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一阳穿三线!超百股涨停!市场全面回暖!节后该怎么操作?——道达对话牛博士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3 17:37:40

上周五,A股市场全面回暖,赚钱效应炸裂!该如何看待这种市场情绪的迅速转变?大盘要迎来上涨行情了吗?重要会议释放的信号对A股影响几何?“五一”假期旅游市场人气火爆会刺激大消费整体回暖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长假结束,A股即将开盘。节前一周,三大指数整体探底回升,市场情绪由“人心涣散”迅速转到全面回暖,特别是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是市场情绪的关键转折点,沪指重回3300点,人工智能王者归来,引领两市个股出现久违的百股涨停或涨幅超10%,赚钱效应炸裂。

那么,该如何看待这种市场情绪的迅速转变?大盘要迎来上涨行情了吗?重要会议释放的信号对A股影响几何?“五一”假期旅游市场人气火爆会刺激大消费整体回暖吗?今天,达哥和牛博士就大家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

牛博士:达哥,你好!过了一个假期,感觉好久不见。今天首先还是请你对节前的市场做一个简单的总结,尤其是周五的市场,上证指数放量一阳上穿多条均线,如何看待市场情绪的修复,大盘的上涨行情要开启了吗?

道达:长假之前的市场整体是一个探底回升的态势,盘面其实没有太多的变化,除了板块快速轮动之外,人工智能方向对市场的影响力仍然巨大,一如前两年的新能源,“绑架”市场情绪,对盘面的影响,朋友们也都看到了。这里咱们并不去评价好与不好,因为近几年的结构性行情就是如此。

先说消息面的情况。4月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和经济工作。从本次会议来看,经济增长好于预期,市场需求逐步恢复;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另外,政策方面的表述延续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表述,继续强调积极的财政政策要加力提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精准有力。

这意味着货币政策、财政政策不会转向,但预期的强刺激政策可能没有了,总体还是维持稳定。整体来说,对于宏观层面的表述,属于预期之中。

上周五,大盘“一阳穿三线”,打破了几根均线的压制,从短线来说,确实有迎来转折的可能。与此同时,市场的量价配合也比较良好,明显是有资金在市场连续下跌后选择回补,看不到太多的瑕疵。

就市场情绪而言,沪深两市个股涨幅超9%的个股超过170家,可以说是全面性的修复行情,这是近期市场非常罕见的现象,说明市场情绪出现明显转折,做多信心恢复。

结合周K线来看,沪指是带量长下影探底回升阳线,目前周K线的均线仍然是多头排列并且所有均线方向均朝上,中线趋势没有问题。而更早一周则是带长上影的冲高回落阴线,两根K线组成了一个非常典型的“揉搓线”形态,这种形态一般容易成为中继形态,后期走势沿着原有趋势运行的概率不小。

不过,中期走势、短期走势有时候是可以互为因果的。节前,达哥在手记文章中提到,大盘需要有效站稳3300点才行,周五大盘确实突破了3300点,但回踩还没有完成。如果接下来市场调整还能够站稳3300点,那么很可能意味着市场短期做多窗口开启,有向上挑战新高的可能。

牛博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提及人工智能,强调要重视通用人工智能发展。如何看待当前A股人工智能方面的机会?另外达哥之前提及的市场四大方向又该如何看待?

道达:上周五人工智能大涨,既可以从消息面的影响来解读,毕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层面首次提及,有超预期的因素,也可以用技术分析来解读,相当多的人工智能细分板块调整到了关键支撑位,有反弹很正常。

不过,在人工智能领域,传媒和网络游戏两个细分领域明显不同于其他板块,并没有经历短期的大幅调整,而是以强势的横盘震荡来化解调整的压力,这是很强的走法。除了板块长期处于低位以外,游戏也有业绩兑现的逻辑,比如上周五涨幅靠前的个股,业绩都还不错。

