频,就可用一个生成式模型来合成目标音色的音频,训练出用户想要的声学模型。这个模型可以保留音高和音调,也可以用不同的语言来翻唱。

笔者观察到,虽然当前AI技术在音乐工业的使用仍大面积停留在调教、翻唱等方面,但AI技术与音乐创作、音乐表演的结合已成为一个显著的趋势。

像是此前为了纪念邓丽君逝世22周年,日本节目《金SMA》利用全息投影技术,令一代歌后“复活”。粉丝们自行训练张国荣、姚贝娜等故去歌手的模型,让故人以“数字生命”的形式重现,透过这些久违的声音,让听众在互联网的一片喧嚣之中,感受到独有的人文主义温暖。

今年3月,歌手陈珊妮发布新歌《教我如何做你的爱人》,粉丝听完新歌后几乎都在称赞这首歌的演唱水准一如以往。但一周后,陈珊妮发表长文表示,她的新歌其实是由“AI模型”演唱,就连单曲封面也是AIGC生成。在歌曲制作过程中,她为调教AI演唱做了充足的工作,这些工作量不低于乃至远高于亲自演唱

而陈珊妮也表示,期望透过这首歌,促动所有关心艺术创作的人思考——如果 AI 的时代必将到来,身为创作人该在意的或许不是“我们是否会被取代”,而是“我们还可以做些什么”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bQNBkdPxs8tBS3Qib1ics2pHYGRvQzcyczFugFoXtjkTQhnicewiaEZiaoQ.jpg

陈珊妮发布新歌《教我如何做你的爱人》图片来源:微博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趋势

AI在音乐领域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多。虽然总有人认为,AI的声音没有感情,无法代替人的艺术性创作。但不可否认,AI的能力早已慢慢“渗透”进音乐产业的诸多方面。

早在2007年,虚拟歌手初音未来就面世了。后来“二次元形象+语音合成引擎”的虚拟歌手层出不穷,B站的洛天依,LOL推出的K/DA女团都属于此类。

目前AI对于音乐行业的介入除了AI翻唱外,还有AI音乐制作。

像是早期Korg、Yamaha、Roland品牌的高端自动伴奏合成器,Band in a Box自动编曲软件等都已成为许多知名音乐人的“左膀右臂”

而基于AI技术的母带制作服务(例如LANDR),则为音乐人们提供了一种成本远低于传统母带制作服务的替代性方案,已经有超过200万音乐家利用它制作出1000万余首歌曲。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8mVLL2E0Pp5rRFsB3mRUWBZ0iaVaEMZHKDp5NC6hQZq0sicS6USOPhcQ.png

LANDR官网 图片来源:LANDR官网截图

笔者观察到,2015年,AI音乐初创公司Juckdeck成立,各类相关公司和音乐作品进入集中爆发阶段。2016年,鼎鼎大名的AIVA成立,其创作的音乐作品开始被电影导演、广告公司、游戏工作室使用。而国内第一家AI音乐初创公司DeepMusic则出现于2017年。

AI对于音乐制作的介入正在变得越来越深入和广泛。在ChatGPT爆火后,越来越多的生成式AI工具被快速推出。去年年底出现的开源AI翻唱项目Diffsvc和So-vits,从出现到发展至普通人难以辨别的地步,只用了几个月时间。

今年初,谷歌宣布开发了一款名为MusicLM的人工智能工具,可以从文本中直接生成音乐。而最近,B站官方也在积极鼓励AI创作,推出了名叫“虚拟之声创作计划”的主题活动。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Uxm50pexEsFCtYgsldLLsia7GNPFe9ib0eia5OwOiaaqhHFuZ6PXrriaicZg.jpg

B站推出“虚拟之声创作计划” 图片来源:B站截图

目前看来,在对原创性需求不高的商业音乐应用场景上,AI音乐有着更广的发展空间和更快的发展速度。

以游戏场景为例,业内人士指出,音乐作为游戏画面的相关载体,游戏对音乐的需求量极大但要求并不算高。AI音乐的出品速度和处于中游水平的质感,能够完美适应游戏行业需求。

CFF20LXzkOwNfsay86cib4p0S2T0NfBIZicSMl7tYnKBaibmLibs8uIQI1mZYasibU5KFf6wlMM5EENdMic3ibFTHCmUw.png隐忧

围绕“AI克隆”是否涉及侵权,争议一直存在。

AI玩家们认为训练AI仅为娱乐而非商用,并未损害歌手们的权益。但版权方认定使用未经授权的歌手或作品的数据集来训练AI是一种侵权行为。

曾就职于多家音乐流媒体平台版权部的李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未获得歌手授权下,AI对歌手声音的模拟甚至公开展示,应属于对歌手表演者权的侵权行为。”也有人指出,“在鼓励AI创作的语境里,所有试图绕过版权谈创新都是耍流氓。”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yd5KPBSUibcF9MibhYPPMnO0YJWnjOib854totS9kZE5NI5QtpswGbRuQ.jpg

AI孙燕姿翻唱《我记得》图片来源:B站截图

鉴于此,在海外包括环球音乐在内的版权方纷纷向Spotify和Apple music等流媒体平台施压,要求下架AI克隆歌曲。在环球唱片执行副总裁迈克尔·纳什(Michael Nash)看来,人工智能音乐正在“稀释”市场,使原创作品更难找到,并侵犯了艺术家获得作品报酬的合法权利。

3月16日,美国唱片业协会(RIAA)联合美国独立音乐协会、美国音乐家联合会、美国出版商协会、国际唱片业协会等30余个社会团体组建了一个广泛的音乐人和艺术家联盟,共同发起了“人类艺术运动”,以保证AI不会取代或“侵蚀”人类文化和艺术。

整体来看,对音乐工业来说,数字音乐版权的规范化、数字音乐制作的人工智能化是大势所趋,但也面临巨大的现实复杂性。当前,AI的“介入”无疑让新的、老的问题加速浮出水面,流媒体UGC创作、翻唱侵权、短视频和直播侵权等话题再一次成为平台方、版权方、制作方角力的焦点,而新的行业规则也亟待建立。

不过,也有音乐人对于“AI克隆”持开放的态度,比如加拿大歌手Grimes就公开表示欢迎大家使用AI模仿她的声音进行创作,版税五五分成。而说唱歌手小老虎则表示,如果有人克隆了自己的声音去演唱另一首歌,“不是坏事,也许多交个朋友。”

CFF20LXzkOwIr0Tmp9wwvibbiaRCcceBibfRhibRobQAYFNJFFWnEaJZE950N7wT3vp4ZnsaYdJuTXPQxeRFqPdB6Q.png

加拿大创作歌手Grimes在推特发文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未来,如果平台规则可以解决创作者使用AI歌手翻唱带来的收入分配问题,不断返回版税给原唱歌手和被翻唱的版权方,那么,AI在音乐工业的想象空间或将进一步被打开。

与此同时,对音乐工业大大小小的制作公司来说,AI语音生成和AI创作已成为重要发力方向,不仅能提高传统的音乐创作效率,还能打造虚拟偶像,开辟新的商业场景。

记者|谢陶

编辑|唐元 孙志成 盖源源

校对|卢祥勇

封面图自视觉中国

CFF20LXzkOyYmal29zn37N5Bg2NQ4tyN4ylvMFyM3VmF4x90Uj4cDmoEphibia4RN55ibIXmqU1Od9w2Q5nhA08lA.png

|每日经济新闻  nbdnews  原创文章|

未经许可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镜像等使用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