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蝉联陕股“营收王”,陕西建工“韧性”应变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5 10:59:25

国企背景,又是陕西建筑龙头企业,陕西建工多年积累的行业优势及资源,使其省内订单量稳定;同时,外拓带来的市场空间,也不断给陕西建工带来业绩及订单上的增量。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陕西建工基本面稳定,报告期内现金流回正、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同时聚焦科技创新,将其业务触角延伸至建筑光伏一体化、绿色工程、绿色节能技术等新兴产业,打破了传统建筑行业的发展模式,使其产品更具备市场竞争力,符合未来建筑施工行业趋势。

每经记者 张文瑜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上市以来就稳坐陕股“营收王”的陕西建工,于日前披露了2022年年报。
营业收入达到1893.66亿元,即将突破2000亿大关,新签合同额3940.65亿元,跨上了新台阶。

但身处传统行业,即便营收及订单均居行业第一梯队,绝大多数人仍对陕西建工认知寡淡。现如今,市场或许要对这家传统建筑施工企业更新一下印象。

国企背景,又是陕西建筑龙头企业,陕西建工多年积累的行业优势及资源,使其省内订单量稳定;同时,外拓带来的市场空间,也不断给陕西建工带来业绩及订单上的增量。

从经营的角度来看,陕西建工基本面稳定,报告期内现金流回正、资产负债率进一步下降,同时聚焦科技创新,将其业务触角延伸至建筑光伏一体化、绿色工程、绿色节能技术等新兴产业,打破了传统建筑行业的发展模式,使其产品更具备市场竞争力,符合未来建筑施工行业趋势。

踩中行业预期,进行提早布局,陕西建工率先提供了产品解决方案,让诸多投资者看到了陕西建工令人意外的另一面,其沉寂许久的股价也于近日开始上涨,最高点较年初涨幅约56%。

营收1894亿背后

借延长化建重组上市后,陕西建工在2020年度以1277.2亿元营收成为陕西首个营收突破千亿规模的上市公司;2021年,陕西建工营收1594.78亿元,蝉联陕股“营收王”。

2022年,陕西建工营业收入达到1893.66亿元,同比增长12.92%亿元;签合同总额3940.65亿元,同比增长25.39%,两项指标均稳中有进。

截至报告期末,陕西建工总资产达 3087.56 亿元,同比增长29.77%。从行业背景来看,建筑施工企业生产周期长、成本高,建筑产值和收入确认时间的滞后性,叠加此前房地产行业影响,多数建筑施工企业近年来都面临增收不增利的难题,甚至有少数企业在近年来出现亏损。

分析发现,陕西建工主要业绩驱动因素与行业、自身布局高度相关。国资背景、行业龙头及公众公司的背景,陕西建工订单稳定,2022年在陕西省内市场新签合同额2892.99亿元,同比增长24.91%;省外新签合同额973.21亿元,同比增长33.05%;海外市场紧跟“一带一路”建设,亦在稳步提升。

仅2022年9月,陕西建工及下属子公司就中标新疆维吾尔自治区5G基础建设项目、永安滨荟中心项目一标段工程总承包等7个中标金额5亿元以上的重大项目,合计中标金额超过133亿元。

众所周知的是,2022年受疫情波及、房地产周期等因素拖累,基建投资市场增速明显放缓。陕西建工新签合同总额的增长,一方面来看,也是行业及客户对其施工质量、工程资质的认可。

作为西北建筑施工龙头,陕西建工具有国资和公众公司的双重背书,经营质量表现优良;在新的建设需求下,龙头建筑企业具有更充足的资质和资金储备、有更强的风险和成本管控能力,优势明显。

陕西建工大楼

成果层面,2022年陕西建工获得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2项,累计获奖6项;获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6项,累计获奖83项;获国家优质工程奖8项,累计获奖112项,国际大奖数量继续保持行业领先。