这里,达哥仍然提示风险。尽管传媒和网络游戏突破了连续几年的低位箱体震荡的上沿,中期结构我非常看好,也值得持续跟踪,但短期涨出了风险是事实。因为板块指数已经有过一波不错的涨幅,近期的震荡不充分,极容易走出背离结构,即便可以选择做补涨,但板块目前的位置很容易出现快速杀跌,做补涨也不见得安全。

人工智能的延伸方向半导体也有不错的反弹,但弱于主流的人工智能方向,上周四的手记中提示的是震荡之后新低的背离机会,目前也仍然维持的是震荡,走得并不清晰,这里达哥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等待背离的机会,做认知内的交易。

至于计算机设备、网络安全等板块,属于一类走势,都是对人工智能的炒作。人工智能板块指数近期调整到60日线附近后止跌企稳,是否能走出第三波上升浪目前还不确定,因为上方还有不少均线压制,但作为市场主线题材,活跃机会还会不断出现,要操作的话,暂时不建议重仓博弈。

中字头方向的两个细分领域金融板块和建筑板块,已经提过多次了。因为银行板块和保险板块上周四已经提过了,周五证券板块也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异动。虽然对证券板块以往的表现有偏见,但就目前的走势以及在金融板块整体表现不错的情况下,可以关注证券板块的后续表现。这也是节后市场关注的重点,金融板块很可能是引领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

建筑板块和证券板块近期的走势非常像,属于有爆发力的蓄势结构,但究竟谁将来表现得更好,目前很难定性。5月,“中国-中亚五国”峰会和东盟峰会将举行,对于投资者来说,可以关注“一带一路”受益标的和“中特估”标的。

景点及旅游板块,在节前的修复力度并不强,板块指数刚好处于压力位。从一些龙头股的一季报来看,明显是好于以往的,再结合板块的走势结构和长假期间旅游市场消息的刺激,不排除会出现修复性的表现。也可以以此为契机,关注一下整个消费领域板块个股节后的表现。

牛博士: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巩固和扩大新能源汽车发展优势,加快推进充电桩、储能等设施建设和配套电网改造。另据特斯拉中国官网消息,特斯拉Model 3和Model Y等车型价格出现上涨,各类车型涨价2000元。如何解读这些消息?

道达:充电桩、储能、配电网改造都是当前新能源产业相对的短板,持续的政策扶持是有必要的。

充电桩层面,当前新能源汽车保有量提升过程中,车桩比3:1仍有提升的空间,且公共充电桩中直流快充占比仅40%,带来电车补能效率低下,一定程度上阻碍了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储能与配电网方面,在光伏、风电这些新能源电力并网的过程中,由于新能源电力天然的不稳定性会对电网形成冲击,借用储能设施与智能配电网改造可以打造新型电力系统,进而完成新能源电力的消纳。

特斯拉无论是降价还是涨价,都是基于其对中国市场的研究。由于特斯拉的销量和品牌影响力,它的价格措施往往会引发国内许多车企跟进。

目前,国内汽车行业无论是新能源汽车还是燃油车,都在进行价格战,不过从“提振销量”的作用来看,由于消费者买涨不买跌的心态,这轮价格战并未使得汽车行业整体销量实现明显提升,这也使得许多车企盈利能力或销量受到较大影响,迫切希望给价格战降温。

就汽车板块的走势来看,短期确实有止跌迹象,包括节前反弹的新能源方向,反弹也未看到结束的迹象,后续或还会有表现。但由于市场资金和主流风格不在这里,所以要根据盘面的具体情况来观察。

整体来说,节前市场出现放量上涨,短期确实有反转的可能,但后续如果沪指回踩的话,还得有效站稳3300点才行,若如此,不排除有挑战新高的可能。

操作策略上,以低吸为主,不建议再去追像游戏、传媒这种涨幅过大的品种,可以关注中字头的细分、消费的细分、医药的细分以及背离以后的硬科技。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文多 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证券投资 人工智能 盘面直播 储能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