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咸阳药企业绩大变脸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4 20:21:17

具体来看,公司2017年募投项目至今尚未投入使用,并在上市刚满一个月时就决定拟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2022年仍拿出近3亿元进行理财产品投资。

另外,公司在上市后频频投资业绩不佳的医药企业并与其签订对赌协议,但被投资的多半医药公司很难达到承诺业绩,甚至大额亏损上千万的不在少数,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每经记者 张静    实习生 夏子博    西安    每经编辑 贺娟娟

陕股上市即“变脸”的企业并不多,其中就包括位于咸阳市高新区的康惠制药(603139)。

根据年报,康惠制药虽然基本盘尚稳,但其自上市以来在净利润已连跌6年,并在今年首次转亏。

与此同时,盈利不佳的康惠制药却始终热衷于两件事:“对赌”和“理财”。

具体来看,公司2017年募投项目至今尚未投入使用,并在上市刚满一个月时就决定拟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在2022年仍拿出近3亿元进行理财产品投资。

另外,公司在上市后频频投资业绩不佳的医药企业并与其签订对赌协议,但被投资的多半医药公司很难达到承诺业绩,甚至大额亏损上千万的不在少数,拖累了上市公司业绩。

上市净利即“变脸”

康惠制药是陕股少有的上市即“变脸”企业。

康惠制药发布2022年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4.92亿元,同比增长11.01%;归母净利润亏损6305.59万元,同比减少272.84%;扣非净利润则亏损6651.71万元,同比减少526.81%。

拉长时间来看,公司自2017年上市便净利润“变脸”,6年间营收由3.67亿增长到4.92亿的同时,净利润及扣非净利润已连续6年下跌,并在今年首次转亏。


对于长期净利下滑,康惠制药证券部工作人员表示,公司母公司主营产品主要在医院终端销售,近几年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对中成药在医院终端的销售很不友好;同时,因受疫情持续影响,各地医院就诊人数下降亦造成影响;公司毛利下降则主要因为中药材价格的上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似乎是公司旗下子公司“翻了车”导致了本次转亏。

根据年报,亏损原因一是公司联营企业湖北科莱维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莱维药业”)亏损,公司计提大额长期股权投资减值准备;二是控股孙公司陕西友帮未按期投产及在建项目利息费用化加大,致其2022年亏损。

“翻车”直观反映在业绩上。根据年报,在三费均同比增长情况下,公司对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由去年的55.90万元变为-1170.89万元,并且资产减值损失来到-6685.90万元,公司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亦由2021年的55.90万元变为-1170.89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之前预告年报业绩时就曾表示,由于联营企业科莱维药业2022年度净利润将出现较大审减,影响公司投资收益减少2000万元左右,将导致康惠制药2022年出现盈亏反转,预计2022年年度实现归母净利润-1650万元到-1100万元,与年报亏损相比少了近5000万。

与年报相比,2023年一季报则好看很多。

数据来看,其一季度营业收入1.24亿元,同比增长5.15%;归母净利润820.63万元,同比减少6.66%;扣非净利润801.69万元,同比增长2.29%。

频繁收购对赌

虽然主业干得不算出彩,但记者注意到,康惠制药自上市以来却热衷于收购运作,常以高溢价“扶贫”业绩不佳的企业,但被投资的医药公司除第一家外,均很难达到承诺业绩。

2017年9月,公司宣布以其账面净资产相比溢价424.13%的高价收购陕西方元医药生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元医药)60%的股权,并与其签订业绩对赌协议。

根据公告,本次投资的结局是皆大欢喜,方元医药如约完成业绩承诺,并且2022 年仍保持580万元的稳定净利润。

尝到甜头的康惠制药从此在并购这条路上越走越远,但却再也没有遇到像方元医药一样的优质标的,现在回头看,“双赢”的对赌是少数,大部分却是不那么美好的结局。

图片来源:康惠制药2022年报

2018年9月,公司收购陕西新高新药业有限公司并签订对赌协议,但其仅在前两年达到承诺金额,最后一年未达到承诺金额。

2020年7月,康惠制药以相比账面净资产溢价734.77%的高价向科莱维药业增资5040万元,增资后持股18%,溢价之高令人咂舌。

科莱维药业就2021-2023年度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600万元、3250万元、4200万元作出承诺。

记者发现,做出了如此高对赌协议的科莱维药业2019年营收仅29万元,净利润却亏损高达1630万,并且2020年1-4月亏损幅度仍在进一步扩大达到600万元。

对此,康惠制药选择了“相信”。

公司公告称,科莱维药业目前尚处在初创期,前期投入较大,后续随着科莱维药业产能的提高及生产线的建成投产,科莱维药业将抓住机遇,加快项目建设进度,预计可以达到预期收益水平。

