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Q1营业利润达6.8亿 新加坡成海外“试验田” 瑞幸下一个目标也是万店

每日经济新闻 2023-05-02 22:06:05

◎在上次财报说明会上,郭谨一强调了2022年底重启联营门店的计划,并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实现第一个万店目标。目前来看,瑞幸的万店目标主要依靠三点:重启联营、下沉市场、海外市场。

每经记者 王紫薇    每经编辑 刘雪梅    

盈利之后,瑞幸的下一个目标是“万店”。

5月1日晚间,瑞幸咖啡公布了2023年第一季度财报。在第一季度,瑞幸的总净收入为人民币44.367亿元,同比增长84.5%。

盈利也已不是困扰。在美国会计准则下,瑞幸2023年Q1的营业利润为人民币6.784亿元,营业利润率为15.3%。月均交易客户数约为2949万,同比增长84.6%。

 

第一季度净新增门店1137家,总门店数量达9351家,其中自营门店6310家,联营门店3041家。

这次公布财报之后,瑞幸咖啡董事长兼CEO郭谨一再次强调“万店目标”。他表示,瑞幸将继续提升产品研发、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水平,稳健推进全球化布局,加速实现万店目标。

瑞幸的万店目标第一次提出,是在今年上一次财报会后。郭瑾一透露,瑞幸在2022年底重新启动了合作门店的招聘,覆盖9个省份41个城市。2023年1月底,瑞幸的招募范围扩大到15个省份的80个城市,“有信心在2023年实现第一个万家门店目标。”

月均交易客户2949万 门店数超9300家

瑞幸咖啡月均交易客户数第一季度约为2949万,同比增长84.6%。

瑞幸咖啡第一季度净新增门店1137家,其中包含两家新加坡门店。一季度末门店总数达到9351家,较上一季度末增长13.8%。

在9351家门店中,自营门店6310家,加盟门店3041家。而在一季度新开的1137家门店中,净新开联营门店479家,净新开自营门店658家。

在门店收入中,联营门店同比增长更多。2023年第一季度,自营门店的收入达到了31.4亿元,同比2022年Q1的17.95亿增长了74.9%。联营门店的收入达到了11.35亿元,同比2022年同期的5.49亿元增长了106.7%。

利用产品开发能力打造“爆品”,仍是瑞幸拉动销量的王牌。财报显示,在一季度,瑞幸月均交易客户数为2950万,同比增长84.6%。瑞幸推出的“碧螺知春拿铁”首周销量达到447万杯;4月推出的“冰吸生椰拿铁”首周销售额突破2.4亿元。

瑞幸在供应链上游的投入在持续。继江苏烘焙基地于去年12月破土动工之后,云南保山生豆处理厂也将在今年年底动工。在原材料上的准备,是在为优化成本,包括为后续联营门店的开疆拓土做铺垫。

从财报来看,瑞幸的成本也在增高。

图片来源:瑞幸财报

一季度,瑞幸材料成本为17.55亿元,较上年同期的9.83亿元增长78.5%。门店租赁及其他运营成本为8.92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86亿元增长52.2%。增长的原因是,2023年第一季度出售的商店和商品数量增加,导致商店租金、水电费和其他商店运营成本增加。

折旧成本与摊销费用1.085亿元,同比增长13.3%,主要是由于2023年第一季度商店租赁改良的摊销增加,以及新店投入使用的额外设备的折旧费用增加;配送费用为4.217亿元,同比增长70.9%,主要是由于交付订单数量的增加。

销售及营销费用为1.99亿元,同比增长84.0%。门店预营业准备及其他支出达到了1568万元,较去年同期的825万增长90%,主要是因为广告费用、第三方配送平台支付佣金以及分包服务费的增长。

2023年第一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占总净收入的4.5%,与2022年同一季度的4.5%相比,总体稳定。

瑞幸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已于2022年3月成功完成临时清算,并基本解决了所有未决诉讼,与虚构交易和重组相关的损失和费用为590万元人民币(90万美元),比2022年同一季度的1730万元人民币减少了84.1%。2023年第一季度,与捏造交易和重组相关的损失和费用占总净收入的0.1%,而2022年同一季度占总净营收的1.6%。

在清理完旧账、业务走向正规的持续拉动下,财报显示,瑞幸咖啡Q1净营收为44.3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84.5%。净利润为5.65亿元,上年同期为1983.5万元;摊薄后每股ADS收益为1.76元,去年同期该数据为0.08元。公认会计准则下,瑞幸本季度经营利润为6.78亿元,经营利润率为15.3%,上年同期这两项数字分别为1610万元、0.7%。2023年Q1,瑞幸的净利润为6.17亿元,上年同期为9210万元。

开店竞速:下沉海外两手抓

瑞幸的万店目标不是第一次提起。在上次财报说明会上,郭谨一强调了2022年底重启联营门店的计划,并表示有信心在2023年实现第一个万店目标。目前来看,瑞幸的万店目标主要依靠三点:重启联营、下沉市场、海外市场。

在下沉市场,瑞幸要打价格战。4月21日,瑞幸咖啡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其4月1日开启的“9.9店庆活动”至少会持续到2024年底。值得一提的是,今年2月库迪咖啡也推出了“9.9元”营销战,旨在开城拓土,争夺下沉市场头部品牌入场券。

瑞幸对下沉市场也是势在必得。内部人士告诉每经记者,瑞幸内部已将价格战时间定为2-3年,底气在于“每杯都赚钱。”

除了下沉市场,瑞幸也在试水海外。其实瑞幸对海外市场的觊觎从2019年就有。早在2019年7月,瑞幸与中东地区最大的食品制造及销售公司Americana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共同设立合资公司,在大中东和印度地区开展咖啡新零售业务。

但随后的财务爆雷让出海事宜没了后续。时间来到2022年4月,瑞幸公布的经审计的2021年财务公告上再次提到了出海,用词是:将“审慎开拓海外市场”。

或许出海业务在2022年初已在瑞幸的日程上。

今年,瑞幸的海外开店在加速,第一站是新加坡。3月底,瑞幸位于新加坡时尚潮流聚集地,乌节路义安城和临海购物中心滨海广场的两家门店同时开启试营业;4月26日,瑞幸咖啡新加坡的第三家门店试营业。

与此同时,瑞幸咖啡新加坡版APP首杯饮品优惠价是0.99新元(人民币5元左右),并也上线了“每日领取65折优惠券”,低价策略也成为瑞幸开拓海外市场的方式之一。

瑞幸方面透露,新加坡门店的落地是瑞幸咖啡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第一步,通过新加坡市场跑通瑞幸在海外市场的商业模式。

海外市场,已经成为新茶饮与咖啡的下一站,但出海并不简单。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此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品牌出海,背后需要品牌化与供应链支撑。如何在国内跑通的模式复制到海外,需要出海咖啡品牌持续探索。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新零售 新加坡 食品饮料 瑞幸咖啡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