另一方面,也是陕西建工专注房建主营业务的同时,不断向房建以外的专业领域拓展,积极承接路桥、市政、水利、机场等技术含量高、盈利能力强、规模效应明显的业务领域拓展。

报告期内,机场三期、地铁10号线、西安国际足球中心等重点项目加速生产, 陕西考古博物馆、西安国家版本馆、省图书馆新馆等重点工程建成交付,巴基斯坦卡拉奇K3机组全面建成投产,延长石油榆神能化50万吨/年煤基乙醇项目建成中交,科技二路市政道路项目顺利通车。

总体来看,陕西建工全年竣工项目966个,其中境外项目6个。

负债率持续下降

资产负债率较高是建筑施工行业比较普遍的情况,建筑企业工程项目众多,工程款结算迟缓。

尤其是近几年,建筑施工企业的流动性压力进一步显现,短期流动性趋紧,行业风险进一步加大。

粉巷财经注意到,陕西建工也在通过有效的运作降低负债率。例如不断提高经营合同质量,加强内部管理,提高合同结算率,狠抓清收清欠,控制资产规模,多种措施增加权益资金,实现了资产负债率较2022年年初下降约1.35%。

拉长时间线来看,2020年至2022年,陕西建工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90.51%、90.11%及88.76%,呈逐年下降趋势。上述数据的逐年下降,极大地说明了陕西建工自身具有极强的内控能力。

2022年,陕西建工通过完善清欠机制,强化内部考核,采取领导包抓、重点项目督导、法务助力等多种手段,提高资金回笼速度,经营性现金流三年来首次回正。

这样一来,也有利于陕西建工进一步优化资本结构,降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同时将回收的资金用于业务的发展,有利于维护上市公司市值及投资者利益。

与此同时,陕西建工也在稳健经营中持续以高分红回馈股东。

其中,2020年陕西建工派发现金红利约2.33亿元、2021派发现金红利约4.09亿元、2022年派发现金红利约3.69亿元。累计为股东创造了近10.11亿元的现金分红回报。

即将突破2000亿

粉巷财经梳理此前年报注意到,2020年及2021年报中,陕西建工均对来年业绩做出规划,预计2021年、2022年分别完成合同签约额3200亿元、365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400亿元、1850亿元。

其在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1594.78亿元,超出目标规划194.78亿元;2022年实现营收1893.66亿元,新签合同总额3940.65亿元,分别超出目标规划43.66亿元、286.65亿元,完成度较高。

2023年,公司计划完成合同签约额4218亿元,实现营业收入2035亿元。按照此前的增速来看,陕西建工也将成为陕股营业收入最先突破2000亿大关的上市企业。

转向资本市场,陕西建工股价近日也在连续上涨,4月14日涨停收盘,股价上涨10.02%;4月25日一度冲至6.5元/股,较年初上涨56%。

未来投资价值上,粉巷财经发现,除主营业务基础及行业优势进一步凸显之外,陕西建工亦通过加速产业链升级,尽可能获得较多的较高附加值的项目,其产品也更具备市场竞争力。

譬如,报告期内,陕西建工不断聚焦工程项目管理,打造数据消费场景,聚焦施工环节的数字化,打造“智慧工地+建筑信息模型(BIM)+项目管理系统”铁三角模式,通过智慧工地解决物料和设备数字化,启动“陕建云”建设,推动243个智慧工地建设和BIM应用支撑,其数字化建筑在行业内处于领先水平。

此外,陕西建工积极推进建筑光伏一体化、垃圾焚烧发电、太阳能电解水制氢、兰炭废水处理、绿氢零碳智慧工厂、二氧化碳+飞轮储能示范项目等多个新能源、生态环保类新兴业务。

陕建集团山西运城光伏项目

粉巷财经亦在去年有幸走进西安市灞桥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PPP项目进行观摩,该项目运用烟气净化、灰渣处置、渗滤液处理现代化成熟的垃圾焚烧技术,进一步提高西安市生活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水平。

图片来源:西安市灞桥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热电PPP项目

上述新兴产业的涉及,也将有效改善传统建筑施工行业高能耗、高资源消耗的限制,带来新的市场需求和发展机遇。整体来看,陕西建工触角的延伸,既符合企业自身发展需求,也符合行业发展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陕西建工对自身资源禀赋的不断升级,以及其主业稳定的造血能力提供支撑,其业绩及投资潜力也将进一步释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