然而,“业绩魔法”并没有发生。

根据公告,科莱维药业2021 年净利润仅不到1000万元,与承诺净利润数2,600万元相差1600万元,根据协议科莱维药业实控人需向康惠制药支付补偿款800余万元。

科莱维药业无法拿出现金抵偿,康惠制药只好“含泪”收下对方所持科莱维药业2.8725%的股权用于抵偿2021年业绩承诺补偿款。

此外,康惠制药在2020年9月以溢价161%收购一家停产、连亏两年的医药公司山东友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友帮”)。

然而根据公告,2021年山东友帮由于旗下子公司陕西友帮生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西友帮”)未按期投产而扣非净利润大额亏损近千万,并且2022年陕西友帮亏损扩大至1978.58 万元,随着项目投产陕西友帮2023年1-3月才实现扭亏为盈,净利润为119万元,但与3500万元的对赌目标可谓杯水车薪。

不仅如此,2021年与公司签订对赌协议的四川菩丰堂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菩丰堂”)亦未完成业绩承诺,只好拟将其所持剩余的49%股权向康惠制药进行抵偿。

2022年11月,公司又参加高价参与增发四川春盛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春盛药业”),以5680万元认购春盛药业51%的股份。

这当然少不了熟悉的对赌。

根据公告,春盛药业在2022年净利润亏损2184万元情况下,承诺2023-2025 年度的扣非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00万元、550万元及850万元,三年累计不低于 1700万元。

不同的是,康惠制药这次似乎终于等来了优质“客户”。

根据公告,春盛药业仅2023年1-3月间就盈利230万元,实现第一年的业绩目标料想不难,并且很可能超额完成本次相对保守的对赌业绩。

募投资金用于理财

除了频繁收购,康惠制药亦热衷于理财。

公司在2017年上市时曾IPO募资3.17亿元,除补充流动资金外用于位于咸阳高新区的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项目建设周期均为2年。

不过,上市最开始的两年,大部分募资并没有被用到当初公告的使用领域。

记者注意到,刚刚上市没多久,康惠制药就在2017年5月26日决定,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1.5亿元的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

2018年上半年,又决定对最高额度不超过2.3亿元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购买保本型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保本类现金管理产品。

根据公告,截至2018年上半年结束,药品生产基地建设投入仅4万元,药品研发中心项目还没有产生投入,用于补充流动资金的7361.54万元已全部使用。

2019年8月,公司发布公告称由于建设土地存在地形不规划等问题,公司调整增加用地范围,将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期至2021年3月31日,延期两年,并将暂时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结构性存款1.8亿元。

图片来源:康惠制药官微

然而,2021年4月公司公告称,因受新冠疫情和政府扬尘雾霾治理停工要求的影响募资项目建成时间再次延期至2023年3月31日,并将“药品生产基地”项目的投资总额由4.9亿元调增至6.8亿元,“药品研发中心”项目的投资总额由3550万元调增至5854万元。

如今,随着大限已至,其项目进度再次成为市场焦点。

对此,公司在2023年4月7日回复投资者问答时表示,公司在咸阳高新区投资新建的药品生产基地及研发中心所涉建筑物均已建成,但项目整体尚未交付。

这也意味着,尽管已延期了四年,但该项目依然未投入使用。根据最新公告,募投项目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延后至2024年3月31日前。

尽管在此期间募投资金已全部投入项目,但是公司的理财路并没有结束,其不仅使用募投资金进行理财,自有资金也一直没闲着。

记者注意到,其自上市2017就宣布拟对最高额度不超过1亿元的暂时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之后理财金额不断走高。

根据年报,2022年公司通过自有资金购买信托产品2.9亿元、银行理财3470万元,涉及30余个理财项目,其中最高的年化收益率7%,共获得理财产品收益444.40万元。

实际上,上市公司频繁购买理财产品并不少见,一部分原因在于理财产品确实优质,年化收益率7%确实可称得上收益高、获利快。

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向记者表示,使用募投资金进行理财实际上很普遍,因为募资是一次性的,资金使用是逐笔投入的,不可能一次性把钱全花掉,就会有暂时的资金闲置,买理财是提高资金收益率。

但上市刚满一个月就决定拟对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并且在公司扣非净利润上市即“变脸”情况下,仍拿出近3亿元进行理财产品投资,可以说康惠制药对理财的“热衷”有些偏离主业了。

对此,王骥跃表示,资金连续多年没有投入项目,或意味着没有合适的投资项目,可以认为其主业增长有限。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康惠制药 医药生物 业绩披露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