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下乡、出海 咖啡产业“新一线”城市出炉:苏州年入9万吨远超昆明、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8 21:28:12

◎由“赶时髦”到“咖啡续命”,年轻消费群体已逐步养成喝咖啡的习惯,现磨咖啡变为日常饮品,也让咖啡消费进入品质化消费时代,一线咖啡品牌的下沉和各领军企业的跨界布局让咖啡市场充满未知,而咖啡热带动的产业带、货运的高峰,也为咖啡上下游产业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刘雪梅    

最近几年,咖啡产业一路狂飙,“万物跨界咖啡”风潮席卷全国,创造了众多消费新场景,咖啡成为饮品界顶流。

每年的10月至次年3月底,是我国咖啡的主要采收季,不仅大量咖啡鲜果需从产地运到烘焙厂,周边产品的开发售卖也需要货车的运输才能快速周转、流通。

当前咖啡市场热度如何?咖啡货运“新一线”城市都在哪儿?咖啡“下乡”是不是产业发展大势所趋?

5月8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数字货运平台满帮获取的数据显示,以2022年4月货运量为基准,受疫情影响,咖啡运输在当年4~5月一度下跌,随后略有波动,但总体处于攀升状态;10月第一波国产咖啡豆迎来最佳采摘期,咖啡运输进入年度高峰期;11月咖啡种植进入养护阶段,运输量略有下降;12月,咖啡种植养护期收尾,咖啡生豆采摘迎来第二高峰,运输量随之骤增,环比增长再次突破30%。

而今年,受春节假期影响,2023年1月和2月货运量有一定下降。进入3月,随着城市内写字楼复工复产,餐饮业的“开门红”也延伸到咖啡消费,无论大品牌还是小门店,都感受到了浓浓暖意,咖啡运输也随之快速“回暖”。

值得一提的是,拥有1000多万人口的苏州在过去一年中收到近9万吨咖啡,成为“榜一大哥”,以2万多吨的优势领先于“亚军”昆明。此外,近年来随着咖啡在国内渗透率的逐步提升,咖啡不再只是一线白领的身份标签,众多二三线城市的消费者也逐渐实现了“咖啡自由”。

苏州成年度“收货王” 咖啡货量超上海天津之和

满帮数据显示,2022年,苏州收到的咖啡相当于传统的“咖啡之城”上海与“新晋顶流”城市天津的收货量总和,这和苏州在咖啡豆深加工领域的布局息息相关,随着国内咖啡消费的兴起,众多知名品牌均将烘焙基地设立于此。

咖啡产业新一线城市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在苏州,咖啡+昆曲、咖啡+书店、咖啡+花卉园艺等跨界新消费,形成了“咖啡+”经济的多元格局,沉淀为带有城市个性的咖啡消费生活。

满帮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苏州城乡拥有咖啡店、咖啡厅1600多家,相关从业人员超过1万,集聚咖啡全产业链的昆山更是被誉为中国咖啡的“硅谷”。产业布局叠加消费热潮,让苏州一跃成为咖啡货运城市“一哥”。

榜单亚军为昆明。昆明作为“中国咖啡之都”普洱的“近邻”,已成为云南咖啡豆开枝散叶的中转地,每年,产自普洱的咖啡经由昆明,被源源不断发往海外市场。

在货运排行中,以“血管里流淌的都是咖啡”著称的上海意外地位列第三,而紧随其后的宁德的入榜更出人意料。事实上,宁德作为咖啡产业国民新品牌首个烘焙基地,吞吐量正逐步上升,与上海仅有3000吨的微弱差距,也反映了消费者对国内咖啡品牌的高度认同与追捧。

在成都,小酒馆文化滋养了“日咖夜酒”的消费模式,同时由于聚集大量爱玩的年轻人,成都咖啡尤其“爱整花活”,众多独立咖啡店拉动了当地咖啡消费。在广州,众多新兴咖啡与老牌咖啡巨头同台竞技。肠粉里添加咖啡酱让人们看到了广东的“魔改”潜质,独具匠心的本土化融合,让广州咖啡消费具备了极高的复购率。

除了扎根“魔都”,咖啡馆也在奔赴天津。去年2月,一则天津“狗不理”跨界卖咖啡的消息引发行业热议,今年天津又掀起用瓷盖碗、瓦罐、竹筒喝咖啡的风潮,都足以证明咖啡消费在当地市场的号召力。

总体来看,一线城市仍然是咖啡货运的主流目的地,同时,受咖啡产业链带动,与其关联的城市在咖啡货运的链条上也不可小觑。

咖啡“城市包围农村”趋势明显

除了新一线城市之外,咖啡在下沉市场的蔓延趋势也愈发明显。公开数据显示,2021~2022年间,三线城市咖啡门店数量增速最快,达19%,这也带动了咖啡消费市场逐渐向三四线城市转移。

满帮数据验证了这个现象。数据显示,近一年咖啡收货增幅前十城市中,除了深圳这座一线城市外,还有郑州、佛山、乐山、漳州、金华、南宁、茂名、徐州、盐城等较低线城市的身影,咖啡产业的发展正在走一条“城市包围农村”的路线。

此外,“全国包邮”的县城咖啡也在悄然兴起。罐装咖啡、拼配豆等商品的销售,让宁德、东莞等城市在货运出发地前十榜单上“大秀存在”。昆明、青岛、济南、天津的上榜,是中国咖啡豆走出国门的象征,国产咖啡出口已经撑起咖啡产业发展的“半边天”。

从运输线路来看,“普洱—昆明”“青岛-成都”“青岛-沈阳”荣登咖啡货运热门线路“前三甲”,其中普洱至昆明线以33.7万吨重量位居第一,昆明作为“国际咖”产地普洱的出口中转站,让这条线路自然而然成为咖啡豆迎来送往的热门线路。

咖啡运输热门路线 图片来源:企业提供

在华东地区,以山东为代表的省份是我国咖啡加工企业集聚分布区域,从海外进口的咖啡豆往往要经青岛到烟台加工后才能运往各大消费城市,故咖啡运输热门线路中,以青岛为出发地的线路上榜3条。

值得一提的是,在满帮的数据中,咖啡运输最远的线路是从云南普洱运输到新疆昆玉,虽然相隔超过7000公里,当地的消费者依然对云南咖啡钟爱有加。据满帮货运订单显示,过去一年“最远的一单”34吨咖啡运输订单正是奔驰在这条线路上。

由“赶时髦”到“咖啡续命”,年轻消费群体已逐步养成喝咖啡的习惯,现磨咖啡变为日常饮品,也让咖啡消费进入品质化消费时代,一线咖啡品牌的下沉和各领军企业的跨界布局让咖啡市场充满未知,而咖啡热带动的产业带、货运的高峰,也为咖啡上下游产业带来了新的动力和发展机遇。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满帮 上海市 云南省 咖啡 食品饮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